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喜讯】我院新增汉语言文学专业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26        阅读量: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核结果,新增1961个专业点、撤销804个专业点,31种新专业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我校新增3个本科专业,其中我院新增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

自2012年以来,教育部聚焦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变化,支持全国高校增设了1.7万个本科专业点,撤销和停招了近1万个专业点,推动高等教育专业结构不断优化。

此次新专业的获批,是我院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新成果,是对我院长期以来在人才培养方面所作努力的极大肯定。新专业的获批加快了我院的建设步伐,我院将积极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广泛调研、科学论证、充分整合教育资源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务实推进新专业设置工作,加强对新设专业的建设和管理,不断提升专业内涵,突出专业特色,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师资队伍和教学条件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汉语言文学专业介绍:

一、素质要求:

热爱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较高的审美品位以及健康的心理和体质;掌握中国语言文学的基本知识和基础理论,了解国家关于语言文字、文学艺术及文化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备适应社会发展主动获取和更新专业知识的基本素质。

二、培养目标:

汉语言文学专业教育教学应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培养学生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扎实的中国语言文字基础和较高的文学修养,系统掌握中国语言文学的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文学感悟能力、文献典籍阅读能力、审美鉴评能力和运用母语进行书面、口语表达的能力;掌握1门以上外语,有计算机文字信息处理能力和人际沟通、交往能力。具有感悟、辨析和探究语言文学现象的能力,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鉴赏、评价文学作品和相关文化现象。在母语和国家通用语的阅读理解、口语表达、文字表达方面体现出明显的优势。

三、主干课程:

文学概论、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大学写作。

四、专业(选修)课程:

汉语史、文字学、音韵学、语法学、训诂学、方言学、应用语言学、社会语言学、文艺美学、西方文论、比较文学原理、古代文学文献学、中国文学批评史、经典文本选读、中国现当代文学专题、台港文学、海外华文文学、民间文学、戏剧文学、影视文学、创意写作等。

五、未来发展方向:

学生毕业后能够以专业优势在实际工作中发挥所长;可继续攻读研究生,也可在行政机关以及文化教育、传媒机构、对外交流等各类企事业单位工作。

初审|陈晓如

复审|岳一红

终审|蒋春艳

初审 陈晓如 复审 岳一红
终审 蒋春艳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263779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