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舞蹈编导专业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07        阅读量:


一、专业定位

舞蹈编导专业是通过专业化学习对舞蹈艺术进行创造和发展的基础专业,是研究关于舞蹈编导的教学理论与人体动作编创技巧的学问,是对舞蹈编导教学、人才培养、剧目创作、舞台导演等进行科学研究与实践的专业。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健全的人格、较好的人文素养,具有舞蹈编创与导演方面的知识与能力,能在各类学校、文艺培训机构、群艺馆、企事业单位从事舞蹈教学、表演、节目编排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规格

(一)知识要求

1.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较高的文化艺术修养;

2.了解相关学科的一般知识和基本理论,通过学科间的渗透,增强艺术修养,具备较为宽广的文化艺术视野;

3.系统地掌握舞蹈编导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了解舞蹈创作的一般规律;

4.初步掌握一门外语;

5.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的基本方法。

(二)能力要求

1.能独立完成小型舞蹈作品的创作与排练,具有实施舞台演出全过程的能力;

2.通过舞蹈基本功训练、舞蹈素材等相关课程,具有舞蹈专业基本表演和教学能力;

3.具有良好的学科理论知识储备和作品分析能力,了解国内外舞蹈创作发展动向,具有紧跟舞蹈未来发展趋势的能力;

4.具有创新意识,在所学专业领域具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5.通过职业类模块课程的选修,具有一定的创新和创业能力;

6.具有较好的语言表达和沟通协调能力;

7.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8.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

(三)素质要求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2.以艺术学的基本理论、基本观点以及基本立场和方法来解决专业学习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树立科学的文艺观和创作观。

(四)学制学分:

本专业标准学制4年,修业年限3-7年。毕业学分:164学分,其中:通识教育课程模块50学分,专业教 育课程模块89学分,职业教育课程模块25学分。

四、课程体系

总体框架:

舞蹈编导专业的课程体系由四大模块组成,即通识教育课程模块、专业教育课程模块、职业教育课程模块、实习与实践类课程模块四部分组成。

课程设置:

【学科基础课程】

芭蕾舞基训、中国古典舞基训、中外舞蹈作品赏析、舞蹈基础理论、舞台美术与灯光设计、化妆造型与服装设计、乐理与视唱练耳等

【专业核心课程】

舞蹈编导理论与技法、舞蹈创编与导演、舞蹈作品分析与排练、舞蹈结构法、舞蹈编导基础理论等

【职业类课程】

创意教育选修课程、创业教育选修课程、社会教育选修课程、学校教育选修课程等

【课程特色】

在课程设置上按照《音乐与舞蹈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舞蹈类专业)》要求,结合我校人才培养实际,规范化进行课程设置。开设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创意教育、创业教育四个模块化职业选修课程。引入企业导师及民间艺人进入课堂,与学校课堂教学形成优势互补,强化职业技能和专业技能开设有地域文化特色的校本课程《广东地方舞蹈文化》《粤西及岭南舞蹈文化工作坊》,在培养学生创意的同时,注重地方文化传承,凸显学校“区域性”办学定位,迎合学生的就业市场导向。丰富选修课程开设门数,以学生为主体,鼓励学生“自我培养”,宽口径发展。构建“一体两翼”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扎实掌握舞蹈编导技能,兼具舞蹈教育、舞蹈表演能力的普及型、应用型人才。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教师有12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中级职称7人、助教1人,是一支由教学骨干领衔、中青年教师为主力,学历水平较高的创新型教学科研队伍。教授课程涵盖舞蹈编导理论与技法、中国古典舞、中国民族民间舞、现代舞、国标舞等课程。

舞蹈编导学专业教师团队主持教研科研项目情况

六、教学条件

本专业建有专业教室11间,其中多媒体教室3间、专业舞蹈教室7间,多功能教室1间,音乐厅1座(建设中)。实验仪器设备(含软件)的总值136.33万元,生均教学实验仪器设备(含软件)值0.41312万元。建有湛江市歌舞团、江门戴爱莲舞蹈学校等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0个,为学生提供广阔的实践平台。

雅颂楼(音乐舞蹈学院)

舞蹈室

国标舞房

七、教学成果

(一)艺术实践

近年来学院积极参与社会各级各类演出,提高学生专业实践性,扩大学校办学影响力。作为唯一的高校代表队参与首届北部湾城市运动会开幕式;参加由市委宣传部和团市委主办的“梦想·以青春的名义——湛江青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表彰大会暨文艺晚会”;作为湛江地区唯一一所受邀高校参加由湛江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壮丽70载,追梦新时代”——湛江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诗文朗诵音乐会;参加湛江市人大政协主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受邀参加南海舰队主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咏大会”等活动,获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二)比赛获奖

2017年12月,朱小燕老师参加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艺术人类学专业委员会举办:”非遗”舞蹈进校园、舞蹈教学课例展示暨论坛活动,并获得了优秀论文奖。

2017年6月,在何莎莎老师的带领下,学子参加广东省第四节高校体育舞蹈锦标赛,最终斩获12个奖项:大专院校校园女子集体舞单项恰恰组(冠军)、大专院校校园女子集体舞单项伦巴组(冠军)、大专院校女子单人B组L(亚军)、大专院校校园女子集体舞单项恰恰组(季军)、大专院校女子单人单项伦巴(季军)、大专院校女子单人单项恰恰(第四名)、大专院校公开D组L(第四名)、大专院校校园女子集体舞单项恰恰组(第五名)、大专院校女子双人单项恰恰(第五名)、大专院校女子单人单项恰恰(第五名)、大专院校女子单人单项伦巴(第五名)、大专院校女子单人单项伦巴(第六名)等优异成绩;

2018年3月,林晨老师编创的作品《水伊人》荣获广东省第十三届大中专学生舞蹈大赛优秀奖;

2019年12月,何莎莎老师带领学生参加2019北部湾城市(湛江)第七届体育舞蹈公开赛暨湛江市体育舞蹈(国标舞)锦标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2020年11月,林晨、李梦玉老师编创作品《一叶青莲》参加广东省第十四届大中专学生舞蹈大赛荣获三等奖;

2020年3月,李梦玉、林晨、刘璨老师编创作品《守护》获第六届广东省大学生艺术展演舞蹈类甲组二等奖,该作品同时获广东省高校艺术作品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三等奖。

2021年3月,蒋俊、朱小燕、马颖老师《斗笠田间》获广东省高校艺术作品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三等奖。

2021年11月,朱小燕老师编创作品《归望》获得湛江市艺术节专业组银奖。

获奖证书以及奖杯:

 

 

 

 

 

八、未来展望

舞蹈编导专业创办于2010年9月,经过近10年的建设、改革与沉淀,现有在校生人数300余人。在舞蹈编导专业师生的努力奋斗中,稳步提升办学规模,努力提高办学质量,以建设省级一流课程、一流专业为目标,扎根粤西大地,继承雷州半岛地方文化的优秀基因,办党和国家、人民、社会满意的艺术教育。

联系方式:0759-3263972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音乐教育专业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871329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