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思政课堂动态】关于“思政大课”的讨论情况汇总
作者:窦嘉文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1-05-24        阅读量: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社科司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的文件精神,我院窦嘉文老师按照通知有关要求在所任教的班级中组织学生集体观看和讨论“思政大课”。主要采用课堂集中讨论和课后自主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完成有关工作要求。目前看来经过一轮的集体学习,同学们普遍对于党史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于我党是怎样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奋斗历程也有个更加深刻的体会,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现将有关讨论情况汇报如下:

课堂上组织同学们集体观看“党史”教育时的情况

音乐学专业19级1班、2班讨论情况:

音乐学专业的同学认真地观看视频并积极参与讨论。部分同学学习“思政大课”后,深刻地体会到只有深入学习、准确理解党的奋斗史、新中国的发展史,才能弄清楚党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才能深刻体会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才能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也有部分同学从历史的角度出发,认为中国的近代史是一段屈辱的历史,我们在探索正确出路的过程中遇到了无数困难,最终人民选择了社会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19级1班的吴腾海同学则从青年担当的角度出发,认为进入新时代,更是要靠无数的青年人肩负起强国圆梦的使命,同时反思自己所应肩负起的责任和使命,将个人才华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有机结合,才能肩负起历史的责任和担当。再有就是部分同学对于我党在当年坚定地实现“改革开放”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改革开放,是一条前无古人的道路,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是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求的深刻体会。一些改革措施之所以提出,是人民群众鼓足勇气推动的,一些开放措施之所以成型,是人民群众率先敲开大门的。”植杰林同学很好地对此次思政大课进行了总结,认为“观看这次直播学习让我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动力和理想源泉。”

审计学专业1班讨论情况:

审计学专业的同学认真地学习了此次“思政大课”,并能结合当前内外环境提出了不少独到的见解。部分同学结合当下,认为进入新时代,“回望历史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党史中汲取先辈们的智慧力量,继承党的优良传统,不断磨练自己,完善自己,勤恳踏实地做好自己的事情。”部分同学认为“实践证明,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国社会主义的现代化。把改革开放贯穿于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就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选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也有同学把“思政大课”结合此次国家在抗疫战线上的表现进行论述,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迅速科学地做出决策,采取强有力的应对措施,把原来的行动愿望、任务抗在肩上。中国的力量,精神和效率得到了充分体现。”也有同学通过学习“四史”,充分地认识到中国之所以取得成功的原因,并应用于自身的日常生活中,例如,“我们吸收和借鉴了先辈们在改革开放过程中的经验,使我们在面对日常生活中的艰难曲折时能坚持不懈,勇于探索,学习他人之好结合自己特性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

会计学1班、2班、3班、4班讨论情况:

会计学专业的同学课堂上学习认真并踊跃发言。部分同学学习完“四史”后,明白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应当肩负起建设祖国地重任,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武装自己,使自己成为一个有用之才,对社会有用,对国家有用。部分同学从传承红色文化的角度来论述了此次“四史”教育对于其自身的意义,认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传承红色基因,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同时,我们也要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要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树立好为人民服务的正确价值观,把自己的生活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也有同学从发展的角度展开论述,认为只有进一步深化改革,才能切实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才能有效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才能把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进而为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体制保障和不竭的动力源泉。李海燕同学结合自身家乡的发展状况,从脱贫的角度展开了论述,认为“中国的发展已经让数亿人口远离了贫穷,而且中国正致力于在2020年彻底消除国内的极端贫困。所以这是中国对世界减贫事业最大的贡献。”也有同学在讨论中分享了具体案例,例如区司法局在法律全覆盖工作走到了前列,开创性的组织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一学校(幼儿园)一法律顾问”活动,使人民群众对全面依法治国的成果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也有同学对此次“思政大课”进行了很好的总结,认为“回首百年初心,体会百年峥嵘岁月,激发爱国爱党热情,感悟百年党史中凝结的伟大精神,努力继承和发扬伟大精神,从中汲取不断奋进的勇气和力量,承担起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使命,努力成长为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负青春韶华。”

以下为部分同学课下集体讨论学习时的照片:

初审 复审
终审

联系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2号实验楼4楼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524094)
联系电话:0759-3151355
电子邮箱:cjmy315135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