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介绍
作者:管理学院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2-06-06        阅读量:

专业定位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依托湛江科技学院建设“应用性创新创业型大学”的办学定位,立足粤西地区,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城市群,培养掌握现代化公共管理理论,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与方法,解决公共事业问题,服务区域公共管理事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与公共精神,掌握现代公共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具有较强的外语水平、计算机应用能力与办公自动化能力,具有公共管理工作所需的各种实践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公共部门从事服务工作、业务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性创新创业型人才。

为什么选择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 以“德育素养、职业能力、专业管理技能”三维度模型培养为基础开展人才培养新模式顶层设计,注重将现代信息技术与管理理论应用于公共事业管理管理,使学生在知识、能力和素质上获得全面提升。

  • 注重通才培养基础上的“专才培养”,突出培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行政管理相关岗位的专门人才,开设创新创业课程、领导力课程以及职业等前沿课程,如《智慧社区管理》、《领导科学与决策》、《人员招聘与配置》、《行政职业能力》等,为学生进入公共事业单位、党政机关等工作奠定扎实的职业基础。

  • 贯彻“重实践、求创新”的教学理念,注重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以湛江市博物馆、湛江市红十字会等事业单位为主导的实习教学基地为依托,构建课堂教学与基地集中实习相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应用型、创新型人才。

培养规格

(一)学制学分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标准学制4年,修业年限3~7年。毕业要求修满160学分。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二)毕业要求

1.素质要求

(1)具有热爱祖国和人民,立志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社会进步而不断奋斗的理想信念、公共精神、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2)具备较丰富的人文科学素养,具有符合时代发展的公共管理意识,具备创新创业的思维与素质;(3)具有强健的体魄、健康的心理素质和健全的人格。

2.知识要求

(1)掌握社会学、经济学、公共管理学等现代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熟悉公共管理领域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2)掌握公共管理的专业理论知识,熟悉社会调查研究方法和个案、小组、社区三大工作理论知识、基本技巧和实务方法,了解公共事业管理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3.能力要求

(1)具有团队合作和奉献精神,掌握一定的领导、协调、组织、决策与应急处理能力,能协调组织内外部关系,组织与策划各种会议和活动,起草、执行组织管理制度;(2)具有一定的外语写作与沟通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备较强的社会调查、语言表达、公文写作与政策宣传推广能力;(3)具有国际化视野,关注公共管理领域的全球重大问题,能够对相关问题进行横向与纵向的分析研究,具备继续深造的学术研究潜力;(4)具有自我规划、自主学习、自我管理与终生学习能力,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要。

课程体系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课程分为通识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创新创业教育理论课程 、创新创业教育实践课程四大模块。

undefined

师资队伍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人,所有老师均为硕士及以上学历, 高级职称和有海外留学经历的老师占比超过33%。

教学条件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教学资源丰富,以经济管理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依托,建有新商科大数据实验室、人力资源管理实验室、互联网+企业运营实验室等多个高水平实验室,为学生提供完善的校内实验教学平台;校外与湛江市军休管理中心、湛江市红十字会、湛江市博物馆等单位建立深度合作的校政企协同育人机制,为专业实践教学和学生能力培育提供良好的平台。

就业方向

适合在文教、体育、卫生、环保、社会保险、艺术等一般公共事业单位、党政机关、公共企业、公共服务系统、社会团体从事管理规划、政策研究与分析、外事交流、宣传策划、机关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

公共事业管理学生参观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

公共事业管理学生赴湛江红十字会实习基地参观学习

公共事业管理学生在湛江市博物馆、人力资源实验室参观学习

初审:徐美杏

复审:黄子豪

终审:唐剑峰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263850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