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教师专访】叶伟慧:在科研与教学领域“漫其修索,攻坚进取”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21        阅读量:

潜心教学

以研促教

淡科研之名

尽春泥育花之志

她是长夜放明的萤火

是智能制造学院的

科研积极分子叶伟慧

叶伟慧老师

叶伟慧,女,硕士,副教授(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研究方向为嵌入式系统,湛江科技学院智能制造学院教师。进入学院以来,先后参与主讲广东省教育厅2018年重点平台和科研项目、湛江市科技攻关计划项目《智能生态渔业养殖实时监控系统》、 湛江市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多旋翼自主飞行器关键技术研究》、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2018年重点科研项目, 个人多次获得学校嘉奖,院级教学成果奖三项、科研积极分子一项、荣获学生第二课堂活动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此外,近年内还在七次大型竞赛中作为指导老师带领团队勇创佳绩,硕果累累。


辛勤耕耘,烛光燃燃

叶伟慧老师潜心教研,从事教育工作以来,获得多项省市级荣誉,专利四项。在她看来,科研成果更像一块里程碑,是教学能力获得提升的途径。所以,她不会在获得嘉奖后驻足良久,而是很快又身心投入教学工作中去。



未雨绸缪,才能临危不乱。叶伟慧老师第一次主持参与2016年的湛江市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初次申报,由于经验不足,使得整个过程进行的不如预想。但她并未因此受到打击,反而愈战愈勇,从中吸取教训,总结不足之处,多思考多积累,有空就多练笔多打磨。在后来的几次申报中,她提前做好规划,将一切事宜安排得井井有条,操办起来也游刃有余。要提前做到有一些想法,项目一出来,就能够马上去申报,这才是最好的状态。

迎难而上,积累经验

在科学研究的工作中,叶伟慧老师团结各专业老师,发挥团队的凝聚力,成功申报专利四项:《基于Zigbee的智能渔业养殖系统》、《一种擦黑板装置》、《一种平衡车避障跟随系统及平衡车》,《平衡车的控制方法、平衡车、平衡车避障及跟随运行方法》。

在教学实践方面,叶伟慧老师在中国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挑战杯、大创等项目中带领团队指导学生勇创佳绩,硕果累累。从2015年第十三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项目《基于android系统智能调控交互式口罩》获省三等奖、到2018年指导攀登计划《太阳能自追光系统设计》、再到2019年指导中国机器人大赛_工程类竞技机器人获国赛一等奖,叶伟慧老师融和电气、机械、电子、计算机专业的师生协同研究,努力形成多学科综合性团队。



迎难而上,已然成为叶伟慧老师心中无时无刻不在跃动的符号。20189月,叶伟慧老师指导学生参加中国机器人大赛。这次的校内赛大出意外,机器人在现场时连操控其直立行走都难,更别说要按要求走完完整的一圈。经过反省,她认识到作品质量往往与其打磨精度挂钩,她将手下的学生看做一颗颗璞石,相信只要多花时间打磨,定能成为夺目的美玉。因此她与她所指导的团队并未就此气馁,靠着这股冲劲,第二年再次来到比赛现场,神采已与从前大不相同,成绩有了质的飞跃,最后获得了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问起叶老师为何能够坚持到底时,她说道:我们为学生搭建展示的舞台,给学生一个展示的机会,我们学校学生的创造力、钻研力不会输给他人的!


荣辱不惊,潜行教研

如何兼顾科研与教学?对于这样的问题,叶伟慧老师的回答是白天大部分时间主要是课堂教学,一般是到了晚上,才能静下心认真研读文献。但是如果学生课后有疑惑,晚上也会在微信上尽可能为他们及时答疑。

她的学生曾经感慨,叶老师是三尺讲台上辛勤的园丁,为我答疑时常有白月和霜露作伴。



 在谈及课堂教学的时候,叶伟慧老师表示,她更注重学生对学识的理解。她认为授课的关键是课堂的气氛,倘若单纯言传,刻板地灌输要点,这是不可行的,要想在净塘中激起涟漪,就必须以轻松愉悦打破僵局。这也正是她的教学风格,常用类比思想,使得再深奥的知识也变得不那么难以下咽了。叶伟慧老师认为,学生提问是好学的表现,常在课上进行问答互动,通过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从而提高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度。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是叶伟慧老师对自己的鞭策与勉励,在她眼中作为学生,都是好学的。她从不希望自己的学生有一个落下。


老师要上好一节课,对教材资料的认真选择尤为重要!叶伟慧老师对课堂教学一直保持着那份热情的火焰,使之成为为人照明的点点萤火。她认为如果老师有丰富的教学案例(科研、竞赛、项目),在教学中融入实践,课堂上能信手拈来,会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一节课学生积极抬头聆听,说明学生对这一方面感兴趣,可以对其有更深的探讨与延伸。她一直认为 如果学生不想听课,有可能是自己的备课案例没有选好。


最后,叶老师想对学生说,学好一门课需要方法,比如是嵌入式系统方向课程,我们的学生可以结合学校的培养方案,多向专业导论课的老师提问,搞清楚哪一门是主干课程,并对它给予足够的重视,对单片机、c语言等方面多多拓展,丰富自己的知识面,多参学校搭建的竞赛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以赛促学。

在问叶老师未来教学规划的时候,叶老师表示,希望把自己的教学系统前后串联得更完善,结合STEAM教育理念,尽自己所能带领学生,让有这方面兴趣的学生更好的知道怎么去学,知道未来有怎样的项目形成!叶老师认为教育不仅仅是她的热爱,更应该是成为她事业中或者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她希望自己能以研促教,在自己热爱的讲台上引导学生,让学生收获成长的果实!


科教之火燃不尽

点点黄梅迎春来

赛场上迎难而上

教室里谆谆耕耘

便是智能制造学院的叶伟慧老师

照亮他人前路的勇毅萤火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871329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