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音乐学专业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05        阅读量:

一、专业定位

音乐学是研究音乐的所有理论学科的总称,其主要任务是透过首乐和与音乐有关的各种现象,来揭示音乐的本质与规律。在认识和解释人类各种音乐现象、引导大众音乐欣赏、传承人类音乐文明、促进并引领音乐其他专业的发展过程中,音乐学专业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本科阶段的音乐学专业教育,在培养音乐学实用型基础人才的同时,还应培养更高学历层次的研究人员后备人才。湛江科技学院音乐学专业是广东省特色专业。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立足粤西地区、辐射珠三角、积极对接北部湾城市群,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良好的职业道德、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具备扎实的音乐专业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突出的音乐教学、音乐表演、音乐创编能力,能够在社会艺术教育机构、中小学校、文化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文艺团体等领域从事教学、表演、创编及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规格

(一)知识要求

1.掌握音乐学科基础知识,理解整合音乐学科知识和学习指导方法策略,并在音乐教学实践中形成积极的体验和一定的经验;关注音乐情感体验,具备音乐实践能力,理解中国传统音乐文化与多元文化;能够以音乐学科知识为中心,与其他学科融合,提升音乐学科教学的综合性。

2.系统掌握音乐学专业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形成完整的音乐学专业知识体系及全面的唱、弹、奏、演等音乐基本技能,理解其基本思想和方法,并进行教学实践。

(二)能力要求

1.掌握学校音乐教育及社会音乐教育的本质及区别,具备根据不同教学需求,制定不同教学方案的能力;

2.掌握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的音乐课程标准,根据课标要求及学生认知特点,结合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教学设计,提升音乐教学研究的知识与技能;

3.掌握社会教育的基本理念、特征,根据社会音乐教育的教学特性及学生学习需求,进行教学实践,不断丰富与完善社会音乐教学实践能力。

4.理解并能够结合音乐学科的学习与教学特点实施信息技术的学习、训练和应用,能够在音乐教学实践中运用信息技术进行学习环境、学习活动和学习评价设计。

5.发挥音乐情感教育的优势,综合运用中小学德育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对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进行指引;激发学生的音乐表现力,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

6.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思维和研究方法,能够参与和开展教研与科研工作,具有对音乐学数据进行搜集、整理以及研究、写作、讲授和评论的初步能力;具备从事音乐教育与教学的研究能力。

7.利用所学的理论知识与技能手段分析、解决实际工作中问题的能力和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

(三)素质要求

1.理解并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于在音乐课堂和课外音乐活动中传播中国优秀传统艺术文化,渗透美育;遵守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熟悉教育法规;热爱中小学音乐教育事业,并将其深入贯彻到教师职业生涯中;具有依法执教意识和高尚的师德修养。

2.具备良好的敬业精神和职业规范,拥有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和严谨务实的学科精神;能够不断加强自身修养,丰富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具备正确的学生观,为全面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创设条件和机会。

3.具有交流合作和团队合作精神;在艺术实践等活动中,能够积极与他人合作开展工作,服从团队统一指挥,主动协调和推进团队工作。

(四)学制学分

本专业标准学制4 年,修业年限3-7年。毕业学分:163.5 学分,其中:通识教育课程模块 54学分,专业教育课程模块 75.5 学分,职业教育课程模块 18学分。

四、课程体系

总体框架:

本专业课程体系由通识教育课程模块、专业教育课程模块、职业教育课程模块组成,同时包括艺术实践、见习与实习、毕业晚会、毕业论文等教学环节。专业教育课程模块包含音乐史论与鉴赏类、作曲技术理论类、视唱练耳类、音乐表演基础技能类、计算机音乐与科技类课程。职业教育课程模块包括学校音乐教育、社会音乐教育、创意教育和创业教育四大类别。

课程设置:

【学科基础课程】

乐理与视唱练耳、中国音乐史与名作鉴赏、西方音乐史与名作鉴赏、中国民族民间音乐、艺术概论等

【专业核心课程】

多声部音乐基础、钢琴基础、声乐基础、器乐基础、钢琴即兴伴奏、学校音乐教育导论、学校音乐教材教法、合唱与指挥基础等

【职业类课程】

创意教育选修课程、创业教育选修课程、社会教育选修课程、学校教育选修课程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的教师队伍在年龄、学历、学缘、专业技术职务等结构上,基本符合要求,整体素质基本接近音乐类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要求。音乐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44人,其中高级职称7人,讲师23人,是一支由教学骨干领衔、中青年教师为主力、学历较高、知识结构较合理的教学创新型队伍,精心教学,潜心科研。

近5年,本专业专任教师以第一署名公开发表的论文多篇,同时,积极以学科教学带动教研、科研,围绕课题与教学研究,建有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地方音乐文化研究团队等,荣获省级以上教学类荣誉及教科研立项数项:

音乐学专业教师团队教学获奖情况

 

音乐学专业教师团队市厅级及以上教研科研情况

 

 

 

六、教学条件

本专业现有专业课程教室15间,其中多媒体教室3间、音乐制作室1间、电钢琴教室2间、合唱排练室1间、舞蹈教室7间、室内乐排练室2间、器乐合奏排练室1间、多功能教室1间,音乐厅1座(建设中)、琴房113间,实验仪器设备(含软件)的总值266.120743万元,生均教学实验仪器设备(含软件)值0.481231万元。

合唱排练室

电钢琴室1

电钢琴室2

器乐合奏室

多功能教室

室内乐室

七、专业特色

(一)构建2+1+1培养模式

即2学年专业基础教育+1学年专业综合教育+1学年职业教育与集中实践,确保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夯实专业基础,同时亦可在个人兴趣或专业发展有更明确的方向。

(二)延展式课程体系

大幅度调整必修课与选修课比例,构建以通识教育课程和专业基础理论课程为基础,以专业基本技能为核心,延展出专业方向选修课程、职业技能选修课程、实践性选修课程的五大课程平台。特别是将各类艺术表演团体的活动以课程的形式纳入人才培养方案。

图1:音乐学专业延展式课程体系

图2:音乐学专业学生在校四年课程安排

图3:音乐学专业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及所依托的课程

 

 

八、艺术实践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2016年建立音舞文创基地。从成立至今,在全体专业教师的共同努力下,运作逐步规范、科学,本专业学生活跃在各个项目组中,在实践中获得成长。

音乐学专业“粤风”合唱团成立于2015年,2016年6月代表湛江市赤坎区参加“永远跟党走——广东省第十二届‘百歌颂中华’歌咏活动(湛江赛区)”获合唱组总决赛银奖;2017年获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省级一等奖,是粤西地区唯一的一所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展演的高校;2019年获广东省第十三届大中专院校“百歌颂中华”合唱比赛二等奖;2020年参加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合唱节被评为青年学生一级合唱团,并于同年受邀参加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及其亚洲中国事务部筹办的2021“世界的回声”新春合唱音乐会。2021年“粤风”合唱参加第十五届意大利里米尼国际合唱比赛中荣获B组银奖,同时成功入围大奖赛喜获大奖;并于同年在广东省高校艺术作品展演活动获一等奖(全省排名:合唱组第三名)及广东省民办高校合唱比赛中荣获全省第二名佳绩。

 

 

 

另外,我校民乐团也在近年的实践中喜获佳绩,2021年获广东省高校艺术作品征集展演活动(器乐重奏)二等奖;本专业学生获高校艺术作品征集展演活动(独唱)。

九、未来展望

但凡过往,皆为序章。我校音乐学专业的建设成果,是向下扎根、厚积薄发的起点。在音乐学专业师生的团结努力下,我们将不懈前行,稳步提升办学规模,努力提高办学质量,力争建设省级一流课程、一流专业,办党和国家、人民、社会满意的教育。

联系方式:0759-3263972

 

上一篇:音乐教育专业

下一篇:没有了!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871329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