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2022年我校心理健康教育课教学基本功校级选拔赛

文章来源: 作 者:陈榕 发布时间:2022-11-30 19:54:04 浏览次数:353

为提高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专业素养,鼓励广大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于2022年11月22日在知行楼552室成功举行了“2022年湛江科技学院心理健康教育课教学基本功校级选拔赛”。本次比赛邀请岭南师范学院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主任卢伊颖老师、湛江科技学院教务处韦发清副处长、“湛江科技学院第三届教师创新大赛校内赛一等奖”获得者张艳老师担任评委。

比赛过程当中,参赛老师都有精彩的表现,内容分别涉及到“大学生情绪管理”“爱自己才是终身浪漫的开始——对PUA说不”以及“大学生恋爱与性心理”。参赛老师们风格迥异,或风趣幽默,或欢快活泼,运用了巧妙独特的教学设计和多元化的多媒体辅助教,通过各自独特的方式开展轻松愉快的课堂教学,既能向学生介绍心理健康知识、教授心理调节技巧,又能让学生在课堂之上释放压力、消解不良情绪。经过激烈的角逐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王娇老师在本次比赛中获得第一名,将代表我校参加区域中心的复赛。

评委们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和指导。卢伊颖主任对参赛老师给予肯定,并提出把握教学目标中心、突出教学设计特色、明确教学边界始末的建议。同时,卢老师指出,“大心课”要提高政治站位,是属于大思政的一部分,所以老师在教学中需要慎言慎行,要充分发挥大心课的心理育人功能。韦发清副处长从日常教学与比赛课程的区别出发,指出设计心理健康课程时需要避免“大而全”的误区,抓住一点讲精讲透,提高课程知识与课程资源的适配性。张艳老师针对每位参赛教师的课程设计和课程内容进行分析,指出优劣,并根据自己在教学实践和比赛的丰富经验为参赛老师们提出宝贵意见,为各位老师打磨课程给出指导方向。

以赛促建,以赛促训。本次选拔赛不仅是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展示的平台,更是通过比赛提升我校心理健康教育课教师的业务水平与专业技能。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何承林老师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为积极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建设,我校在师资培训、课程设置、技能提升方面做了很多思考与努力,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将继续优化参赛体系,通过以赛带练的方式提高教师们的教学技能,更好地为我校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初审:陈  榕

复审:何承林

终审:陈国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