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汉语言文学专业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06        阅读量:

专业定位

汉语言文学专业是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主干专业。该专业以中华母语及母语文学为基本内涵,注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具有深厚人文底蕴的基础学科。湛江科技学院文化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由教育部2021年审核通过,2022年首次面向全国招生,生源以广东为主,海南、贵州、广西、湖南、四川、福建为辅。该专业虽然成立时间短,但是得益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办学经验和基础,将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结成互撑互补的“姊妹”专业,成为学校“金字塔”学科结构体系中的坚固“基石”。学院秉承“以德育人,以文化人;万物并育,和而不同”的办学理念,让学生在广博中求精微、在融合中求创新、在能力上奔一流。把学生培养成专业知识扎实、核心技能过硬、人文素质优良的应用性创新创业型人才。

培养目标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根据本校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要求,培养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良好的道德品质,具备人文素养和创新创业意识;能够系统掌握中国语言文学和教育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拥有国际视野、反思精神、实践能力、团队精神和知识整合能力;立足广东、面向华南、服务海内外,培养能够胜任中小学语文教育教学以及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的文秘实务、文化宣传、新闻报道、文案策划等岗位的应用性创新创业型人才。

培养规格

本专业标准学制4年,修业年限3~7年。毕业学分为149.5学分,其中通识教育课程平台47学分,专业教育课程平台68学分,创新创业教育理论课程平台12学分,创新创业教育实践课程平台22.5学分。本专业属于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授予文学学士学位。毕业生在知识、素质与能力方面的要求如下:(1)知识方面:培养学生牢固掌握中国语言、文学、写作等方面的专业知识,熟悉语文学科教育与教学的理论知识,了解汉语言文学的历史发展和最新研究成果;了解历史学、管理学、教育学、心理学、秘书学等相关学科基础知识;具备外语、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文献检索等工具性知识。(2)素质方面:培养学生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品质、健康的心理和体质、较强的社会责任感;热爱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具有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有较高的审美品味、宽广的国际视野;掌握中国语言文学的基本知识和基础理论,了解国家关于语言文字、 文学艺术及文化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相关法规;具有创新创业意识、终身学习理念和反思精神,具备适应社会发展、 主动获取和更新专业知识的基本素质和能力。(3)能力方面: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知识整合能力,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感悟、辨析和探究语言文学现象,培养良好的文学感悟能力、文献典籍阅读能力、审美鉴评能力、语文教学能力和秘书实务能力;具备较强的汉语写作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具备一门外语(英语)的听、说、读、写、译能力,能够自主阅读本专业的一般外文书刊;具有独立获取知识、创新创业实践和科学研究等能力;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较强的组织、协调和沟通能力。

课程体系

本专业的必修课程包括:文学概论、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大学写作、中国文化概论等。同时,也开设了丰富多样的选修课程。此外,根据本校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需要设置开设创新创业教育理论和实践课程平台,培养厚基础、宽口径、睿创新的专业人才,促进学生多元化发展。

师资队伍

本专业已经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有教授6人、副教授2人、讲师4人、助教2人,其中博士(生)1人、硕士8人,研究生以上学历教师占69%。近五年来,教师出版学术专著、教材7部,发表学术文章52篇,获各类学术、教学成果奖7项,主持省市厅级、校级项目10余项。

教学条件

本专业拥有稳定的实验、实习基地,丰富的教学仪器设备和图书资料,能满足学生教学和专业实践需要。

电子链接

https://b.eqxiu.com/s/7v34aAR3

二维码及海报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263779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