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精心设计,彰显特色--智能制造学院院徽设计大赛圆满结束
作者:潘锦俊        发布时间:2022-04-18        阅读量:

    智能制造学院于3月27日开启院徽设计大赛征集活动,本次比赛是通过向全校师生收集作品,广大师生广泛响应,积极参与。在通过第一轮筛选中,确认10个作品成功入围决赛。第二轮筛选由线上投票和专家评选的方式产生,其中评分规则为:作品得票数÷所有作品总票数=网络投票率,网络投票率*100=网络投票得分,网络投票得分*30%=最终网络投票得分。评审评分分值分配:专家评审评分*70%=最终评审得分。

    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以下队伍设计获得了本次比赛的奖项和奖品。

一等奖

20计本4班吴雨鑫

21电气2班林浩贤

21数媒1班李芷娴

 

网络投票分数7.54

评委评选分数:61.25

       最终评分:68.79

院徽的含义:徽章总体采用朱红色的色彩,其中外圈点明了学校湛江科技学院,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Institute表示智能制造学院,为了突出智能制造学院独有的风格,内圈的图案的中心是齿轮,代表了工科的行业,突出了智能制造学院的就业方向与办学重点,也代表着知识,而图案总体也像两个人在向知识鞠躬,秉承谦卑的态度,勉励修身,恪守正道,正体现出校训“敏行”、“守正”,说明我院办学时时刻刻谨记校训。由齿轮为中心组成的内圈图案是“智”在六书通里的篆体字的一种,表达了“智能”、“智慧”的意思。徽章整体看起来比较简洁明了,干净大方。

 

 

二等奖

20金融2班杨婉灵

20金融2班张嘉娜

20金融2班王佳佳

 

 

 

网络投票分数:6.63

评委评选分数:57.58

最终评分:64.21

      该图形是一个圆形,圆形象征着团结,代表着每个专业间团结友爱,学校包裹着学院,也表示着我们也是学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圆的中间半个是思维元素,半个是齿轮元素。左边的半个思维元素代表着智能;而右边的半个齿轮元素则代表着制造,一左一右的元素组合而成则代表着智能制造学院。该组合元素下的“2022”,“智能制造学院”两行字,则表达着2022年智能制造学院的新面貌,新logo。大圈内的红圈内则有着湛江科技学院及其英文翻写。大圈内的湛江科技学院包裹着智能制造学院的元素,及其两行字则表达着湛江科技学院里智能制造学院在2022年里最新的面貌。该图形主要由其与校徽的主采色,朱红色为主,与其校徽相呼应。朱红色,代表着积极向上,正能量,得以更好地突出智能制造学院在2022年里能更加蒸蒸日上,积极向上!

 

二等奖

21级数媒1班王楚衡

 

网络投票分数:3.05

  评委评选分数:59.68

         最终评分:62.79

一、创意来源:

根据我院名称为 智能制造学院进行分析

“智”造两字作为着重点

再根据我校今年正式转设,目标是建立高水平创新创业型大学,

故取“创”字,三者结合进行创意设计。

二、组成元素:

由外环与内环组成;

外环为学校校名,并将学院名称至于底层;

内环组成元素有二:

  1.齿轮:何为齿轮?指轮缘上有齿连续啮合传递动力的机械元件,是机械制造业并不可少的零件,一个小齿轮便可决定一件产品的好坏,故用小齿轮代表智能制造学院的“造”;

  2.创:以“创”+“○”进行结合设计,创之一字取自我校要建设创新创业型大学,创之一字也更能体现当代学子具有无限的创造力,“○”取自

《孟子 离娄上》无规矩不成方圆。

三、设计理念:

1. 院徽整体设计与学校校徽相呼应,意指智能制造学院是湛江科技学院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培养“高水平创新创业型”人才的主阵地之一;

2. 以红色为主色调,红色寓意斗志,成熟与热爱,象征智院人之精神特征;

3. 中心部分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由学校校名与学院院名组成,意味着智能制造学院是湛江科技学院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部分由“齿轮”与“创”字组成,齿轮代表制造,一来是与智院学子息息相关的零件,二来是告诫智院学子,励志成为祖国的齿轮,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创代表创造力,代表智院学子拥有无限的创造力与“智”造力,能真正做到能想能做,与圆形结合是告诫智院学子,无规则不成方圆,有敬畏才知行止。

四、象征意义:

希望智院学子能真正做到,待何人,做何事,眼里都会注意每一个小齿轮,因为每一颗小齿轮便都将决定一件产品的质量好坏,每一件小事都将决定事情的成败,

励志成为一名创新型人才,有创造力更要有“智”造力,时刻告诫自己无规矩不成方圆,有敬畏才知行止,也希望每一位智院学子能成为一颗小齿轮,为祖国的运转,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等奖

20数媒1班彭梓旋

20计本4班罗榕均

 

网络投票分数:4.95

评委评选分数:53.9

      最终评分:58.85

创意来源于智能制造学院中的“智”字,院徽呈圆形整体由两个一大一小的圆环组成,大圆环上写有校名“湛江科技学院”和院名“智能制造学院”,小圆环内部有手绘的“智”字和一个齿轮,整体颜色采用和现校徽的同一个颜色——朱红色。智字象征着“智力”和“能力”,与智能制造学院名中的“智能”相呼应,寓意着智慧和行动能力。在智字的右边还有一个齿轮,保留了现院徽的设计,象征着“制造”,它与智字左右站位,寓意着要将学生培养成怀揣着智慧和行动能力的人。院徽整体简约凝练,美观大方,标志性强辨识度高,富有动感和视觉冲击力。


三等奖 

19英语7班陈思彤

 

 

 

 

 

网络投票分数:0.12

评委评选分数:57.58

       最终评分:57.70

创意来源:湛江科技学院校徽

组成元素:信息网线条、“Z”字、相关寓意文字及数字

设计理念:该作品的主要元素有字母“Z”、以及科技线条。从整体看,该院徽的主题色贴切地使用了“湛江科技学院”校徽的朱红色,而圆环包围着的字样也可以非常清晰直观辩出这是“湛江科技学院智能制造学院”的院徽。在院徽的最内环,映入眼帘的便是一个大“Z”,它是“湛江科技学院”和“智能制造学院”二者首字母的结合,为了凸显“智能制造学院”的特色,我还将“Z”字加上了机械化的线条,使其更符合智院风格。而内圆的下半部分则有许多线条,它似信息网,又似奔腾的海浪,在最底部还有着“1999”的字样,其含义是不管学校或是学院都起源于1999年,而海浪,寓意着学院成长路上的艰难险阻,信息网则寓意现在是信息化时代,我们的社会生活与信息息息相关,信息类专业也是智院的优秀专业,应大力发展。

象征意义:深红色主题的院徽是充沛精力的象征,智院源于1999,经历了无数风浪才有了今日的成就,1999承托着“Z”字就似学院承托着智院的所有学子在信息化的知识时代长风破浪,不断探索前进。

 

 

三等奖

21物工1班刘芳芳

21物工1班关嘉玲

21物工1班宾婉雯

 

 

网络投票分数:3.11

评委评选分数:54.43

       最终评分:57.54

创意来源:学院里八个专业的特色,以及智能制造学院的办学目标和追求。

元素组成:同心圆,齿轮,机械臂,无线网络

设计理念:院徽采用同心圆,代表着团结一致;里面的图案左边为齿轮,代表着整体概念下必不可少的一环,发挥着动力传输与支撑的作用,所以它象征着体系的构建;图案右边用机械臂将齿轮与WIFI相连,构成一个无穷符号,同时机械臂的灵巧手与WIFI构成一个数字八,代表我们学院的八个专业,寓意着我们八大专业充满无限可能;在徽章的两侧有“求真”和“笃行”两个字词,“求真”是追求事物发展的真理及客观规律,希望同学们在科技快速发展的时代,也有追求真理的勇气和勇敢创新;“笃行”是品行纯厚,希望同学能够做一个品行端正的人。

象征意义:第一重象征我院重视对人才培养,谋求发展进步,同时也是全体师生对未来无限可能的期许;

第二重象征我院领导班子以及全体成员团结一致、开创未来的进取精神,以及我们学院学子们团结合作,具有团队集体的意识。

 

 

通过此次院徽征集活动,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展现了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学生对智能制造学院的内涵有了深刻的思考和理解。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871329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