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风采
【研梦人】何柳莹: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作者:管理学院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2-05-01        阅读量:

人物介绍:何柳莹,2018工商管理8班,20年通过专插本入读湛江科技学院,专科为药学专业,本科为工商管理专业,研究生跨专业考入伊犁师范大学学科历史专业。她始终相信毛主席所言: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undefined

何柳莹生活照

对于考研,选择可能大于努力。柳莹师姐复习时间较短,她决定考研时已经接近六月份,在面临是选取考本科相似专业,还是选择不考数学但竞争激烈的热门专业时,在舍友推荐和自己兴趣使然下,决定报考学科历史专业。在选取院校上,柳莹师姐第一志愿是江西师范大学,她表示自己在选择院校时只是简单了解了下这个大学招收人数和允许跨考就选取了江西师范大学,结果22年该院校报考人数增加四倍,最终第一志愿上岸失败,调剂伊犁师范大学。柳莹师姐希望准备考研的师弟师妹们在选取院校时一定要进行全面的对比,切勿只是浅浅了解。

考研开始晚没关系,要做好学习安排。柳莹师姐开始复习时间较短,但她说准备晚没关系,千万不要慌张,要相信一切一定来得及。

英语:柳莹师姐从决定考研第一天就开始背英语单词,单词就像大树之根,只有背牢单词,才能做好后面的题目。在阅读上,一开始可能会一篇错三个以上,但她边做边积累阅读中的核心词汇,在最后掐点做真题模拟能四篇只错两个。写作上,她是十月份开始准备,但基础薄弱的同学建议是九月就可以开始跟着一些老师的课,准备好自己写的作文模板,但切记模板一定要灵活使用。

政治:柳莹师姐不建议政治基础差的同学太早开始准备政治,可以9月份再准备。像她在暑假假期,开始看徐涛老师强化班,每天跟着做肖秀荣1000题,但9月回校后发现之前做的题又忘记了。

专业课:在柳莹师姐看来,专业课决定着你能否进入复试。她选择在早上和晚上学习专业课,下午学习政治和英语,像学科历史需要大量背的专业,一定要投入大量时间,利用艾宾浩斯记忆法、车轮法等记忆方式,对背的内容去理解,而不是死记硬背,及时巩固,做到灵活运用知识点去答题。

undefined

学习照片

通过初试不是终点,复试面试还需努力。在知道自己初试过了后,柳莹师姐悬着的心终于放下,在家将毕业论文写好,好好休息一段时间,直到一月中旬开始准备复试。

她通过多方平台寻找复试资料,联系上上届学长学姐。在英语口语中,准备了中英文自我介绍各一篇,二十多道常规英语口语问题,将自我介绍背到滚瓜烂熟,口语问题流利对答。在复试中考官非常重视你回答的问题有没有逻辑思维,可以复试前多看些逻辑、政治类书籍。同时专业课也不能忽视,初试的专业课内容再次复习熟悉,在复试前进行模拟面试,学会如何在紧张的情况下回答出问题。

undefined

考研书籍照片

柳莹师姐给了准备考研的师弟师妹们几点建议:

1、择校上,建议选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多收集院校信息,综合对比,是否接受跨专业、是否歧视本科学校、是否近几年压分、上岸难度、考研人数骤升率,理智择校,切勿好高骛远。

2、复习上,一定要注重对知识的巩固,理解性背书,不要只追求速度,知识要入脑。

3、备考上,不要和他人比速度、比进度,要有自己学习规划,知识是真正变成自己的知识才有效。

4、调剂上,若是只能调剂,过程必然痛苦,但一定要保持好心态,继续复习,并且收集好历年调剂信息,积极打招生办老师电话进行咨询,最好列个表格,梳理清楚调剂院校信息。

最后,柳莹师姐说道:我的上岸经历了从努力到释放、到崩溃、到煎熬、最后到欣喜感激的历程,我始终相信毛主席所说的一句哲学至理:“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我们都是平凡世界的渺小尘埃,但一切努力都会在尘埃中开出绚烂的花。

初审:徐美杏
复审:黄子豪
终审:唐剑峰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263850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