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徐庆锋看望慰问国医大师和抗疫一线中医专家
作者: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2-06-06        阅读量:

  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1月26日上午,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看望慰问了国医大师、南粤楷模禤国维、周岱翰,并通过视频连线方式慰问抗疫一线中医专家张忠德,代表省中医药局向全省中医药工作者致以新春的祝福。

 


▲徐庆锋与禤国维座谈交流

 


▲徐庆锋与周岱翰座谈交流

 

看望慰问中,徐庆锋亲切询问禤老、周老的身体和工作情况,对他们在耄耋之年仍然坚守在临床一线服务患者并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培育人才,表示崇高的敬意。徐庆锋向两位国医大师介绍了全省中医药发展概况,并就加快促进广东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同两位国医大师亲切交流。

 

徐庆锋表示,2021年是广东中医药发展新征程开局起步、极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全省中医药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力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的各项部署要求,办实事、开新局,全力以赴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统筹推进新一轮中医药强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和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三位一体”全面发展。

 

这一年,新一轮中医药强省建设强力推进,《广东省中医药条例》颁布施行,《广东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年)》和省中医药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实施,成功争取到省财政有力支持,一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正式启动。300亿元规模的广东中医药大健康基金设立运行,为全省中医药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顺利开局,成功召开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大会,一批粤港澳中医药合作项目正式启动,顺利开展招聘港澳中医师试点。我省成功获国家有关部委局批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省内各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一批支持中医药发展的政策措施。总之,广东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已成功开启新局面、正全力奋进新征程。

 

徐庆锋强调,新的一年我们要紧紧抓住新一轮中医药强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和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三位一体”重大机遇,建高地、育名医、补短板、强基层、推创新、兴产业、扬文化、保健康,奋力推动广东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国医大师禤国维是中医皮肤病学领军专家,年逾八旬的他仍活跃在中医临床、教学一线。“让中医走在时代前沿,是我奋斗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禤老说,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发展要与最新科技结合起来,以更好地做到传承精华、守正创新。

 

周岱翰国医大师是中医肿瘤学领军专家,他首倡“带瘤生存”学说,成为中医治疗肿瘤的标杆。周老表示,中医药事业是自己一生的情怀和追求,未来将继续在医疗、教学、科研上努力,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视频连线慰问张忠德并送上新春祝福

 

在广东省中医院,徐庆锋通过视频连线方式慰问了不久前从西安抗疫一线返粤的中医专家张忠德。徐庆锋向张忠德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新春的祝福。他指出,“德叔”是广东中医人的优秀代表,2020年春节除夕日率先逆行出征赶赴武汉,全程参与武汉抗疫。近两年来,又先后11次出征,在全国疫情防控救治工作大局中彰显了中医药力量,用自己过硬的中医本领和英勇的担当践行了大医精诚精神。

 

张忠德表示,全省中医药同仁的关心支持给予了他温暖和力量。从西安返粤后,他每天都会通过线上方式参与新冠肺炎病例救治的讨论。接下来,他将继续努力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全力以赴参与疫情防控救治,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力量。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李强,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陈达灿、党委书记翟理祥,广东省中医药局有关处室和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人之初杂志社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看望慰问活动。

 初审:林伟连
复审:吴晓雯
终审:叶盛权

初审 复审
终审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2号(524094) (0759)3151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