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让情绪流动,享受情绪自由”活动
作者:刘慧玲        发布时间:2023-05-12        阅读量:

为了提高青少年的心理素质,促进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发展,湛江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团委于2023年5月9日前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麻章镇麻章第二小学(冯村校区)开展了一场以“让情绪流动,享受情绪自由”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此次活动不仅有助于广大青少年在悦纳自我、激发潜能、优化人格、全面发展上掌握方法与技巧,还提高了老百姓对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视程度。

在开展活动的前一晚,志愿者提前准备好与心理健康相关的问题,并进行课堂模拟,熟悉活动流程,明确内部成员的分工,强调安全问题,避免活动现场发生意外,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活动中,志愿者向青少年科普有关情绪方面的知识,在科普的过程中,有许多青少年主动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志愿者积极回应热情的青少年们,也有不少青少年因为害羞不敢举手,志愿者也鼓励他们勇敢地举手并表达出自己的情绪。

同时,志愿者还引导青少年如何正确地处理自己的情绪问题,让青少年用卡纸写下自己最近开心或者烦恼的事情,回想自己平时是如何处理情绪问题并记录在卡纸上。志愿者组织青少年将自己的情绪卡纸放进“烦恼盒子”或者“开心盒子”中,最后邀请青少年上台在两个盒子中随机抽取一张卡纸。抽取到的字条是青少年写下的开心或烦恼的事情,青少年根据这些随机抽取的字条来表达出自己的想法,其中有抽取到开心字条的青少年送上自己的祝福或分享喜悦,也有抽取到烦恼字条的青少年会给予安慰或者提出排解情绪的方法。

然后,志愿者带领青少年玩“喜怒哀乐”小游戏。青少年扮演着“表情”,一个接一个地传递“表情”内容,增加了游戏的趣味。在玩游戏的过程中,有的青少年会不自觉地笑出声来,志愿者在旁边给出提示,帮助青少年猜出正确答案。“喜怒哀乐”游戏的最后,志愿者和青少年都露出快乐的笑容,“喜怒哀乐”游戏不仅可以让青少年体会到情绪的多样性,也使他们学会了要做自己情绪的主人。

接着,志愿者和青少年一同玩“蹲蹲乐”游戏。青少年分成两组,一组为蔬菜队,一组为水果队,每个组员都有属于自己的外号,青少年在热闹的氛围中逐渐兴奋起来。在三轮游戏环节中,不仅考验了大家的默契,还给大家带来无限的快乐。在游戏的最后,志愿者对青少年说:“就如在游戏里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外号一样,每个人都是世界上唯一的花,也是世界上最好的自己”。在快乐的游戏环节,愉悦青少年的心情,做快乐的人。

此次活动能使青少年正确认识自己,坦然面对自己,发展社交技能,学会爱自己、爱他人,提高青少年的心理素质,帮助青少年完善人格、快乐成长,加强心理健康意识,营造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

初审 冯梓元 复审 杨子熵
终审 周明辉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871329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