王金发教授师德师风专题培训回顾

作者:组织人事部 时间:2020-05-29 点击数:

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邀请中山大学国家级教学名师王金发教授分别在2020年5月12日、5月19日、5月26日下午于腾讯课堂为学院教职工讲授师德师风专题培训。

王金发教授
 
        此会议由程可拉常务副校长主持。

程可拉常务副校长主持

 此次培训共分为教学方法与教学能力提升、师德师风建设、教师的职业发展规划三个专题。

01
教学方法与教学能力提升

一、大学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王金发教授强调教师要了解大学使命的根本任务与根本标准。

根本任务: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

根本标准: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二、教学思考

王金发教授从“人与器”、“书与课”、“鱼与渔”三方面阐述了他的教学思考。

 三、教学理念

王金发教授通过理念的创新、思考性和注重培育人才对教学理念进行讲授。

四、教学设计

王金发教授的教学设计从国家、教学和老师三个层面进行描述。

五、《三位一体》教学理念与模式的实现途径与效果

王金发教授强调要用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并着重培养学生们的“读”和“悟”的习惯。

02
师德师风建设

师德师风建设的重点是: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习近平主席曾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师亦有教师的初心与使命。即“站讲台为学生成才,铸师魂为教育强国。”

一、师德师风

习近平主席对教师的第一标准是师德师风。为此,教师需要做到三方面,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四有”好老师、做学生的引路人。

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三、着力践行四个统一

1、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

(1)凝心铸魂 

(2)课程思政

2、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

(1)教风学风 

(2)师生公约

(3)守住底线

3、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 

(1)学道懂道 

(2)关注社会

4、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1)科学研究 

(2)科学道德 

(3)社会道德

 四、功成在学生

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

03
教师的职业发展规划

一、教师职业发展的思考

王金发教授强调教师需要发展,教师的发展应从职业特征三个方面出发,分别是学品性、特质性、公共性。教师还应有目标,要不断地往上走,应向科学家和教育家看齐。教师应具备的三个核心要素分别是教师精神、教师知识、教师能力。要愿意教、会教、能教。

二、教师职业发展规划

学生要做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师也要做好教师职业发展规划。
王金发教授以柯达没落为例,以坏的一面向教师表述发展要审时度势,制定合适的发展规划;同时,以《隆中对》——经典的国策规划为例,以好的一面向教师说明发展规划的好处。

三、教学科研的互联互通

王金发教授从科研型教学与教学型科研讲述了教学科研的互联互通。
教师要引导学生培养科学素养,要思考和提问题。

四、科学关注

教师要关注科学,关注年度科技热点,关注年度诺贝尔奖。

五、科学五要素

分别是团队建设、平台建设、五库建设、方案设计和创新精神。
  

Copyright © 2016-2017 湛江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麻章镇学智路二号(524094)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