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
《物流管理学》课程题库试题一
作者: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1-06-08        阅读量:

《物流管理学》课程题库试题一

命题教师:黄思杰

考试班级:

考试

A卷

闭卷

考查

B卷

开卷

题 号

总分

阅卷教师

审核教师

各题分数

20

20

35

25







100

黄思杰


实得分数












实得分数


一、不定项选择题:(10题共20分,每题2分)

(请将所有选项答案填入下列表格中,否则不予计分)

1

2

3

4

5






6

7

8

9

10






1、水路运输的适用范围是( )。

A、远距离、大批量 B、近距离、小批量

C、远距离、小批量 D、近距离、大批量

2、不合理的装卸搬运具体表现在( )方面

A、过多的装卸搬运次数 B、过大包装的装卸搬运

C、过长的装卸搬运时间 D、C类物资的装卸搬运

3、为了防止由于不确定因素影响订货需求而设定的缓冲库存称为( )

A、季节性库存 B、投机库存 C、安全库存 D、在途库存

4、物流里的运输完成物流的( )效用

A、形态 B、场所 C、时间 D、占用

5、利用“节约法”制定出的配送方案必须满足的条件是( )

A、使配送的总成本最小 B、不使任何一辆车超载

C、能够满足用户到货时间的要求 D、配送中心有足够的运输能力

6、电子商务物流的特点有( )

A、信息化 B、智能化 C、柔性化 D、自动化 E、网络化

7、现代物流与传统物流的区别主要表现在( )。

A、消费者行为的个性化和多样化 B、物流管理的信息化

C、物流装备的自动化 D、生产经营完全实现的零库存

8、物流服务的特征有( )。

A、无形性 B、生产和消费不可分离性 C、差异性 D、不可储存性

9、实现高速公路自动收费的信息技术是( )

A、条码技术 B、RFID技术 C、GIS技术 D、GPS技术

10、为实行绿色装卸搬运,下列正确的是( )。

A、尽量实行人工作业 B、尽量实行机械作业

C、尽量减少装卸搬运作业 D、尽量减少泄漏和损坏

实得分数


二、名词解释:(5题共20分,每题4分。注意第5小题在下一页)

1、物流:

2、第三方物流:

3、系统:

4、供应链管理:

5、配送:

实得分数


三、简答题(5题共35分,每题7分)

1、集装箱运输的优越性有哪些?

2、比较库存管理中定量订货法和定期订货法的区别

3、物流系统的设计要素有哪些?

4、第三方物流的意义是?

5、比较五种运输方式的优缺点

实得分数


五、案例分析题(1题共25分,每题25分)

1、作为世界第一的第三方物流公司UPS, 起源于1907 年在美国西雅图成立的一家信差公司,以传递信件以及为零售店运送包裹起家。由于以“最好的服务、最低的价格”为业务原则,逐渐在整个美国西岸打开局面。如今的 UPS已发展到拥有300亿美元资产的大公司,是一家全球性的公司,其商标是世界上最知名、最值得景仰的商标之一。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快递承运商与包裹递送公司,同时也是专业的运输、物流、资本与电子商务服务的领导性的提供者。

在过去十几年里,UPS 在新技术上的投资已经超过110 亿美元,并且还在以每年10 亿美元的速度继续增加,包括信息主干网的建设、PC 机和手提电脑、无线通讯和移动数据交换系统的建设等等。这些投资不仅使运件的实时跟踪变得轻而易举,而且带动了全球范围内新一轮商业模式改变的浪潮。目前UPS 网罗了4,000 名程序编制员和技术人员。它在Mahwah和亚特兰大设有两个大型的数据中心,拥有14 台主机,每秒钟可以运行11.34 亿条指令。UPS 还拥有713个中型机(Mid-range Computer)和245,000台PC,以及3,500个局域网和130,000个连接工作站。UPS 的全球网络遍布100 多个国家,为超过90 万的用户提供服务。目前UPS 的网站每天平均处理250万条网上货物追踪指令,通过移动无线电通讯传输的货物追踪指令达170 万条。1999 年的圣诞节期间,UPS 网站处理的网上追踪指令达到单日330 万条的纪录。UPS 的信息技术成就不仅为它带来了盈利和奖项,更重要的是,它为UPS下一步的行业扩展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

根据本学期所学,写出UPS公司的运营流程,并分析信息技术对于UPS的重要性。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263850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