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创业校友汇 | 第十三期罗骏朗校友专访
2022-12-16 20:44 校友工作办公室  校友服务中心

校友简介

    _cgi-bin_mmwebwx-bin_webwxgetmsgimg__&MsgID=669024741874722817&skey=@crypt_1203577a_7ef4db9d13310eb0a0a4154442c1d198&mmweb_appid=wx_webfilehelper

校友姓名:罗骏朗

年级专业:2017届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现任职务:东莞市普晟茶叶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关于创业的原因,罗校友从小看到外国品牌备受国人的追捧,便想到为什么我们中国人不能有自己的品牌,心中便一直埋下一颗拥有自己品牌的种子。从小有着明确的愿景,希望可以做出知名且能走出国门的中国品牌,后来罗校友不断寻找创业的机会。因为自身相对喜欢消费类产品,所以罗校友选择在消费的行业开始了创业道路。


关于公司经营的策略,罗校友在餐饮行业和茶叶行业进行创业。罗校友表示,在餐饮行业创业时,首先需要选择一个大品类然后再做细。如果要将餐饮行业做大,想法就一定要标准化和流程化。


通过考察,罗校友选择了汉堡市场。即使大部分人认为汉堡市场已经被麦当劳、肯德基等大品牌垄断,但是罗校友重新做了一个分析和定位,想到可以把牛角包做成汉堡,把外形、整个品牌的特点,以及服务的人群做了一个定义。在餐饮创业选址上,考虑到汉堡作为一种西式快餐,在大学生中受众面广,所以罗校友回到了母校商业街进行创业,正式开设一个名为牛角汉堡的概念品牌。截止到目前,罗校友分别在湛江、海南、佛山、东莞等地都开了分店。

    _cgi-bin_mmwebwx-bin_webwxgetmsgimg__&MsgID=7290217671215022715&skey=@crypt_1203577a_7ef4db9d13310eb0a0a4154442c1d198&mmweb_appid=wx_webfilehelper

因为罗校友家族自身从事茶叶行业,结合自身多年做品牌的经验,灵敏地发觉茶叶行业存在疑问没有解决。一些优质的茶叶会因为没有特定标准而存在流通和变现困难的问题。罗校友为了解决这个疑问,专门制作一个服务于中高端普洱茶的综合性服务平台,重新把验货、仓储、品相问题,做成标准化的服务流程。许多客人不了解普洱茶的年份、真假、品质以及价值问题,但因为有了标准化的流程和定义的标准,使得客人更加信服这款品牌和产品。


关于母校及创业大赛对创业的帮助,罗校友告诉我们,在母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对自己创业有很大的帮助。

首先在校期间加入就业协助会成为一名校级学生干部,学会为人处世的基本道理;其次,学校身边同学创业氛围很浓厚,与好友组队参加了学校举行的创业比赛——可以重新审视整个项目的继续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有着深刻思考。同时在创业比赛途中会遇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都会去交流自己对应行业的一些想法与做法,有利于培养一种跨界的思维模式,无形中提升了自己的认知,参赛队伍的指导老师也给罗校友做了正确的创业思路引领,为后期在校期间创业品牌做了充足的准备。

    _cgi-bin_mmwebwx-bin_webwxgetmsgimg__&MsgID=1404216038737836701&skey=@crypt_1203577a_7ef4db9d13310eb0a0a4154442c1d198&mmweb_appid=wx_webfilehelper

 

关于创业路上遇到的困难及解决办法,创业是一个美好的设想过程,但创业过程很难很累一定要保持热情,坚定理想。罗校友说自己在创业路上遇到过很多困难,比如如何吸引大众买自己的产品,创业资金筹集难等问题。

 

对于如何吸引大众购买自己的产品这一问题,罗校友是从创新产品这一点出发,让自己的产品有特色,有卖点,提高自己在消费市场的竞争力。同时树立良好的口碑和信誉,因为诚信是一个企业发展的基础同时也是一个企业的明信片,从创新和诚信方面吸引大众。

    _cgi-bin_mmwebwx-bin_webwxgetmsgimg__&MsgID=8627185775579845031&skey=@crypt_1203577a_7ef4db9d13310eb0a0a4154442c1d198&mmweb_appid=wx_webfilehelper

对于资金筹集这方面,罗校友说创业筹集资金难是每个公司都不可避免的,而自己则是从分析公司的架构,规模和资金链的来源和去处入手,展现公司发展的优势吸引投资、入股,然后再慢慢地发展壮大。


当然解决困难最主要的方法还是看优秀的竞争对手、对比同行运营模式以及其他成功的公司,分析遇到类似的问题,学习其他公司是如何怎么解决,根据自身公司实际情况,运用合适的方法从本质上去解决。即从别人的经验中学习思考,使自己的公司更有效的发展。

 

关于消费行业创业经验分享,罗校友认为,在消费行业创业成功的机会还是比较大的,很多品类在中国没有品牌,如何洞察和及时抓住细分的品类去建立客户的认知这点很重要,鼓励大家勇于去发现在日常生活中不太起眼却又很刚需的产品,重新定义这个品牌调性和定价,从而更精准地去服务对应的人群。


初审:霍玮琳

复审:姚友忠

终审:陈国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