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一份教案可以这样写:应用文写作教研室举行集体备课会
作者:李贵龙        发布时间:2022-05-22        阅读量:

2022年5月20日,应用文写作教研室与汉教系“汉语写作”教学团队联合举行一场集体备课。刘海涛、骆正军、陈丛耘等教授出席,学校教学督导员全泉教授参加指导。集体备课由教研室主任、“汉语写作”教学团队项目负责人李贵龙主持。

集体备课以“第九章 应用文体 第三节教学文书”为备课章节。会上,主备课老师吴洁先阐述她对本章节的教学设计,讲清楚了整堂课的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设计、作业布置等教学目标要求和环节安排。

刘海涛、陈丛耘、骆正军、陈仕龙、陈婷婷、教学督导员全泉先后发言,指出吴洁老师教案的优点和不足并提出了修改建议。老师们认为,吴洁老师很用心去备这堂课,教案格式规范、内容完整,教学过程清楚。老师们建议:一是教学重点和时间分配上,更突出“教学研究论文”“教学札记”“教学方案”,尤其“教学方案”是重中之重,可以安排1学时来讲。二是案例选择上,可以大胆用身边的例子,如老师本人的教学研究论文、学生课程实践产生的教案,这样更熟悉,更能促进教师,也更加接地气。三是教学案例可以课前分发给学生,在课堂上节省看案例的时间,可以增加课堂容量。四是点入中学语文的教学名家如魏书生自学派、于漪的情感教学、李吉林的情境教学法等教育教学方法,扩大学生视野,也为学生探索融入名家方法在对外汉语教学和中小学语文教学打基础。五是处理掉教案上一些细节问题。

集体备课会现场

李贵龙还特意选取“教学方案”中的一个案例让大家进行讨论。陈丛耘、刘海涛、骆正军、陈仕龙等老师纷纷谈了看法,让这次集体备课的氛围更加热烈。

李贵龙最后小结,并安排吴洁老师根据上述五点指导意见进一步修改教案,形成一份新的、更高水平的教案上交,以便附在本次教研活动记录后。

初审|李贵龙

复审|岳一红

终审|蒋春艳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263779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