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创业校友汇 | 第十五期童萧艺豪校友专访
2023-01-05 21:31 校友工作办公室  校友服务中心

 校友简介

           

校友姓名:童萧艺豪

年级专业:2015届园林专业

现任职务:阳江市阳东区艺彩印刷厂总经理

 

 

毕业后选择回家乡创业的原因,童校友表示选择回家创业原因有两个:

1.人脉因素:在家乡阳江有熟识的企业,能够成为自己企业的潜在客户;身边的同学朋友对创业的帮助很大,从小学到大学的校园学习生活中,童校友结交不少好友,积累一定的人脉关系。

           

(后排右一为童校友)

2.个人因素:童校友从小便在在工厂环境下长大,对工厂的工作流程及运作模式烂熟于心,在家乡创业一直也是自己的梦想,再加上国家倡导实业兴邦,因此毅然决然选择毕业后回家乡创业。

 

在校期间所学专业知识对创业的帮助,虽然对于目前创业的方向来说,所读专业园林对童校友的创业作用并不大,但是设计这方面知识却给童校友很大的帮助。因为童校友从事的印刷行业与设计息息相关,产品的雏形要经过平面设计,然后进行漫长的色彩管理,最后才是完美的产品呈现在客户面前。

           

(第一排为童校友)

童校友所读的园林专业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需要,培养具备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园林建筑设计等专业知识的高素质创新创业型人才。由于园林专业包含一定的设计知识,因此童校友对产品的颜色会更加敏感和严格把关,所以设计这方面的专业知识对童校友创业过程中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

 

担任学生干部的经历对后期创业的帮助,大学期间,童校友曾经担任原艺术系学生会主席。这段任职主要学生干部的工作经历,对童校友的创业道理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右三为童校友)

1.培养自身的沟通能力与交际能力,创业需要寻求更多的客户资源,并跟客户不断接洽和沟通,让客户更好地了解公司和产品质量;

2.培养了自身的管理能力,管理企业和管理学生会十分相似,当年在学生会的管理方法技能甚至可以运用到管理公司上面,正是有了大学这段管理经验经历,童校友才能够更游刃有余地管理好自己的企业。

 

创业以来遇到的困难及解决和克服的方法,童校友表示最大的困难总结起来就是资源方面的问题,即客户资源和资金资源。

对于客户资源,刚开始的时候会处处碰壁,但是通过自己维护好老客户的基础上积极寻找新的客户资源,加上公司诚信经营,产品的质量严格把控,客户资源不断积累,目前已不必担心客户资源方面的问题。

           

创业初期阶段,对于每个创业者来说资金都是短缺的。童校友的做法是不把全部资金都投资在购买生产设备上面,而是选择边生产边投资的方式,在生产的过程中将企业所赚到的资金投资购买设备、更新设备或者扩充工厂的操作模式解决资金困难这一问题。

“欲速则不达,创业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去积累,脚步不能一次性迈太大。”这是童校友给我们的忠告。

 

对毕业生选择就业还是创业的看法,童校友非常鼓励有创业想法思维的年轻人勇敢地去选择创业,但是希望毕业生毕业后,先选择稳定就业,积累一定的社会经验和阅历,包括社会资源跟人际关系,这些因素对创业者来说都是必备的。

除此之外,创业还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企业必须顺应时代和社会发展的潮流。同时在创业中,必定会遇到许多困难挫折,一定要有保持一颗良好的平常心态和拥有能够承担风险的责任心,才能选择创业。

           

另外,在创业的过程中如何选择合适的创业伙伴,需要认真地采用辩证的角度深刻去思考这个问题。如果朋友之间相处已久且十分了解和信任对方,脾气性格互补,对未来的创业发展目标一致和三观类似,并在创业期间能够做到同舟共济,克服创业之路任何艰难困苦,选择这种类型的好友来携手创业,成功机会相对较大。


关于印刷行业的经验分享,印刷行业属于传统制造业,现阶段尤其是在二、三线城市,很缺乏传统制造行业的专业性人才。童校友表示自身在创业过程中,花了整整三年时间,才组建起适合自己的专业管理层队伍,让公司顺利运营并走上正轨。

童校友希望想要从事传统制造行业的大学生,能够先巩固掌握好所学的专业知识,学好专业专项技能。正所谓,学好一技之长,走遍天下都不怕。

初审:李雪霞

复审:姚友忠

终审:陈国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