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山区)计划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09        阅读量: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称西部计划)是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重大人才工程。项目自2003年实施以来,已累计招募了41 万余名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到中西部基层开展实施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在全社会尤其是青年中弘扬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时代精神。


服务内容

 

常见问题

1、请问西部计划服务地点是?

服务地点:新疆、西藏、云南、广西、贵州

2、请问西部计划服务内容是?

服务内容: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基础教育、医疗卫生、服务三农、服务新疆和服务西藏

3、请问西部计划服务地点是?

服务内容: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登录西部计划官方网站http://xibu.youth.cn)在西部计划报名系统进行注册、填写报名信息、下载打印《报名登记表》,报名表经所在院系团委审核盖章,交所在高校项目办(设在团委)审核备案就可以啦。

4、请问可以选择服务岗位吗?

可以。报名期间,招募省项目办将根据全国项目办下发的对应服务省招募指标、所辖各高校项目办的报名情况等与有关服务省协商,以此来确定岗位类型,同时由服务省通过西部计划管理系统向招募省分配服务岗位,并最终由招募省根据本省实际情况开展岗位对接工作。志愿者在报名期间,只需确定服务省和服务专项类型的意向就可以了。且具体的服务岗位先由各地项目办在志愿者到达服务地后根据志愿者所报意向并结合志愿者专业特长统一协调分配。

5、请问谁可以参加西部计划?

我们的招募对象是各高校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注意是应届毕业生哦,在读研究生报名参加的话是保留学籍,延迟毕业。)

 

志愿者福利

1、免费保险

统一购买商业保险

每人每年300元

保额80万

每月购买社会保险

2、生活补贴

生活补贴2300/月

交通补贴1000/月

分两次发放

节日补贴500元/人

 

志愿者福利政策 

1、考研

服务两年以上且考核及格,服务期满后三年内报考硕士研究生的,初试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2、考公

广东省每年拿出全省公务员考录计划一定数量的岗位,面向我省招募的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人员、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等期满考核合格的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定向考录。

3、专场招聘会

服务期满,省项目办为志愿者举办专场招聘会等,为志愿者提供就业支持。举办考研、考公及各类职业资格培训等,提升志愿者的就业能力。

4、就业创业等

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考录(招聘)(各类企业吸纳就业,自主创业落户,升学等)可同等享受应届高校毕业生的相关政策。

5、学费代偿代还

服务期满考核合格,按规定符合相应条件的,可享受相应的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政策。

6、计算工龄

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依实际服务年限计算服务期及工龄。(参加工作时间按其到基层报到之日起算)

7、职称评定

服务期满1年且考核合格后,可按规定参加职称评定。

8、享受同等优惠政策

出省服务和本省服务志愿者享受同等优惠政策。

 

时间线

3月-5月底

项目报名

高校审核5月底前)

省内毕业生信息由高校项目办审核

省外毕业生信息由省项目办审核

 

面试、体检、公示(6月)

由地市项目组织面

面试通过进入体检、公示环节

派遣(8月)

派遣到各服务地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871329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