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教师专访】舒秀兰:工科里的铿锵玫瑰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5        阅读量:

铿锵意为坚强、自信、力量;玫瑰意为秀美、沉静、温柔。她娇小的身体里,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她微笑的眼睛里,透着坚定的目光;她温柔的嗓音里,埋藏着让人信服的力量。她就是我们智能制造学院的铿锵玫瑰、优秀教师——舒秀兰。

舒秀兰,智能制造学院优秀教师,电气工程系主任,专业建设上完成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20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2021版专升本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相关工作,完成2020版本科课程教育大纲修订相关工作。她主持申报的“以学科竞赛为契机促进嵌入式系列课程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获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且多次发表学术论文。

舒秀兰老师

大学里的铿锵女将

舒秀兰老师打破了“工科女子不如男”的刻板印象,几乎年年拿奖学金,更凭着身上不服输的韧劲,舒秀兰老师积极参加各类专业竞赛。回忆自己的大学生活,“赛”是诠释那些日子的最佳字眼。

“我从小就对数字比较敏感,喜欢尝试新事物。大学我报考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初入校园的我,对专业的各项竞赛都充满了好奇。但是学校关于竞赛的宣传很少,我只能主动出击,一有风吹草动,就跑去找相关的负责人报名参加比赛。”

125C0

舒秀兰老师第一次参加的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初次接触比赛,她只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幕后工作,但她不想局限于做比赛报告,于是,在完成自己的工作后,她会在实验室里观摩、学习他人的操作。从基础理论着手、紧抓赛事技术点、反复进行实践操作,这些都是她总结出来的参赛秘诀。

浅尝竞赛滋味的她,有了竞赛实战经验,也更加的自信、专业。在往后的比赛里,她都在队伍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即使有了一定的学科基础和竞赛经验,却也难逃自我否定这一难关,虽然课堂上老师绘声绘色地讲授学科知识,但学生实际操作起来却时常与专业概念有些出入。理论与实践的偏差,让舒秀兰老师陷入自我怀疑的怪圈。但她秉承“选择什么就去做”的劲头,主动寻求他人的帮助,深刻反省自我,不断摸索、深抓竞赛中的核心技术,适当改变惯有的思维方式,同时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将负面情绪化为前行的动力。

赛场外的一枝玫瑰

2010年,源于对教育行业的喜爱,对大海的向往,舒秀兰老师来到了海滨城市湛江,来到了我校,成为了一名教育工作者。

时光荏苒,经过岁月沉淀后,舒秀兰老师意气未减,但更多了一份睿智以及沉静的力量。

面对团队里队员之间分歧,舒秀兰老师总能用她温柔的力量“化干戈为玉帛”。在第一次作为指导老师,带队参加第八届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现更名为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车竞赛)。队员之间有时会因为赛制、相关技术的理论知识、实操的方式、设备运行形式发表不同的见解,甚至吵得面红耳赤。

175A1

“其实解决方案很简单,那就做,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的标准。”舒秀兰老师温柔的声音里带着力量,带领队员一遍遍进行现场的设备调试,将见解实施于行动,得到最优解方案。最终成功拿下华南赛区的二等奖、三等奖。

“舒秀兰老师非常专业,碰到一些问题和困难,总能给我们建设性的意见,有她在,我们就能感觉到安心,也更有信心。”参赛的学生评价。

2019年,舒秀兰老师带队参加第二十一届中国机器人大赛。这是目前中国影响力最大、综合技术水平最高的机器人学科竞赛之一,是当今中国智能制造技术和高端人才的重大交流活动。学校智能制造学院的师生首次接触这项比赛,紧张筹备了一年多,但是,在赛前设备却出了突发状况,队员都手足无措,舒秀兰老师再次稳定了队员的情绪,给了专业性的指导意见。

“即使进行了多次调试,也不能保证设备每次都能正常运行,一点微小的环境因素就可能导致设备失灵。”舒秀兰老师回忆起中国机器人大赛的前一晚,依然历历在目。她带领团队通宵达旦,反复操作设备,反复斟酌考量每一个细节,终于发现了问题所在,最后不断更正设备的各项参数以适应现场的环境条件,在比赛当天打了一场漂亮仗,一举拿下四项一等奖。

小女子的大情怀

“我享受在讲台上授课的过程,学生有所收获,在课堂上和我积极互动,这让我非常有成就感和开心。”在提到从教以来最大的收获,舒秀兰老师这样回答。

舒秀兰老师在教学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她强调教学要与科研相结合,传授知识要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相结合。无论是做科研,还是建立实习基地,舒秀兰老师都是为了学生,为了更好开展教学工作。

在探寻学科研究的路上,舒秀兰老师主持湛江科技学院“品牌提升计划”2021 年校级一流专业项目——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主持2019 年度校级科研“基于人工智能的机器人视觉相关技术研究”,申请发明专利“基于双机互扰的路径规划方法、装置及计算机设备”,主持2019 年院级质量工程《基于“雨课堂”的电机与电器教学改革研究》,并进行积极探索总结中。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是一个需要保持学科知识新鲜度的专业,每年的技术热点都在更替,要不断地钻研,深挖其中的内涵。”舒秀兰老师认为教学要与科研相结合,以研促教,才能更好地向学生传授新知识。

舒秀兰老师用“注重交流和反馈”来总结自己的讲课方式。从前的她单纯地使用讲授法,但这样往往达不到她预期的教学效果。于是通过不断地摸索,她开始从教学技巧、教学组织、教学安排、教学引导四方面入手,多次进行过程性考核,实时掌握学生接纳、吸收知识的情况。不仅如此,她还把讲过无数次的专业课当成新课一样去准备,并嵌入一些专业的热点问题,拓宽学生的视野。

“工科类就是需要实践经验的,单纯纸上谈兵,学生是没有实质性感受的,有了事物,他们才能学得深,学得精。”舒秀兰老师认为理论的基底已打好,高楼大厦还得靠实践。所以,建立实习基地势在必行。

她把目光锁定在本地企业上,便积极主动地联系相关企业实地考察,不断奔波。她的努力没有白费,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学生拥有了进入实习基地学习实践的机会,学生实地操练的工作也顺利展开。经过沉淀,打下口碑,她和企业共同研究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成功与广州奥嵌、长江三峡集团大学、广东能源集团下属单位湛江火电厂等建立了合作关系,带领一批批在校生进入企业实习,把企业的资源优势利用最大化,并合理地纳入教学体系,将企业的设备与学校的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让学生的实践环境跟上设备发展更新的步伐。

巾帼何须让须眉,红装武妆尽芳华。对工作极尽盛志凌云的豪情,对学生给以温柔沉静的力量,这就是智能制造学院的舒秀兰老师,工科里的铿锵玫瑰。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871329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