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考研专访(一)|本专业上岸,近水楼台先得月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1        阅读量:

青春只有一次,如何写就精彩青春、成就不凡人生,是深藏在一代代青年心头的“青春之问”。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无数个奋笔疾书的漫漫长夜,无数个毅然从被窝逃脱的寒冬清晨,数不清的付出,终于让文化传媒学院的考研人上交了一份又一份满意的答卷。

今年我院考研上岸人数再创新高,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上岸强上加强、双非逆袭985高校、跨专业梦圆广外、考研最卷专业成功上岸,这些无不呈现出今年上岸的亮点。在此,我们将分三期推出“考研上岸学子”故事,汲取他们的丰富经验,照亮学弟学妹们的考研之路。

本期,首先为您带来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咱们本专业上岸的考研故事。

本科四年的专业学习,对于考取本专业研究生的学生来说,已经有了相对系统、全面的认识,为考研无形之中打下了知识层面的根基,那么近水楼台怎么才能先得月呢?看看他们是如何做的。

姓名:陈晓玲

班级:2017级汉语国际教育5班

录取学校:兰州大学

录取专业:汉语国际教育

可能我的事例,可以借鉴微博上吸睛的标题,双非逆袭985。第一次考研是在大四,受到同龄人考研的影响,快速确定了院校,而且学校是个名校,准备时间有限,我已经做好了没考上的准备。因为考的是本专业,报考的院校的参考书大都是学过的,最后我仅比院校分数线多了一分通过了初试。后来去工作,发现这样的生活并不是我想要的。很怕自己是自己一辈子的遗憾。

第二年,同一所院校同个专业,我收拾行囊重新出发,很幸运的我上岸了。考研需要事先了解想考的学校和专业,报录比等,根据自己的目标去调整,在官网看参考书目,有些学校没有给出固定参考书的,可以参考一些上岸的师兄师姐的经验贴。专业基础知识一定要扎实,时间充裕的师弟师妹们一定要认真听课,特别是专业课,基础好的话考研真的事半功倍。

对于时间较紧张的同学一定要了解报考院校的题型,根据题型去记忆知识。一些容易出大题的点,可以采用列提纲的方法。如果还不确定报考院校,可以先学习一般学校会考的书目,比如我们大一学习的黄廖本《现代汉语》,这本书是很多学校汉语基础的重头戏。

英语、政治公共课要抓紧时间,我们汉硕考的是英语一,英语不像政治可以突围,一定要早点开始,记单词,做真题。心态要好,如果有拖延症的同学,一定要给自己营造紧张感。但是比较容易紧张的同学,不要焦虑!不要跟别人比进度、比时间,把握好自己的节奏,提高效率。该吃吃喝喝,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寄语

考研在于自我价值的肯定。做三四月的事,七八月自有答案。

姓名:陈菲

班级: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3班

录取学校:浙江科技学院

录取专业:汉语国际教育

4-8月基础阶段;9-10月强化阶段;11-12月真题、模拟、冲刺阶段。汉硕的专硕需要考英语一,相对来说比较难,所以在准备英语的时候战线拉得比较长,尤其是长难句,我在大三下学期的时候就有意识的去接触和分析句子。阅读技巧是在9月份开始,写作在10月份开始。政治的强化背诵是在11月开始。

我的整个考研过程算是比较幸运的,因为我的家人和朋友都很支持我,也有几个不离不弃的研友一起努力,互相监督,每天都约在一起自习室打卡,或者学累了就一起散步吃饭喝奶茶谈谈心。虽然过程非常艰辛,但是这段回忆非常的珍贵,是一段很充实的时光,也非常庆幸最后能取得比较满意的结果。

最后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考研时光。

寄语

心态很重要。备考过程肯定有非常多阻碍自己的因素,稳住心态不被他人影响,要适当释放压力。

关注自己的进步,制定自己的计划,要跟自己比。与他人过多的比较是毫无意义的。

要懂得感恩,珍惜身边人,珍惜自己所拥有的。减少焦虑和患得患失。

学弟学妹加油!一定行!

姓名:袁永杰

班级: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4班

录取学校:云南师范大学

录取专业:汉语国际教育

考研是一场持久战,是心理、生理的双重博弈。经过这场战役,你必定会涅槃重生,有不一样的体会。在考研届流传着一句话,选择大于努力。选择恰当的学校,加以加倍的努力,上岸的几率将大大提升。

关于我的复习进度,4月到暑假之前:专业课书本至少要看两次,形成大致的了解,心中有框架。汉硕练习方面,推荐勤思汉硕,同步辅导习题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参考书的答案很可能是错的,如果自己有怀疑,及时问。暑假到开学前:开始专业课第一轮背诵,第一轮背诵的过程非常痛苦,经常是背了忘,忘了背。有时候崩溃甚至会哭,但是请坚持。

到了第三第四遍就会越来越快。现在开始做全国真题,多看看其他学校的题型,积累知识,查漏补缺。九月份到十月份:开始第三轮背诵,开始动真题。十月份到十一月份:开始第四轮,第五轮背诵。十一月到考前:留2020年到2022年真题的模拟。第六轮,第七轮背诵。后期甚至可以做到十天过完一本书。小袁还是那句话,熟能生巧!考场下的答题都是下意识的,没有过多时间的思考。因此,请各位师弟师妹好好背诵。

最后心态决定最终成败。11月开始的学习可能会疲惫、压抑,甚至崩溃,有一定的紧张感是正常的!适当和家人倾诉、和朋友出去玩半天、买点好吃的犒劳自己,该学习就学习,该休息就休息。

寄语

关关难过关关过,长路漫漫亦灿灿。希望明年能听到你们的好消息!

姓名:胡雨萍

班级: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7班

录取学校:云南民族大学

录取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我整个大学过得非常充实,在注重学习的基础上,也能利用学校提供的平台来提升自己,非常感谢湛江科技学院。在学习方面,大学期间我刻苦学习,曾获得过学校的二等、三等奖学金以及国家励志奖学金,同时也顺利通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等级考试。在校园活动方面,大学期间曾担任过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的学生记者,并有幸被评选为校十佳记者;也曾担任过班级宣传委员,被评选为优秀学生干部和三好学生;也曾两次参加学校组织的暑期三下乡活动,前往贵州、湛江进行支教活动,并连续两次被评选为暑期三下乡优秀个人奖。

决定要考研的时候,首先明确自己要选择的专业,是否选择跨考。再者选择目标院校,明确目标院校的参考书目、初试真题及题型、这个学校的报录比等等。做足了准备才能更好地迎战。

专业课在学习前期时,首先是读懂整本书的框架,泛读教材。在巩固专业知识的基础之上,配合相应的练习题来查漏补缺。冲刺阶段。基础比较扎实,主要是精读。在精读的时候能够把课本的每一章每一节的内容都能用自己的话表达出来,并且使用相应的例子来补充说明,充分发挥院校真题的作用。考的是英语一,注重单词的积累和长难句的分析。在做完真题后可以看相应的视频讲解,如唐迟、田静、刘晓艳等老师的视频来加深理解。在听课的过程中要重视生词的积累和提高长难句分析的能力,同时要特别留意异词同义的单词或句子。

总之,要非常重视英语的分数,即便初试分数再高,但英语不过线,也是不能进入复试的。政治的备考可以在暑假期间开始准备,在前期以听徐涛的课和刷肖秀荣1000题为主,后期以背诵肖四和肖八的主观题为主。在背诵时要总结出主观题的答题技巧,分点作答,做到条理清晰。

寄语

考研是一场持久战,每一个考研人就像是黑夜里的孤勇者,走的每一步都像是闯关卡一样,每一关卡都有人离开或继续前进。

当你写完最后一张卷子,画上句号的时候,你已经战胜了很多人了。因为,每考完一门科目,便会有人中途放弃或者离开。

不要被每年增加的考研人数所吓倒,要相信你就是万一挑一的那个“幸运儿”。所以,希望有考研梦就去追,不要轻易放弃,坚持下去,披一铠甲,攀一座山,追一个梦,让人生不设限。

研路相伴

我们终将温暖同行

乾坤未定

你我皆是黑马

初审|陈晓如

复审|岳一红

终审|蒋春艳


初审 复审
终审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263779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