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喜讯】旅游管理专业获评四星级专业
作者:管理学院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2-06-27        阅读量:

2022年3月30日,据全国第三方大学评价机构艾瑞深校友会网(Cuaa.Net)撰写完成、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的《2022校友会中国大学排名—高考志愿填报指南》最新发布的2022校友会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旅游管理”专业排名显示,湛江科技学院旅游管理专业被评为四星级专业,上榜中国一流应用型专业。

据悉,校友会2022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评价指标由学科水平、培养质量、师资水平、专业水平和专业影响等5大指标构成,涵盖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教育部学科评估结果、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杰出校友、杰出师资等100多项评价观测指标,共有全国1236所本科高校的近6万个本科专业参评,覆盖12大门类92个专业类的730多个本科专业。校友会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是目前中国参评高校数量最多和参评专业规模最大的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名,至今已经连续8年发布。

湛江科技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简介

一、专业特色

旅游管理专业是校级特色专业,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的重要支撑专业。基于文旅深度整合发展的时代背景,本专业构建了集学科知识、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一体的多层次培养目标体系;确立了“双师型教师团队+平台化课程教学体系+项目化教学模式+功能化实践教学平台”的综合育人保障机制;形成了“校内实验实训+校外实习实践”的立体化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具备旅游服务和旅游策划技能,旅游企业数字化、智慧化运营和管理能力,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适应智慧旅游和海洋旅游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创新应用型人才。

undefined

旅游专业技能实习

二、专业建设

本专业现有《酒店管理概论》和《餐饮服务与管理》2门一流课程,《旅游政策与法规》和《导游业务》2门思政示范课程。近三年专业教师承担教科研项目40余项,出版专著3部,专利1项,获得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第一届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成果奖《学术专著类》三等奖和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第一届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成果奖三等奖

三、办学条件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21位专职教师中,高级职称和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占比超过40%,拥有导游证、葡萄酒与烈酒品鉴师等中高级职业证书的双师型教师比例超过60%。

注重产学研融合发展,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产学研联合培养机会和职业发展机会。拥有智慧酒店管理实验室、旅游企业运营实验室等多个专业实验室;建立了深圳柏悦酒店、东莞三正半山酒店、湖光岩风景区等十多家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其中东莞三正半山酒店为广东省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实践基地涵盖高星级酒店、旅游景区、旅行社、会展等多种旅游相关业态,为旅游管理专业提供良好的实践教学平台。

undefined

undefined

智慧酒店实验室

旅游管理专业省级实践教学基地挂牌仪式

四、人才培养成果

本专业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积极推进“以研促教,以赛促学”,持续增强教学能力与水平,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高,在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等学科竞赛中取得可喜成绩,获得国家级奖项10余项,省级以上奖项获奖人数达到120人次以上。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

近三年学生学科竞赛获奖情况

初审:徐美杏

复审:黄子豪

终审: 唐剑峰


初审 复审
终审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263850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