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湛科大讲坛第165讲 符伟东:南方电网备考及创新创业比赛分享专题讲座
作者:丁喜峻        发布时间:2022-12-14        阅读量:


 

为了让我院学生更好地了解南方电网校园招聘的考情,做好考试准备,激励我院广大毕业班学子向专业化方向发展,鼓励在校大学生积极创新创业,我院于2022年12月13日在腾讯会议开展湛科大讲坛165讲:南方电网备考及创新创业比赛经验分享专题讲座。我院近200名学生及陈冠岚副书记出席本次讲座。

符伟东,中共党员,我校2018届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校友,现在就职于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湛江遂溪供电局,主要负责配网自动化工作,助理工程师。符伟东先生在校期间先后担任学校团委办公室委员、系学生党建工作中心主任、班长、班助等职务,曾荣获学校优秀团员,优秀干部,优秀奖学金,工作积极分子,青马班优秀学员,校内挑战杯一等奖、系职业生涯规划比赛一等奖等荣誉,积极参加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攀登计划专项资金)的科技发明制作项目,发表了多篇论文、申请了多项专利,曾获得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广东省三等奖。

 

南方电网公司2023年校园招聘工作已启动。符伟东希望能再与师弟师妹们并肩作战。在此次讲座中,符伟东向师弟师妹们分享了南方电网校园招聘笔试大纲,以过来人的身份讲解在整个考试过程中以及之后的面试过程中要注意的重要事项。

 

 

分享个人经历

首先,符伟东介绍了自己在大学期间的学习经历和实践经历,他指出实践经验对未来求职特别的南方电网的面试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应当在课余时间多参加专业实践活动,不断积累实践经验。他分享了自己求职时的心路历程,他表示,上大学的时候,自己就有很明确的目标,“我就是按照南网的应聘要求去做的,南网需要什么条件,我就朝哪个方面发力。”因此,在大学期间,担任班长、班助、党建主任,培养自己的领导组织能力;参加各种辩论赛和演讲比赛,锻炼好自己的口才;参加各类型的学科竞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自己的专业知识更扎实,同时,在校期间,他的项目《无人机搭载热成像仪对电网巡检》在广东省大学生挑战杯科技发明中,拿了省科技发明三等奖,“所以,当时的面试官主要问我有关项目的问题,我的面试就很轻松,因为,这一切都是与南网的工作有相关的”,符伟东在会议上分享。

随后,符伟东在会上分享了自己参加省级大赛的经历,突破重重难关最后斩获佳绩,同时在会上也科普了参加创新创业比赛的相关内容,符伟东表示:“参加比赛是一个有效提升我们大学生能力的直接手段”。在大学里,符伟东是首个尝试“螃蟹”的人,当时的“攀登计划”、“挑战杯”等虽然每年学校都有发文,但是鲜有人去报名,符伟东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了名。在当时,可能他是学校中第一个报名这种全国性科技类比赛的人,其中他申报并通过了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攀登计划专项资金)的科技发明制作项目:《多旋翼飞行器的研究与制作》,获得广东省政府资助的2万元资金;并发表论文《 多旋翼无人机高空自主飞行控制系统的优化研究 》,最终刊登在《科技展望》杂志 2017年第 1 期,项目中还申请了专利《一种应用于无人机的坠落保护机构》,通过攀登计划项目的成果,他也参加了广东省挑战杯,并斩获三等奖。

他向师弟师妹们表示,要敢于参加这些比赛,这些比赛会让自己受益匪浅的,其实在参加比赛前,符伟东表示自己也是什么都不懂,都是一步一个脚印,一边学习一边对设计作品进行更改,虽然辛苦,但其乐趣穷。

 

会后交流

会后,师弟师妹反映热烈,向符伟东提出了许多问题,符伟东一一耐心解答了师弟师妹们的疑问。

陈冠岚副书记对符伟东校友无私分享表示感谢,希望参会的同学们能够汲取优秀校友的宝贵经验,无论是在学校学习,还是未来就业,都能脚踏实地,寻找合适自身方面的方向发展,并矢志不渝地奋斗,做最好的自己。在建设具有鲜明工学、经济学、管理学学科特色的应用性创新创业大学中书写青春华章。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871329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