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消防伴我心,安全伴我行”消防主题活动
作者:王柯        发布时间:2023-05-25        阅读量:

为进一步帮助青少年了解消防安全知识,培养青少年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青少年的消防素质和增强抵御安全事故的能力,湛江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团委联合共青团麻章区委员会、麻章区消防救援大队和湛江市情暖湛江志愿者协会于2023523日在湛江市麻章第二小学(冯村校区)开展了一场以“消防伴我心,安全伴我行”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开始前,志愿者提前准备好活动所需用品,明确志愿者内部分工,并集中组织志愿者进行课堂模拟,熟悉活动流程,与志愿者说明活动注意事项,避免活动现场发生意外,确保活动能够顺利开展。

活动当天,志愿者向青少年讲述此次活动的主题和内容,科普有关消防的知识,在志愿者的提问下,青少年踊跃举手回答问题,加深了青少年对消防知识的印象。

然后,消防员带领青少年参观消防车。消防员为青少年依次展示车中消防设备,解释车中消防用品的用途和使用方法。青少年认真聆听消防员的讲解,在消防员的邀请下,许多青少年积极举手,亲手使用消防车中的消防设备,也在消防员的保护下,登上消防车的车顶,以消防员的视角观看灭火全过程。通过参观消防车,让青少年了解消防员工作的不易,对消防员的敬佩不禁又增加了几分。

接着,志愿者与青少年一同进行“喷喷灭火”游戏。模拟消防员使用水枪灭火的场景,锻炼青少年使用水枪灭火的能力。最后,志愿者与青少年一同绘画心目中的消防员,在青少年的一笔一画下,他们心中消防员的形象逐渐在纸上显现出来。一幅幅的绘画展现在我们眼前,青少年心中的消防员是神圣的,是无所不能的。每一幅作品都饱含着他们的感情和敬意,表达着他们对消防员的敬爱之情。

通过此次活动,青少年学习到了更多的消防安全知识,树立了正确的消防安全观念,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同时,青少年也了解了消防员的艰辛,更加坚定了消防员在他们心中的英雄形象。


初审 冯梓元 复审 杨子熵
终审 周明辉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871329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