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团学动态】管理学院第六届国学知识竞赛决赛顺利结束
作者: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2-04-28        阅读量:

为增强大学生的文化自信,使学生在丰富趣味的竞赛氛围中增强文化意识,共享国学之美,在构筑书香校园和虹色青春文化建设中,让古典文化在现代文化建设中焕发出青春光彩。管理学院学生会学习部于2022年4月28日晚上19:00在院B153举行了管理学院第六届国学知识竞赛决赛。担任此次比赛评委的嘉宾有校学生会主席黄希师姐,校学生会学习部负责人李霜师姐,校学生会学习部负责人吕泽祎师兄,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团陈科延师兄,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团霍敏晴师姐,管理学院学生会主席团黄亮颖师姐。

比赛伊始,管理学院学生会学习部工作人员余颖琳和叶文轩作为主持人,首先为突发状况的发生向在场的嘉宾、观众致歉。接着,对顺利进入决赛的队伍表示恭喜,经历一番激烈角逐,脱颖而出的十二组选手,他们即将迎来决赛的最终较量,并向大家讲解本次比赛的流程和规则。

主持人开场

本次比赛分为猜灯谜、雾里看花、抢答题和出口成章四个环节。比赛分为上下两场,每场各五组选手进行四轮比拼。从第一个环节”猜灯谜“开始,选手们便你追我赶,抢答状况激烈,不甘落于下风。第二个环节”雾里看花“给选手们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但选手们依旧热情高涨,得分的选手利用这个环节与其他选手拉开了距离。在第三个环节”抢答题“中,选手们更是你追我赶,针锋相对,赛况白热化。最终环节”出口成章“,由每支队伍个派一名代表根据抽中的题目进行现场论述,选手们思路清晰,陈词巧妙,侃侃而谈。

比赛现场

在中场休息与选手准备论述词时,主持人与观众进行了国学知识有奖抢答互动,现场观众积极举手抢答,情绪高涨。经过激烈的比拼,十组选手均已比赛完毕。希望通过此处竞赛使学生在丰富趣味的竞赛氛围中增强文化意识,共享国学之美,在构筑书香校园和虹色青春文化建设中,让古典文化在现代文化建设中焕发出青春光彩。

比赛进入尾声,迎来激动人心的颁奖环节,让我们恭喜以下队伍:

一等奖:请皇上为臣妾做主

黄希师姐为获得一等奖的小组颁奖

二等奖:萝北队、上上签

吕泽祎师兄为获得二等奖的小组颁奖

三等奖:重在参与队、农夫山泉组、快乐二人组

陈科延师兄为获得三等奖的小组颁奖

优秀奖:山河无恙、清风徐来、浅答一下、人民当家作组

霍敏晴师姐为获得优秀奖的小组颁奖

本次比赛圆满结束,开展国学知识竞赛有利于学生充分了解了国学知识,且大部分参赛选手通过题库掌握了大量的国学知识,丰富了自己的知识贮藏,使当代大学生从“电脑手机化”的愚昧生活中脱离出来,用知识武装头脑,用力量对抗命运。有利于巩固以儒学为主体的中华传统文化与学术的重要地位,正确对待国学的重要性。

决赛评出团体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优秀奖共10组20人。评委由校学生会主席黄希师姐,校学生会学习部负责人李霜师姐,校学生会学习部负责人吕泽祎师兄,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团陈科延师兄,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团霍敏晴师姐,管理学院学生会主席团黄亮颖师姐担任。选手们用精彩的表现赢得了现场观众的掌声,最后的合影也为第六届国学知识竞赛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活动效果;

1、 决赛比赛方式为:猜灯谜、雾里看花、抢答、出口成章;形式多样且具有趣味性。较多程度地避免了常规比赛赛制带来的冷场情况,丰富了比赛内容。在决赛中选手们表现的非常活跃,能够配合主持人开展各项工作,促进了比赛的顺利进行。

2、 决赛中场互动环节以猜灯谜的形式展开,现场观众踊跃参与,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3、 在竞赛最后计算最终排名时用时较长,主持人及时向观众提出问题避免了冷场现象。

4、 决赛比赛内容通过幻灯片的方式呈现给参赛选手,幻灯片版式符合比赛的主题。抢答题极大地调动了参赛选手的积极性,选手们频繁举起的抢答牌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

5、 通过举办本次活动许多使同学们更加了解国学知识,也在竞赛的过程中感受了国学的魅力,更加的了解“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的含义,也将国学知识带给了更多人。

通过本次活动让学生了解了国学知识,且大部分参赛选手通过题库掌握了大量的国学知识,丰富了自己的知识贮藏,使当代大学生从“电脑手机化”的愚昧生活中脱离出来,用知识武装头脑,用力量对抗命运。

初审:徐美杏
复审:黄子豪
终审:唐剑峰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263850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