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胜利贵在坚持,人生志在理想——王俊皓
2022-06-04 14:47 校友工作办公室  校友服务中心

耐心之树,结黄金之果

熊熊的热忱,凭着切实有用的知识与坚韧不拔,是最常造就成功的品性。他怀揣着美好的抱负与坚韧不拔的信念,考研成功,并选择继续深造成为博士。他用行动证明了:''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校友简介



姓名:王俊皓

专业班级:2015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4

现任:在读博士生(澳门城市大学金融学)


考研期间来自母校的帮助


成功之秘诀,在始终不变其目的


王校友先介绍了在校期间凭借专业课程方面的所学知识,让他在备考中可以把更多的精力去复习其他科目;其次,王校友分享了国际交流处老师、辅导员及班主任在临近毕业季为学院的考研学子们提出的宝贵建议:考研备夸讲究持续发力,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考研预报名要抓紧时间报,防止附近的考点被占完,赶早不赶晚。


最后,王校友表示,备考期间所在最多的地方就是母校的考研自习室,在那可以没有任何干扰地专心复习备考。

(左4为王校友)

除了考研自习室外,学习的图书馆亦是备考的好去处,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在图书馆不仅能够查阅各式各样的书籍资料,还有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母校对于王校友备考来说起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王校友在采访中也多次表达其对母校的感恩之情。


对于考研备考的建议

追求目标,坚持不懈


王校友他首先谈到的就是自我规划的考研目标,确定好自己要报考的大学、所读的专业,并建立一个完整的生活作息规划时间表,规定什么时候该学习,什么时间运动,要做到劳逸结合;


其次是适当减少娱乐活动的时间,利用更多的私人时间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积极请教报考同种类型的师兄师姐们,向他们汲取经验,只有坚持才能获得成功。


(左4为王校友)

当然在学习后的闲暇时间,还是要多做有氧运动或者健身,保持良好身体和心理状态,才能更好地投入学习备考中。


确定好这些重要的影响因素之后,最重要的还是回归考试内容,包括狠抓基础,要求我们夯实基本知识,脚踏实地,掌握考试技巧;还有题海战术,多刷题目,掌握其中规律,这样才能处变不惊。


考研时遇到的困难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王校友表示,考研所学的内容远比在大学的专业课知识更加具有深度,所以遇到不懂的问题是很常见的,有难点先一一记录下来,然后通过从学校图书馆相关书籍或者上网查询知网等不同渠道去刨根问底;另外,由于考研备考是自身一个人在战斗,时常会感到孤独疲惫,有时甚至会有放弃的念头。


考研是一个持久战和心理战,也就代表着我们要每天都要过着重复枯燥的生活,这个时候就必须要戒骄戒躁,适当的心态自我调整和运动放松调节是非常必要的,如紧张时就多做深呼吸,想想自己为什么要考研、回想自己当时下定决定的初心,只有坚持下去才会成功。


关于选择考博的原因

耐心和恒心总会得到报酬的

王校友也顺道分享了当年选择考博心路历程:一开始读大学时,对个人的就业道路并没有做明确的规划,一心享受在大学轻松愉悦的学习生活中。

直到本科面临毕业季,紧张的求职氛围才逐渐明确了自己的就业目标——担任一名大学老师。但因近几年在疫情影响下,就业形势空前严峻,每年毕业生日益增多,社会竞争压力空前巨大,才下定决心选择通过继续提高自身学历来提升自己硬件实力,从而最终选择考博。当然最终能顺利上岸,离不开当年本科时期在母校攻读国贸专业所学习到的知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对经济类专业学科产生浓厚的兴趣!

(第三排右3为王校友)


王校友还谈及,选择担任大学老师是因为大学浓浓的学习氛围一直是自己非常向往的;其次是对自身经济与金融类的学术科研很感兴趣,再加上大学老师相对于高中初中时期的教师在教学方面任务相对轻松,也希望借助老师的平台,能把自身近几年在专业领域所学知识传授给师弟师妹们!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