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实践步履不停止,真操实训“云”练兵——外国语学院稳步开展线上实习实训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4        阅读量:

日前,外国语学院根据专业的实习需求及特点,基于综合实训系统,通过实训讲解和实训演练并行的方式,为外院学子制定了线上实训方案,解锁了全新的“云实训”体验。

业务演练,更仿真的实训模式

本次商务方向实习是外国语学院与福建亿学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合作,针对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共同开展的新型实习方式---“云实习”。“云实习”依托亿学在线云实习平台,采用PC端和移动端双端开放的模式,同时,学院专业学科老师远程指导,使学生实现线上实训。

线上云实习促使商务方向的英、日、法语学子利用跨境电商相关基础知识,通过模拟入职,了解求职准备细则、认知跨境电商业态,熟悉运营、客服等岗位技能,掌握通用的营销推广技能、客户服务技能以及新品开发技能,熟悉其操作思路、流程意识以及策略,掌握并操练亚马逊、阿里国际站跨境电商平台等。

实习过程中,通过相关跨境电商平台的实操体验,同学们的实践能力得到了较大的提升。最终同学们都按要求完成所有的任务,顺利通过专业严格的审核,圆满完成了本次专业实习。

云上教学,更全面的实训计划

本次教育方向的实习打造“听、说、备、练”四位一体的线上线下混合教育实习模式。学生主要是以线上讲座与线下准备教案、教学ppt及录课的形式进行学习与观摩。

其中,英语专业的教育实习开展了“资格证面试概述及高分技巧”主题的讲座,校外聚创考研机构的何海桃老师从面试流程、面试着装、讲课环节及真题讲解四个方面展开分享。讲座上,何老师重点讲解了结构化面试——自我认知、应急应变、人际沟通、计划组织、综合分析、教育教学及时政等七大类型,有利于学生提前熟悉教资结构化面试的主要题型,助力学生备考教师资格证。

线下,学生根据讲座内容及实训周期间的指导课经验,进行了关于《人教版初中英语Go for it》、《新版中日交流标准日本语初级下册》、《新编大学法语1》或《新编大学法语2》等教材内容的授课录制,将教学理论付诸于教学实践,推动和促进了同学们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的提升。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我们才刚刚起步。”学生们纷纷在实习报告中写出了对教师职业的敬意,表示要在今后的教育实践中发挥长处,克服不足,不断改进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更好地胜任教师这个角色。

“译”义非凡,更系统的实训内容

本次翻译方向线上实习与译国译民集团进行合作,以“课程+翻译练习”的形式进行,辅以学习笔记和周记。译国译民一直致力于与国内百余所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开展广泛且具有实质性意义的校企合作,助力高校外语人才的培养和队伍建设。

同学们不仅在译国译民教育平台学习到查词工具介绍/词典查词、网络查词/谷歌高级检索/查词实例讲解、质检规范介绍/质检工具及方法以及各种翻译技巧等内容;还参加由译国译民教育集团开展的“英专考研路在何方?”主题讲座,讲座上,亮亮老师以全球语言服务行业概况开场,介绍了翻译专业就业前景、CATTI备考方法、国内翻译专业考研现状及要求以及顶尖翻译院校校情等,帮助同学们更加清晰未来自身发展方向,从而更好地做好翻译职业规划。

本次外国语学院实习从专业教学计划出发,以校企合作为契机,让师生们切身体验“云实习”新模式,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学生实习和职业规划的影响,助力学生“云端”成长,适时调整自身职业发展定位。

初审 复审
终审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871329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