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
《市场营销学》课程改革思路
作者: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1-06-07        阅读量:

市场营销教研室从提高学生素质和能力的角度出发,以学生为本,进行课程改革与创新,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教学内容更新

依据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针对不同专业选取不同的侧重点进行讲授。关注营销发展的新动向,注重营销知识体系的科学化,注重营销的实时化,使教学内容每年均有更新。

2.教学方法改革

由于《市场营销学》是一门应用性极强的课程,因此,本课程在建设期间,主要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尤其是学生的思辨能力及实践能力的培养,并结合学科特点,借鉴兄弟院校学科教学经验,应用和推广以下教学方法。

(1)理论讲授法。因为理论讲授适应于理论架构的讲述,具有逻辑性,能把知识贯穿起来,利于学生理解理论和和课程整体框架。但单纯的理论讲授相对枯燥乏味,我们在教学过程中结合营销理论的历史,采用生动的案例进行阐述,以起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例如,在教学中我们运用福特T型车的兴衰史讲述市场营销从生产观念到产品观念的转变,用万宝路香烟从女性专用到阳刚男人的最爱说明什么是产品定位。事实证明理论讲授法简单易行,教学效率比较高。

(2)案例教学法。案例教学能提供给学生一个具体的商业场景,为学生创造接触和解决问题的机会,使学生能够了解现实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案。教研室从报纸、杂志和多种媒介上获得不少案例素材供教学使用,另外我们还通过实地踏查等方式获得了一些身边企业的鲜活案例。在实施案例教学法的过程中我们主要运用案例讨论和学生自讲案例两种方法,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这也是市场营销学课程成为全校学生比较喜欢的一门课程的重要原因之一。

(3)小组合作式教学法.这种方法在教学中将传统的大班级分解为小组,课程内容的学习、课堂讨论以及课后作业的完成都以小组为单位,使学生获得更多的相互帮助与互相学习的机会,从而提升学生整体学习效果。在完成《市场营销学》实践教学环节时多以小组为实践练习和考核的单位。

(4)尝试教学法。是指引导学生在已掌握知识的基础上,通过课前自学独立回答教师提出的尝试性问题,而后通过与教师及其他学生进行沟通交流,从而对课程内容形成和深化合理认知的教学方法。

(5)任务驱动教学法.将以传授知识为主的传统教学理念,转变为以解决问题、完成任务为主的互动式的教学理念,由教师针对目前的学习主题设置相关的、真实的学习情境,让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对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方案,并加以实施,使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保持一种主动的、积极的学习状态。例如,组织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对湛江的高端建材市场——湛江博皇国际家具建材采购中心进行观摩学习,并以其为对象要求学生为其设计节假日促销方案及广告词。

3.教学手段创新

(1)采用多媒体教学,教学内容生动化、形象化。结合市场营销学课程的特点,在教学中采用多媒体教学的方式,运用大量图片、视频、音频使学生在头脑中形成理论知识的具体形象。既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又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既能够认识问题的实质,又能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

(2)建立网络教学平台,方便学生学习。为了使全校的学生随时了解课程内容,教学大纲,主讲教师的基本情况,专门在学院网上,建立了《市场营销学》课程的教学平台。学生可以通过点击相关链接,了解整个课程内容,每章的重点、难点及解析,作业及案例点评。

4.实践环境构建

(1)在本专业的教学当中,近年来,学院投资100多万建立了各种专业实验室,建立了市场营销沙盘演练实验室、市场营销模拟实验室、市场调查与客户管理实验室三个专门实验室。专供学生进行营销模拟与学习的网络实验室开放率100%,实验开出率 100%,达到一人一机操作。

(2)实践基地充足。在校外实实习、实训的组织管理方面,首先组织了本专业的校外实习、实训教师团队,建立了以教研室主任为组长和骨干教师主要校外实习、实训领导小组。建立了广泛的社会关系资源,积极为地方中小企业提供专业人才及培训服务,建立了广东天地食品有限公司、广东家丰饲料有限公司、广东美的电器制造有限公司、湛江华昌饲料有限公司等4个较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3)实践方式灵活。实践教学主要采用两种方式,一是计划内开放,此种方式由教师根据课程内容,确定题目,学生根据要求进行模拟训练。二是开放实验,开放实验运用沙盘模拟系统,由学生组成不同的团队,根据相关市场环境,对虚拟企业进行经营对抗。

(4)实行专人指导。实践教学由任课教师专门辅导,实验教师专门负责,保证实践教学的顺利开展,并建立了完善的管理制度和检查制度。

5.教材及教学资料建设

(1)教材使用与建设。自编教材《市场营销学》(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刘晓丽,梁玉梅主编)自2012年出版以来,受到校内师生的广泛欢迎。

(2)教学相关资料。根据课程特点,相应配套制作了“教学课件”及《教学大纲》、《授课计划》、《配套案例》、《市场营销学课程设计指导书》等辅助教学的扩充性资料,最大限度满足学生学习的需要。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263850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