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考研专访】彭诗琦:吾日三省吾身,时常反省,不断改正,坚持就是胜利!
作者:美术与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2-04-24        阅读量:

彭诗琦,是我院18级服装与服饰设计1班的学生,在校期间她勤奋刻苦,勇于实践,曾荣获学校一等奖学金、三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等奖项,在“美丽在望”服装设计大赛中获得校级二等奖,现已成功考取湖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专业硕士研究生。

彭诗琦

精准规划,确立目标

心有所想,行有所动。考研是本科学习生涯中的重要发展路径,彭诗琦同大多对考研持观望态度的学子们不同,她善于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从微博、小红书、学校官网、研招网等任何能够了解到考研信息的平台,精准定位自己心仪的学校专业,明确具体目标后,便开始着手适合自己的考研计划,她表示, “每个人的学习方式方法、目标计划都不一样,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是最好的,不要盲目跟从,眼高手低。”就这样,彭诗琦怀揣着对自己的理想和专业的热爱,定下了自己的考研目标和计划并付诸于行动。

彭诗琦

严于律己,查缺补漏

彭诗琦认为考研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二字,这一点是源于安排在安排和方法之上的,水滴石穿,唯有坚持才能赢。她有针对性的分析了报考专业的考试科目,发现自己的专业技能是优势,而英语是弱项。因此,在复习前期用大量的时间在英语科目上。制定月度复习清单,每日坚持学习12小时以上,兼顾本科学院的同时,利用课余以及暑假的学习黄金时期,把握能够实现弯道超车的每一个时机。

图表 1彭诗琦月底复习清单

不惧困难,砥砺前行

在考研准备过程中,困难是常有的。彭诗琦表示特别是12月面临考试,大家都紧张时,想放弃时,更感受到坚持的苦与乐。备考过程中会有很多因素影响自己的备考进程,这个时候要稳住阵脚,调整心态,不要焦虑,也可以找研友一起备考,不一定需要同专业的,例如视传的同学可以找环艺的同学一起备考,相互交流,相互监督。面对困难,她认为可以找老师或者师兄师姐寻求帮助,有时也可以和同学一起聊天缓解心理压力。她还特别强调“遇困难时,一定要给自己放个假,劳逸结合,效率才会高”。

对于即将考研的师弟师妹们,她分析了自己的座右铭:“吾日三省吾身,时常反省,不断改正,坚持就是胜利!”



初审 复审
终审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871329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