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旅游管理专业介绍
作者:管理学院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2-06-06        阅读量:

专业定位

旅游管理专业依托湛江科技学院建设“应用性创新创业型大学”的办学定位,根据我国智慧旅游业发展对旅游管理人才的需求,面向全国,服务地方,输送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和社会责任感、职业精神和创新精神,掌握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理论基础和系统的旅游专业知识,具备开放的国际视野、较高的外语水平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具备旅游服务能力、旅游策划能力和旅游企业数字化、智慧化运营管理能力,具备旅游业创新创业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服务我国智慧旅游和海洋旅游发展需要,能在各类旅游相关企业、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等组织中从事旅游服务、策划、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性创新创业型人才。

为什么选择旅游管理专业?

  • 旅游管理专业是湛江科技学院特色专业,是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的重要支撑专业,拥有广东省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

  • 建立“双师型教师团队+平台化课程教学体系+项目化教学模式+功能化实践教学平台”的综合育人保障机制。教师团队具备“理论+技能”的理实一体化特色,教学能力突出,指导学生在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策划创意大赛等重要赛事中多次获奖。

  • 深化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稳步推进校内外实训基地和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并与湛江市旅游协会共建滨海智慧旅游产业学院,深度融入地方经济发展,通过校协企三方协同,共同培养新商科旅游管理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规格

(一)学制学分

旅游管理专业标准学制4年,修业年限3~7年。毕业要求修满160学分。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二)毕业要求

1.素质要求

(1)拥有强烈的爱国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优良的道德品质;具备职业认同感、职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素养;(2)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开放的心态,熟悉国内外旅游业发展现状,具备辩证思维、进取精神、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综合人文素养高;(3)具有强健的体魄、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

2.知识要求

(1)具备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信息技术等领域基本知识,能够用于解决一般社会性问题和旅游专业领域实际问题;(2)掌握旅游相关政策法规和国际惯例,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理论基础知识和系统的旅游管理专业知识。

3.能力要求

(1)掌握对客服务技巧,具有良好的旅游服务能力,掌握旅游策划技能,能够独立地为旅游企业开展旅游策划类相关工作;(2)熟悉旅游企业的运营管理,能熟练开展旅游企业日常经营与运作业务,具备旅游企业数字化、智慧化运营管理的基本能力;(3)具备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沟通交流能力,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4)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意识,有创新创业及不断学习与适应发展的能力。

课程体系

旅游管理专业的课程分为通识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创新创业教育理论课程、创新创业教育实践课程四大模块。

                                     

师资队伍

旅游管理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1人,师资结构合理,其中高级职称和有海外留学经历占比超过20%,硕士及以上学历教师占比超过80%。

教学条件

本专业注重产学研融合发展,确立了“双师型教师团队+平台化课程教学体系+项目化教学模式+功能化实践教学平台”的综合育人保障机制,形成了“校内实验实训+校外实习实践”的立体化实践教学体系,建有智慧酒店模拟实验室、新商科大数据实验室、酒店服务仿真实验室、酒店餐饮主题实验室、旅游企业运营实验室等多个专业实验室;建有深圳柏悦酒店、东莞三正半山酒店、湖光岩风景区、中国旅行社有限公司、湛江市博物馆等十多家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其中东莞三正半山酒店为广东省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实践基地涵盖高星级酒店、旅游景区、旅行社、会展等多种旅游相关业态,为旅游管理专业开展实践教学提供良好的平台。

就业方向

适合在旅游电子商务企业、旅游景区、国际品牌酒店、会展旅游公司、旅游营销策划企业、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导游、旅游策划、景区营销、定制旅行服务、旅游大数据分析、会展营销策划、旅游信息咨询等相关运营、管理岗位工作。

教师指导学生开展智慧酒店模拟实验课程、东莞三正半山酒店专业综合实习优秀实习生表彰会

undefined

鼎龙湾旅游管理专业技能实习、湖光岩景区旅游专业技能实习

动态专业介绍

2022年校友会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旅游管理”专业排名显示,湛江科技学院旅游管理专业被评为四星级专业,上榜中国高水平应用型专业,其详情介绍链接为:https://i.eqxiu.com/s/rJsHXeIf,且二维码如下所示:

初审:徐美杏

复审:黄子豪

终审:唐剑峰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263850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