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示范中心】管理学院省级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作者:管理学院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2-07-01        阅读量:

广东省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于2018年通过广东省教育厅验收。示范中心目前拥有跨专业虚拟仿真综合实验室&电子商务博弈实验室、新商科大数据实验室、跨境电商与新媒体营销实验室、智慧酒店管理实验室、互联网+企业营运实验室、旅游企业运营实验室&工商管理综合实验室、市场营销综合实验室&创新创业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7间,拥有晨鸟电子商务运营博弈沙盘、多点触控虚拟仿真教学平台、智慧楼实验云平台、互联网+企业运营沙盘等各类专业教学软件平台17个,实验室面积954平方米,可同时容纳451名学生上课。上述实验室包含了手工沙盘、触屏沙盘、单机操作等多种实验操作形式,支撑工商管理、市场营销、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旅游管理等6大管理学专业的实验教学。

  • 跨专业虚拟仿真综合实验室

该实验室装载电子商务营运博弈沙盘和多点触控虚拟仿真教学两套仿真教学平台。

电子商务营运博弈沙盘平台,是多点触摸经营决策沙盘系统,它从网站营运、商品采购、物流管理、网络营销、客户服务、财务管理等六个模块出发,将电子商务企业经营过程浓缩在6至12个月博弈中,通过博弈模型进行效果验证,使得学生了解现金流的重要性、感受经营决策的博弈关系以及掌握电子商务企业整体经营脉络,将它们之间的经营决策场景逐一呈现、融会贯通,全面实现趣味性、真实性、实用性、互动性四位一体。

多点触控虚拟仿真教学平台提供了多学科、多专业交叉、融合的共享实验平台,使得学生可以开展跨学科、跨专业学习。平台具有理念先进、综合性强、协同性高、体验性深、趣味性浓五大特色,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和创新能力在中心将得到全面提升。虽然是在虚拟的环境中模拟企业经营活动,但由于仿真性,常迫使他们需要完成彼此关联的一系列经营决策,并为此承担责任。在此过程中,学生能感受经营环境的复杂性和多变性,决策的科学性与灵活性,经营管理的整体性、协同性和有效性;认识体验了金融企业经营管理活动过程和主要业务流程及其相互之间的关联关系;促进了知识的整合与融会贯通;真切地感受到成功与失败,体验到竞争意识、团队精神、职业素养的意义。

undefined

跨专业虚拟仿真综合实验室图

  • 新商科大数据实验室

该实验室由《Cloudlab云资源调度系统与管理软件》和《“智慧楼”实验云平台》这两个实验教学软件平台组成。

大数据资源包括教学实验、练习实验、综合实训和实战项目四种类型,实验数量近400个。其中大数据营销系统从用户的维度、商品的维度和订单的维度出发,分析用户的来源、用户的消费能力、客户关系、客户的地域分布。金融大数据风控系统从金融产品维度、金融用户维度和金融企业维度来分析金融产品的热门度、金融客户的消费能力、存在风险的个人和企业用户、资金链存在风险的企业。物流大数据智能决策系统通过对物流大数据的分析可提供智能化物流配送;智能化物流货物跟踪;智能化物流车辆的优选;智能化供应链;可视化智能管理等分析决策功能。教学实验配合教师上课演示;练习实验可供学生巩固加深;综合实训助学生能体会大数据操作场景;实战项目全面提升学生综合开发、应用能力。根据市场对大数据的人才需求,分层次培养人才,为企业提供合格的大数据运维工程师、大数据分析工程师、大数据开发工程师等。

undefined

新商科大数据实验室图

  • 智慧酒店沙盘实验室

该实验室采用酒店管理营运博弈沙盘系统平台,是多点触屏沙盘。该沙盘从前厅客房部、餐饮娱乐部、市场营销部、工程部、人力资源部、财务部等六大部门角色出发,将国内高星级酒店筹建到开业运营的各个阶段所要面对的管理问题和经营决策场景逐一呈现,让学生模拟各部门总监来进行经营管理决策。让学生提前进入管理角色,掌握高星级酒店的运作机制,让学生即使毕业之初在最底层的岗位上也能够充分理解酒店的运营理念,从管理的高度去思考和解决问题,从而能够更快地晋升管理者。

undefined

智慧酒店沙盘实验室图

  • 跨境电商与新媒体营销实验室

该实验室承载是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及新媒体营销实验两大平台。主要面向市场营销、工商管理、旅游管理等专业,采用B/S架构。

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室利用《因纳特跨境电商平台》教学软件为学生构造一个虚拟的跨境电商环境,通过跨境B2C出口交易平台、跨境物流系统、跨境支付系统、海关监管系统等的仿真操作,让学生完整地体验跨境卖家在电商平台线上操作的全部过程。熟悉和了解跨境电商平台的应用,帮助学生理解抽象的理论知识,提高学生实际操作能力。

新媒体营销实验室则采用《因纳特互联网营销实训平台》教学软件,内容涵盖当前最新的网络营销技术。主要模块包括:网络营销内容体系、系统元素、信息设计、渠道运营、服务与市场、资源合作、数据分析。每个模块都包含丰富的实训内容。通过对因纳特新网络营销运营演练软件的实践操作,可加强对每一章节内容的理解,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效果。采用视频讲解和软件模拟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化学生对网络营销技能知识的理解,培养学生网络营销的基本能力。

undefined

跨境电商与新媒体营销实验室图

  • 市场营销综合实验室&创新创业实验室

市场营销综合实验室采用《因纳特市场营销综合实训室》软件平台,从市场营销教学各个方面为学生实验、实训和实习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方案涉及综合基础实训、市场调查、客户管理、连锁加盟、辅导课程、营销战略、商务谈判、市场竞争和营销策略演练等、帮助学生解决市场营销实验、实训、实习各种问题,为学生实践和就业提供基础。在本平台上,可以模拟竞争环境、经营环境、经营场景仿真设计,对大学生就业岗位包括:电话营销、市场调查、市场策划、销售技巧、投标策略、连锁加盟策略等,让学生对实际岗位业务进行模拟训练,让学生不仅提升对理论认识,提高对实际工作技巧的水平,并在营销战略布局及营销管理层面的训练贯穿始终。

创新创业实验室采用《因纳特创业先锋实践教学沙盘》和《因纳特连锁加盟创业训练平台》软件平台,从创业教学实践的角度出发,采用教学与实践动手紧密结合的方法,为创业教育提供一种新的教学方法和道具,培养学生的创业能力和创业意识。软件集背景介绍、连锁加盟、店铺选址、证照办理、设备耗材、店铺管理、店铺经营、创业排名为一体,为学生创业训练提供真实的环境和模拟条件。定位于大学生创业实践训练使用,为学生毕业后自主创业提供指导思想及方法。

市场营销综合实验室&创新创业实验室图

  • 旅游企业运营实验室&工商管理综合实验室

工商管理综合实验室由三套工商管理类软件组成,既可单独使用,又是一个完整的实训体系。实验室内容涵盖公司注册登记、公司组建和架构、人力资源管理、生产管理、成本管理、营销管理、财务管理、企业规划和企业战略、资金管理和资本经营、企业发展规划和商业计划书等,从企业运营模拟、企业经营决策分析等多方面为学生实训、实习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旅游企业运营实验室采用《旅行社管理实验室教学软件》平台,融合了先进的旅行社业务管理经验和管理思想,涵盖了旅行社业的分销、操作、结算、统计分析等各大业务模块,具备团队计划、旅游预订、客房预订、机票预订、景点门票预订、团餐预订、车辆预订、收付款管理、供应商、团队客户、VIP散客管理 等功能模块;教师可以通过总控台对学生的实际操作进行总控,通过通告栏对学生布置相应的模拟实习任务。软件为高校学生实习模拟旅行社管理提供了一个较好的平台,提出了新一代专业的旅行社信息化解决方案供旅游管理专业相关学生学习参考。

undefined

旅游企业运营实验室&工商管理综合实验室图

  • 互联网+企业营运实验室

该实验室主要由《因纳特互联网+ 创新创业沙盘软件》平台构成,以互联网思维为核心理念,将迭代思维、用户至上、大数据思维、极致思维、简约思维等互联网思维模式融入到沙盘运营思路中。沙盘模拟互联网创业公司,以团队合作的形式开展运营。将用户粘性、用户争夺、理性认知、融资杠杆、弯道超速、互联规则等过程,融入沙盘推演中,通过开发虚拟互联网产品,围绕着产品、资金、团队和发展用户等展开6个季度竞争,整个运营过程体现互联网企业的五大要素。学生在平台中全面体验互联网企业管理要素、流程的仿真环境;充分了解互联网时代创业企业管理过程;体验、沟通与反思各种与互联网时代企业管理相关知识;锻炼塑造优秀经营管理团队的能力。竞争对抗的操作过程,学生参与性强,提升学生兴趣;实物与软件结合,容易上手,操作方便。

undefined

互联网+企业营运实验室图

初审:徐美杏

复审:黄子豪

终审: 唐剑峰


初审 复审
终审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263850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