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教师专访】“做事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优秀教师专访|韦发清老师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8        阅读量:

尽己所能,淡然处世

老师在学生眼中是行走的“教科书”,也是为人处世的榜样,而有这样一位老师,他自入校起,就保持着“做事尽自己最大努力”的原则,并且拥有着一种遇事处变不惊的淡然气场,在刚来学校的时候就接受了带队参加国赛的重任,不仅贯彻着自己的原则把事情做好,成为了学生们的榜样,并且最终带队斩获了2017年广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广东赛区的三等奖。在往后的时间里,他连续4年组织队伍参赛,2018年指导队伍获得了广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二等奖和三等奖;2019年4月指导学生获得了第十届蓝桥杯大赛个人赛广东赛区二等奖2名;2020年11月指导学生参加第十一届蓝桥杯大赛个人赛获得国家三等奖。他不仅在指导学生比赛方面颇有成就,在个人领域方面已获得了3项使用新型专利、1项软件著作证书授权,并且荣获了2020年优秀教师和2020寸金教育奖励基金最佳创新奖等奖项。这样一位优秀而兼具影响力的老师,就是智能制造学院电子信息系主任、学院电子设计竞赛项目负责人——韦发清老师

后排右一为韦发清老师

各项比赛获奖证书


 

言传身教,宠辱不惊

作为一名经常指导队伍参加比赛的老师,韦发清老师非常关心和鼓励同学们参加各种比赛。为人师者,老师自然是希望同学们在大学四年的时间里能够学有所成,学有所用,而参加比赛是一种能将所学知识进行实践和验证的方式,所以老师希望许多同学都能参与进来,都能在这其中学到知识。而在对于想要参加比赛的同学有没有什么建议的时候,发清老师最推荐先从校内赛开始,并且列举了一些校内含金量较高的比赛,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RoboCup机器人竞赛、“恩智浦”杯智能车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挑战杯、大创项目,“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

对于比赛的讲解,老师非常的耐心和认真,细心的叮嘱各种比赛的事情,关于组队,他告诉我们,“跨专业的组队有利于专业融合,而设计的作品技术含量越高、难度越大,则对多学科交叉融合要求更高”。关于参赛,他也时常鼓励同学们勇敢尝试并且要保持积极主动的学习心态,要主动的去查找资料,有针对性的向老师提问,遇到困难时也不要轻易放弃。他不仅以身作则坚持着自己的做事原则,也将这种风格传授给了我们,告诉我们要么一开始就不要做,决定了就尽量把它做到最好,慢慢的就会有成果出来了,参加比赛的目的是锻炼自己,只要以认真学习的心态去做,没拿奖也不遗憾,学习是关键,而获奖就是意外惊喜。他身上的这种认真专注,温柔谦虚的学习态度感染了我们,也成为了我们学习和努力的方向。

左二为韦发清老师

学以致用,尽职尽责

在指导队伍参赛之外,韦老师也担任着担任电子线路CAD、电子工艺实习、电子创新设计训练等课程的教学工作。而在教学的过程中,他结合自己在许多比赛中的项目经验,将比赛和课程结合,让同学们做到学以致用,并尽量将知识模块化、系统化,提高教学效率。他的教学方式让许多同学都很感兴趣,大家也更愿意通过这样的方式去学习,同时韦发清老师也会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去观察同学们的学习状况,通过他自己独有的方法去引导同学们主动思考。对于跟不上教学进度的同学他也会及时的提供帮助,尽力去顾及每一位同学,在保证教学进度的同时,最大限度地让学生学会自我学习。

课堂中他关心着同学们的学习,即使是在课后他也希望能够为同学们提供更多帮助,所以韦发清老师将自己的教学经验和竞赛相关的知识系统化,并且进行视频拍摄制作,在官网中分享给同学们,希望同学们无论是进行课外学习还是课后复习都能够在那里找到需要的学习资源。

2020年韦发清老师荣获优秀教师奖、最佳创新奖


明灯的指向

无论是指导比赛的温柔细心,还是课程教学的认真负责,甚至是采访过程中的耐心回答,都让人感受到了韦发清老师的人格魅力,我们不仅要感谢他这样的细心栽培,更要学习他这样的做事原则和处世态度,不与他人比肩,只与自己比较,尽己所能,做最大的努力。


(以下链接是韦发清老师分享的学习视频,复制链接到浏览器进行访问)

学院官网:http://www.gdcju.edu.cn/machine/fwdh/jpkc.htm

(学院官网除视频外还有相关PPT)

B站观看网址:https://space.bilibili.com/1653371970?share_source=weixin&share_medium=iphone&bbid=Z44E804A51F080C24A8EBDBDB6E8E2766C0C&ts=1609234603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871329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