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06        阅读量:

专业定位

汉语国际教育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本科专业,是一项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具有“事业”和“学科”的双重属性,能为培养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和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人才做出不可替代的贡献,为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推动世界多元文明互学互鉴发挥积极作用。湛江科技学院文化传媒学院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开设于2017年,目前约有1300名在校生,是全国同类本科专业中人数最多的专业之一,也是我校重点建设的“特色专业”之一。本专业“重技能”“重实践”“重创新”,采用“汉语学习+师范技能+文化传承”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方案,主要为国家培养优质对外汉语教师,兼顾国内中学语文师资需求。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的道德品质、深厚的人文素养和创新创业意识;具备普通语言学和汉语言文字学基础理论知识,系统掌握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国际视野、反思精神、团队精神、实践能力和知识整合能力;立足广东、辐射华南、服务海内外,培养能够胜任汉语国际教育、中外文化交流、中小学语文教学等工作岗位的应用性创新创业型人才。

培养规格

本专业标准学制4年,修业年限3~7年。毕业学分为149.5学分,其中通识教育课程平台47学分,专业教育课程平台68学分,创新创业教育理论课程平台12学分,创新创业教育实践课程平台22.5分。本专业属于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授予文学学士学位。毕业生在知识、素质与能力方面的要求如下:(1)知识方面:牢固掌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汉语、汉 字、汉文学、汉文化及跨文化交际、文字信息处理能力和知识;了解国外语言文学、管理学、教育学、心理学等相关学科基础知识, 熟悉主要英语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历史等国情,熟知汉语国 际教育的现状及前沿信息;具备外语、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数据库应用、文献检索等工具性知识;(2)素质方面: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 职业道德品质、健康的心理和体质、较强的社会责任感;热爱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较高的审美品 味和宽广的国际视野;掌握汉语、汉字、汉文学和汉文化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熟悉我国关于国际中文教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相关法规;具有创新创业意识、终身学习理念和反思精神,能适应社会发展,主动获取和更新专业知识的基本素质和能力。(3)能力方面:具有感悟、辨析和探究语言、文学和文化现象的能力,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比较、分析汉语学习者的语言偏误及相关文化现象,具有把汉语作为第二语言进行教学的技能和良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具有较强的汉语阅读、口语表达及汉语写作能力;具有良好的外语交际能力,能使用外语阅读专业资料并进行汉语教学和专业领域的学术交流;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较强的组织、协调和沟通能力,能够胜 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学管理工作。

课程体系

本专业的必修课程包括: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汉语国际教育概论、语言教学法、汉语写作、中国文化概论、外国文学等。同时,也开设了丰富多样的选修课程。此外,根据本校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需要设置开设创新创业教育理论和实践课程平台,着力培养厚基础、宽口径、睿创新的专业人才,促进学生多元化发展。

师资队伍

本专业已经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1人、助教10人,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的教师16人。其中有博导1人,硕导2人,博士1人,研究生以上学历教师占比近75%。近五年来,出版学术专著、教材8部,发表学术论文54篇,获奖成果7项;主持国家级课题1项(已结项),主持参与省市厅级、校级项目10余项。

教学条件

本专业拥有稳定的实验、实习基地,丰富的教学仪器设备和图书资料,能满足学生教学和专业实践需要。

电子链接

https://q.eqxiu.com/s/wGkeyeTD

二维码及海报

上一篇:汉语言文学专业

下一篇:没有了!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263779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