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坚定“四个自信”,做文化传承有担当的外语人——外国语学院院长开讲“思政第一课”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23        阅读量:

3月22日晚7:00外国语学院在知行楼123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了院长思政第一课。会议由张凤杰院长主持,学院团学干部,全体班委听课。

会上,张凤杰院长先是致敬了冬奥赛场上全力拼搏、挑战极限的运动健儿们,同时指出他们的成功离不开不分昼夜、废寝忘食的训练,以及拼搏奋进、坚持不懈的精神,引导同学们要砥砺前行、艰苦奋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随后,张凤杰院长讲述了“四个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立足当代现实,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成熟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其中,张院长重点指出文化自信的意义,文化自信是中华民族自信的基石,其深厚性在于中华文化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社会制度都植根于文化之中。其次,张院长又分别从天道酬勤、地道酬善、人道酬诚、商道酬信、业道酬精五个方面指出传承中华文化是外语人的使命,既要心怀国之大者,又要事事脚踏实地,做有担当的外语人。

张院长强调培养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符合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的新要求。正确对待中西方文化与文明,做到开眼看世界,也要有责任担当意识。在文化输出方面,她要求学生们要正确看待文化多元化,厚植家国情怀,致力于推动中华文化的传播。

本次会议的召开,旨在使同学们提升自己的中西文化贯通能力,增强文化自觉意识和文化自信,成为既扎根本土文化又放眼世界文化,且具有跨文化思辨意识的语言文化传播者。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

初审 复审
终审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871329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