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教师专访】坚守三尺讲台,培养好每一个学生-姚雪兰老师
作者:        初审:吕伍        复审:卓小茵        终审:郑华        发布时间:2021-05-26        阅读量:

和所有平凡的教师一样“喜欢跟学生们在一起”的简单想法,支撑姚雪兰走过了将近20年的教育春秋。她用最大的耐心和爱对待每一个学生。“投之以李,报之以桃”,学生对她说:“姚老师,我好喜欢你的课,恍若春风夏雨拂面,不知不觉中您的话语就侵入心脾,您的一言一行都是我学习的榜样。” 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在她看来,把懵懂少年雕琢成行为举止规范、懂得感恩的人,让他们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教师的引领太重要了。每个个体都是鲜活、独一无二的,“每个学生的成长背景不同、经历不同、个性不同,教育方法也不能千人一面”。 给予爱的同时,也要原谅他们的不完美,“给予学生尽可能多的耐心和宽容,是我最大的支撑和信念”。

从行政岗位到专职教师岗位,姚雪兰更喜欢站在讲台上做一名教师的感觉:“我喜欢和学生们一起探究问题,在这个过程中会有成就感和幸福感,所有的荣誉都无法与学生的进步媲美。”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在学生的脑力劳动中,摆在第一位的并不是背书,不是记住别人的思想,而是让本人去思考。”秉承这个理念,自站在三尺讲台这块方寸土地上开始,姚雪兰坚持理论结合实践,利用课后时间,不辞辛劳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社会活动和学术比赛,和学生一起捧回了省市校级大大小小的奖项二十余项。帮助学生实现了哪怕点滴的成长进步——这是姚雪兰教学生涯最为在意也是最为珍视的,更是她职业幸福感的来源。

姚雪兰表示:要继续坚守三尺讲台,在德育的路上一直走下去。教学一线的经历坚定了姚雪兰的教学理想,对教学认识也愈发深刻,“我现在开始更多地做研究,研究教育过程中的规律性内容。” 她说,她还会继续在德育教学改革的路上义无反顾地走下去。

初审 吕伍 复审 卓小茵
终审 郑华

联系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2号实验楼4楼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524094)
联系电话:0759-3151355
电子邮箱:cjmy315135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