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湛科校友荟 | 人若有志,万事可为——黄宇辉
作者:智能制造学院        发布时间:2020-07-08        阅读量:

考研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需要更多的努力

而优秀就是一直在努力

青春不息 奋斗不止

姓名:黄宇辉

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考入学校: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本人性格开朗活泼,特别喜欢唱歌,跑步。


 

采访时刻

问:你为什么当初会选择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和材料与化工专业呢?

我当时之所以会选择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更多的原因是想要弥补高考时没能进入这所学校的遗憾。部分原因则是因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亦是湖南省第一个拥有研究生院的省属高校,是具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博士学位授予权和研究生推免权、以林业科学为特色的综合型大学,也就是这些优质的种种条件所吸引了我,而我往后的就业方向也想着向农林类的工作发展,且据说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也是众多农林类国家单位培训和交流的圣地呢。材料与化工在之前为林业工程的专硕,而今年则把林业工程改为材料与化工里的一个方向,所以之前是没有材料与化工的,它是今年才更改名字了的,而这个专业在这所学校里大有名堂,它是国家林业局和国家优势特色重点学科,也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热门专业之一,且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里还设立有一级学科硕士点和一级学科博士点。而在选择专业的时候,我本身就对木材的构造以及身边家居的制造都有着一定的个人兴趣,而且刚好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学科建设上就有这么一门学科,叫木材学,后面通过该校的官网了解之后,才选择了这门专业——材料与化工。

 

问:时光飞逝,美好的四年大学生活时光里,你是怎样看待的呢?有没有什么事情是让你觉得印象深刻的?

对于四年的大学生活时光是怎么看待的,我个人认为:首先,最重要的是自己要有明确的目标吧,在这四年里,我不敢说自己有能够按部就班的朝着自己想要的方向前进,但是起码在前进的过程中不会迷失方向,当然了,每个人都会有迷茫的时候,我也不例外,只要你肯在生活中找寻自我价值,我相信不管是谁,都会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其次就是要自我肯定吧,我觉得即使有了目标,但又没有朝着目标前进的勇气的话,我们心中所想的一切都是白费的,所以在这一过程中,我们需要的是自我肯定,不畏艰难;最后就是要有毅力,毅力是我们做好每件事情的重要因素,也是我们的精神支柱,在朝着目标奔跑的过程中,倘若缺乏毅力,我们所做的都将会是徒劳。而考研就是我印象最最最深刻的事情了,中间经历了太多坎坷和汗水了,上述结论也是从中自我体会到的。

 

问:你曾经在学校担任过什么职位或是加入过哪些学生组织?这段经历给你带来了哪些收获?你又是如何平衡学习和工作的问题?

在校期间,我加入过鱼尾纹协会,在协会里面也担任过教学组的歌唱班老师一职;这段经历中,我收获了很多,毕竟协会里有很多有趣的灵魂,但收获最大的还是结交了一群趣味相投的小伙伴们,我也是挺珍惜这份友谊的,也很感谢我们的寸金学院能有一个这么好的协会。其实在学习与工作中,我是安排的比较紧凑的。在学习上,我一般是强迫自己,在一天内要完成多少内容,没有完成的话就不能出去玩,所以对自己也是挺苛刻的;而工作的话,我会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来决定的,例如:要是在学习期间有其他事情介入的话,普通的事情就等我学习完(当天任务完成)以后再处理也不迟,重要却不急的事情就等我处理完手头上的任务(当天某个阶段的某个小任务完成)以后再来处理,而重要却很急的事情就立马停掉手上的所有任务去处理,然后回去再把当天任务完成;总言而之,就是要在一天时间内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不拖也不欠。

 

问:大多数学生考研是为了更高的学历,或是更好的就业岗位,你考研的初衷和动力是什么?你又是如何定位好自己的考研目标呢?

说实话,当初考研的初衷和动力并不是为了更高的学历和更好的就业岗位,而是为了弥补高考留下的遗憾,我现在所定位的考研目标院校就是之前高考一直想考的学校,所以在定下考研的决心后,就已经确认了要考的学校了。

 

问:关于确定自己的目标院校和专业,你有什么经验是可以分享的吗?

在前面一个问题上我也说明了我是如何定位目标院校的,所以与我不同情况的师弟师妹们,在此我就说一说个人的建议(仅针对于考专硕的同学来说):考本专业的同学,最好就先选院校,再定要考的专业方向(毕竟一个专业里面有着不同的方向),选择院校的原则:在考研复习之前,我们可以先往好的地方看,挑一间资质好一点的学校来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然后在复习阶段的中期,我们就可以回首看看自己复习的进度以及成果是否能够与目标院校匹配的上,若是匹配不上的话,那就只能往一些普通的院校进行选择了;而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一般都是先学习数学和英语,后面中期复习阶段再加入专业课的学习,就是数学、英语和专业课一起学(记住合理安排时间,可以给自己定小目标,当天要完成的任务量),最后再加入政治。而跨专业考的同学,最好就先确定好专业,后面的就是要有一颗“必死”的决心,要求自己一定不能放弃,而选择院校的原则和学习的过程与上述相同,而不同的是,由于是跨专业,所以最好不要随便更改自己的目标院校,因为每间学校所考的专业课内容都大不相同,所以跨专业考生可以在复习中期加入专业课,而复习前要准确的确定自己的目标院校,在选择的时候,最好衡量一下自我的实力(倘若不想二战,尽量深思熟虑,选一间能与自己实力抗衡的院校)。当然了,最好还是有自己明确的院校和专业比较好一点,这样也可以少走一些弯路。

 

问:在考研的备考期间,都会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内心也会困惑、迷惘,你是怎么面对是呢?

我这个人性格比较活泼好动一些,所以我不会让自己受一点点委屈,但前提是要完成自己所定下的当天任务。倘若我有一丝丝苦恼困惑,我都会出去想要大吃一顿,或是睡上一觉,或是找找协会的小伙伴们唱唱歌。所以当我们在备考期间遇到各方面的压力时,最好要有一套属于自己的释压方式,如果上述我说的适合你,你也可以试试,效果还是挺不错的。

 

问:你是什么时候开始有考研的想法的,你认为我们要考研的话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准备呢?

我当时是在大二升大三的那年暑假才开始有考研的想法,也是大概2018年的9月底才开始复习的。直到考研,我大概复习了有一年半的时间。而师弟师妹们想要考研的话,我觉得不需要看是什么时候开始准备,而是规划好自己的复习阶段。例如:复习的前中后期,前期是把所有基础课程都过一遍,中期就是进阶阶段,而后期就是查漏补缺调整阶段。最好估量一下这几个阶段对自己来说需要多长时间,基础好的可以在一年时间内,基础差的,时间能长一点就尽量长一点吧(这里所说的基础好指的是数学、英语以及专业课这三科的基础)。


只要有信心

永远不会挫败

努力一定会有收获

每天迎接清晨的第一缕阳光

守住夜晚的每一盏灯光


张开翱翔的翅膀

追逐理想

荡起快乐的双桨

迎接希望

带着理想

勇敢前往通向成功的大道上

愿心如所想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871329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