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社会服务】我院师生走访雷州博物馆,助推雷州博物馆数字化建设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23        阅读量:

2022年5月22日下午,智能制造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冠岚一行12人到雷州市博物馆开展专题党建活动,洽谈利用大数据与三维扫描技术支持雷州市博物馆数字化建设等相关问题。参与人员还有智能制造学院教工党员何进英、陈艳阳,以及我校“湛忆·三维”创新创业项目团队的老师及学生。雷州市博物馆馆长陈锐、副馆长何海芳及相关工作人员接见了我院师生。


雷州市博物馆馆长陈锐对到访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热情介绍了雷州市博物馆的基本情况。雷州市是历史文化名城,雷州文化是与广府文化、潮汕文化、客家文化并称的广东四大文化。2011年时任广东省省委汪洋书记对雷州文化做了批示,雷州文化是广东省最古老的民系文化之一。雷州市博物馆是集收藏、展示、研究、教育、服务、交流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综合性的国家二级博物馆。馆藏文物达8000余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17件、二级文物147件、三级文物464件。自建馆以来,致力于深挖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坚持把文化传承贯穿于整个建设发展过程,着力彰显地域文化特色,是雷州市的一张名片。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规划,雷州市博物馆接下来将与时俱进升级改造,致力于打造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新亮点和文化新地标。


陈冠岚副书记对馆方的接待表达了由衷的感谢,他表示,博物馆与大学有着许多相似的地方,同样是有着深厚的学术与文化积淀的的典型场所,都具有传承传统文化、塑造现在、启发未来的教育功能,在无形的资源背后,在实践基地、文化交流、专项研究、党务共建等方面两者具有合作共赢、联动发展的新契机。其二,希望雷州市博物馆与我校“湛忆·三维”创新创业项目团队共同合作,利用大数据与三维扫描技术支持雷州市博物馆数字化建设,助推博物馆数字化。其三、作为热爱雷州大地的雷州人民一份子,希望为家乡的博物馆贡献一份绵薄之力,让文物“动”起来、“活”起来,更要“火”起来,传播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之美。最后,陈副书记还对老师同学们提出了要求,希望老师同学们珍惜机会,严格遵守场馆的规定与要求,讲究礼仪礼貌,推进雷州市博物馆数字化项目顺利发展。

双方共同探讨了就数字化博物馆建设方面合作的可行性。陈锐馆长及何海芳副馆长充分肯定了合作项目的意义,并就建设雷州市博物馆大数据平台、三维文物数据库建设等重要问题,与参会人员共同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初步达成了双方合作的意向。

初审 复审
终审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871329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