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创业校友汇 | 第十四期郑英川校友专访
2022-12-23 10:36 校友工作办公室  校友服务中心


校友简介

   

校友姓名:郑英川

年级专业:2008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现任职务:深圳市华盛通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从事商贸行业的原因郑校友表示,首先是该行业与自己大学所学习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有关,在大学的学习生活过程中,逐渐培养了对对口专业知识的热爱。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主要研究经济学原理、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了解我国对外贸易和当代国际经济贸易的环境和发展现状,熟悉国际贸易规则、法律与惯例以及我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进行进出口业务以及对外经济和贸易发展,这对于他从事商贸行业有很大的便利。

 

其次由于我国经济发展迅速,人们的需求逐渐多样,商贸行业的产品不断朝多元化趋势发展,行业前景可观,故而郑校友选择商贸行业进行创业。

 

母校迅猛发展的自我感悟,作为2008届毕业校友,当时母校名字还是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而如今因教育部规定的改革发展需求,我校正式于2021年5月更名为湛江科技学院,由此可见母校正在不断的发展创新中逐渐强壮,郑校友为此感到非常骄傲。

 

(左一为郑校友)

郑校友在校期间曾任班长一职,在我校校友会成立大会作为返校校友代表出席,且在今年年初湛江本土疫情严峻形势下,联合几名创业校友一起为母校捐赠防疫物资,郑校友始终对母校保持着强烈的爱校情怀

 

创业遇到过的困难以及解决方法,郑校友表示创业之路并不简单,对于他来说最大的困难就是经验不足。郑校友一开始会认为,如今环境等各方面会比老一辈好,因此容易忽略前辈所教导的道理,加之经验不足,导致走了弯路。所以郑校友在每一次挫折中吸取教训,听从前辈的教诲,在成长过程中不断磨练自己,积累经验。

 

(左一为郑校友)

其次,创业之初由于缺乏法律意识,导致与他人合作生意时被蒙蔽了双眼。面对这个问题,郑校友选择走法律程序,虽然走法律程序会有一定的资金亏损,但是从中却收获到更多经验,拓展自己不足的知识面,更加丰富自己的阅历。

 

企业应如何保证自身可持续发展,郑校友提到,企业坚持做好产品质量是很难的,当电商开始热起来后,就有企业为了抢占市场降低价格销售,有些企业坚持不住也开始降低价格销售,最后导致恶性竞争,产品越来越差,从而被消费者淘汰掉。现在的直播带货也是一样,有些企业为了销售,不顾产品质量,名人带货翻车。

起初冲击确实很大,但只要坚持做好自己的产品,坚持产品质量第一,企业还是能够生存。

正因为郑校友的坚持,使他成为国内众多连锁珠宝品牌的供应商,在自己的行业内做出自己品牌。


对应届毕业生创业的建议,首先,郑校友不建议大学生刚毕业就优先选择创业,因为刚毕业的大学生不熟悉社会环境,没有社会阅历经验不足,一受挫就心浮气躁更容易吃亏,这是创业之大忌。

 

(中间为郑校友)

其次,郑校友建议有创业想法的大学生可以先通过实习和就业的形式,积累一定的工作经验。如果这份工作对以后自身创业有帮助的话,即使工资不理想,也要认真用心去做。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多听取同行前辈们的教导教诲,虽然时代在不断变换,但是前辈们为人处世的道理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听取前辈教诲可少走不少弯路。

 

关于商贸行业的经验分享,对于商贸行业,郑校友认为首先最主要是能灵活运用商业思维;

其次人脉资源也很重要,无论所处的环境如何,都要学会为人处世,处理好人际关系,广交朋友;

最后是要讲究原则性,产品的质量一定要保障到位,合理把控市场的产品价格。

初审:李雪霞

复审:姚友忠

终审:陈国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