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市场营销专业介绍
作者:管理学院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2-06-06        阅读量:

专业定位

市场营销专业依托湛江科技学院建设“应用性创新创业型大学”的办学定位,根据新商科人才需求,立足粤西地区,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城市群,培养市营区域产业转型需求,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具备数字思维能力和工具方法应用能力,能够综合应用相关知识发现、分析、解决营销问题能力的创新应用型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等基础理论知识及现代数字营销专业知识;具有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工具进行市场分析、市场开拓和分析解决企业营销管理实践问题的综合能力;具有较高的创新意识、创新素质与创新创业能力,能够在企业、 非营利性机构及其他相关领域从事营销策划、大数据营销、新媒体运营和营销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性创新创业型人才。

为什么选择市场营销专业

  • 市场营销专业是校级特色专业,拥有经济管理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堂。根据市场营销行业发展最新趋势开设《电商数据化营销》、《新零售运营管理》《互联网产品创新设计》、《网络直播运营》等新数字化、智能化的高阶课程。

  • 重视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突出培养学生实践应用能力。本专业与多家大中型企业建立实践教学基地,形成了企业认知能力实践、企业专项技能实践、市场营销综合能力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实践四大类型的阶梯式、立体化实践教学体系。学生就业机会广泛,职业前景良好。

  • 以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为提升人才质量的重要支撑,注重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学生多人次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大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商业精英挑战赛,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等重要比赛中获奖,学生就业率、创业率居全校所有专业前列。

培养规格

(一)学制学分

市场营销专业标准学制4年,修业年限3~7年。毕业要求修满160学分。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二)毕业要求

1.素质要求

(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良好的思想品德,具有科学精神、人文修养、文化品位、职业素养和进取精神;(2)具有强烈的爱国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 职业素养、坚定的追求卓越的态度及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3)关心社会问题和国家发展,主动参与社会实践,具有不断学习的精神。

2.知识要求

(1)掌握现代市场营销学、管理学和经济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2)掌握市场调查、营销诊断、销售管理方面的定量定性方法和操作技能;(3)掌握现代客户关系管理、消费者行为管理的基本原理、技巧和手段;(4)掌握新媒体营销、营销策划与大数据营销分析的基本原理与知识,掌握创新、创业和职业规划相关知识。

3.能力要求

(1)了解本学科理论前沿、相关法规,具有向市场营销相关领域扩展渗透的能力;(2)掌握市场营销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具有综合运用市场营销专业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3)具有开展市场调研、渠道管理、谈判与销售、网络营销等业务工作的能力;(4)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意识,有创新创业及不断学习与适应发展的能力。

课程体系

市场营销专业的课程分为通识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创新创业教育理论课程 、创新创业教育实践课程四大模块。

undefined

师资队伍

市场营销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1人,高级职称和有海外留学经历的老师占比超过60%,硕士及以上学历教师占比超过90% 。

教学条件

市场营销专业建有消费行为大数据实验室、电子商务博弈沙盘实验室、跨境电商与新媒体营销实验室等多个专业实验室,为学生提供完善的校内实验教学平台;与沃尔玛(湛江)、深圳因纳特科技有限公司、湛江市汽车行业协会等十多家企业、行业协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形成“企业+行业+专业”的校企共建专业模式。

就业方向

可从事国际营销方向、房地产营销方向、营销管理方向、电子商务方向、营销策划方向、广告策划方向、销售管理方向、文艺策划与营销方向等相关工作。主要在工商、贸易、服务性、非营利组织等企事业单位进行市场调研、消费者分析、营销策划、产品开发管理、市场开发与拓展、促销策划、网络营销、电子商务系统研制开发、大数据营销、商业数据分析等相关业务。

跨专业虚拟仿真综合实验室&电子商务博弈实验室全景图

市场营销专业学生湛江车城、沃尔玛实习

初审:徐美杏

复审:黄子豪

终审:唐剑峰


上一篇: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介绍

下一篇:没有了!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263850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