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教师专访】“讲真理,育英才,无悔杏坛事业”——优秀教师专访|黄锦敬老师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8        阅读量:

采访人物:黄锦敬老师

“讲真理,育英才,无悔杏坛事业”——优秀教师专访|黄锦敬老师

人物介绍:

黄锦敬老师有着16年的教学经验,他潜心耕耘,硕果累累,在湛江科技学院实现了事业和爱情双丰收,深受学生喜爱。

初生牛犊,志在育人

2004年夏天,刚刚大学毕业的黄锦敬并没有跟其他大学生一样去大城市打拼,而是留在了家乡湛江。当时的湛江科技学院前身是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才刚刚成立不久,在办学经验和师资力量都不足的情况下,黄锦敬选择留在这里当教师,这一待就是16年。黄锦敬从小就立志当老师,教书育人一直是他的梦想,所以他非常珍惜这份工作。这么多年过去了,黄锦敬老师仍然记得在第一次上台讲课时的兴奋和紧张,为了准备好第一次上台,他在台下训练了无数次,没有听众他就对着墙壁滔滔不绝,对着空气手舞足蹈。当时学院的教师并不多,黄锦敬跟院里的老教师老教授关系都很好,每次对教学工作有疑问和困惑,他都会积极地跑去前辈那里请教,探讨。根据分析总结他人的教学方式,黄锦敬也逐渐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教学风格,教师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职位,他说:“我们在当老师的同时,也在当学生。”皇天不负有心人,在不懈的努力下黄锦敬的教学工作迎来了不错的开始,他也在教师的岗位上愈发得心应手,渐入佳境。

因材施教,授人以渔

展开教学方面来讲,因材施教是黄锦敬老师推崇的教学方式,在如今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下,世界变得愈发地小,大学生们认知世界的方式也越来越简单,高效。他们会有非常个性化的思维方式,因此对于老师的教学来讲,也需要不断的学习,实现教学方式的多样化。黄锦敬认为教学要从学生的需求着手,充分理解学生的思维的前提下,把知识传授下去。针对不同的专业也要有不同的教学方式,比如计算机专业,需要培养的是学生的编程思维而不是背代码能力。黄锦敬老师在上课的时候会通过一两个案例在课堂上引导学生的思路一起完成代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学会一种思维能力比背会一个知识点重要的多。对于学习来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面对陌生而又繁杂的知识会感到恐惧是非常正常的,这时候一定不能逃避它,而是在老师的带领下,首先克服恐惧,再去培养兴趣。黄锦敬认为,作为一名老师要亦师亦友,在课堂上,要严格要求学生,认真授课,带动课堂气氛;在课下,把学生当做真正意义上的朋友,经常与学生沟通生活和学习上的心得。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在校工作将近二十年,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在黄锦敬老师的培养下走向社会,他们中可能有一些学生的名字都已经记不太清,但是他们在湛江科技学院这四年中学到的知识,品质会跟随他们一生。他们在黄锦敬老师的教导下,或多或少的都改变了人生轨迹,朝着更好的未来前进。桃李满天下,绿野追唐裴,不求学生以后报答自己,只希望他们可以贡献社会,这也是黄锦敬老师从业以来最大的成就感和获得感。

黄锦敬老师在湛江科技学院工作的这十几年里,学校从一个专科院校升为本科独立学院,今年又转设成功,继续向更高水平高校前进。黄锦敬老师就像是湛江科技学院这十几年来具象化在个人的一个缩影,他同湛江科技学院同成长,共进步。希望以后有更多的像黄锦敬这样的优秀教师为湛江科技学院,为教学事业尽心尽力,而湛江科技学院也会在他们的努力下桃李芬芳,创造辉煌。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871329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