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特色
【课题研究】《以红色文化为依托的高校学生党支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和新的实践途径研究——基于粤西高校分析》结题报告
作者:admint        发布时间:2020-07-08        阅读量:

附件2   

省高校党建研究会2015年党建研究课题报告

 

《以红色文化为依托的高校学生党支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和新的实践途径研究——基于粤西高校分析》结题报告

 

摘要:高校校园文化是一个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载体。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的内涵特征,以学生党支部为校园文化建设主体,结合当前校园文化建设的实际,通过各种文化形式和活动载体,传授红色文化知识、红色思想,内化为校园文化坚强的内在精神力量建设,对大学生价值观的培育和形成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关键字:红色文化   学生党支部   途径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

高校校园文化大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影响着大学生的思想观念、学习行为、生活方式等方面,对大学生的成长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然而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存在的一些问题,制约了高校校园文化的德育功能发挥。社会大环境对校园文化产生了严重的影响,高校校园文化面临多元文化不断渗透的外在挑战,一些大学生面对多元文化带来的冲击无所适从,甚至价值取向上出现偏差,致使高校德育教育面临巨大的挑战。随着微信等新媒体在大学生群体中的普及,新媒体中的聊天、娱乐应用占据了他们的很大部分时间,然后这些新媒体缺乏管制,不良信息也充斥着新媒体平台,对于部分自主意识观念较为缺乏的大学生,这些信息严重影响了他们的价值观,使得他们在精神上出现偏差、迷失,阻碍了大学生的正常成长。 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普遍存在定位不高,未将校园文化建设纳入学校建设的整体发展战略和长远规划,应时应景轰轰烈烈开展的一些活动,缺乏对融入深刻的思想性、文化的感染力对核心价值观的传承、大学生文明精神的塑造、弘扬正能量的育人功能并不多去思考,这样使许多活动流于形式。在这种背景下,以学生党支部为校园文化建设主体,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基因,研究有效的实践途径,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强大的精神内核、多样的表现形态的育人作用。

 

二、课题研究的意义

1、为校园文化建设提供正确方向

    红色文化是中华民族精神在革命年代的继承与发展,是由中国共产党党员、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创造,是极具中国特色的主流思想意识及其物质载体,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体现着马克思主义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以及认识论、方法论与历史观。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融入红色文化,对高校学生党支部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

2、校园文化建设主体的先进性保障

创新高校大学生党组织管理机制和教育机制,抓好学生党组织的全面建设,强化学生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学生党员的服务意识,建设好以红色文化为依托的学生党组织。学生党支部作为高校的基层党组织,是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最基本单元,也是对学生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的最直接、最有效的载体。利用红色文化引领时代主题,高校学生党支部通过其自身的思想、学风、全局意识、行为规范等建设,不断增强其吸引力、影响力、感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3、拓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载体

    为了更好地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育人效果,整合以红色文化为依托的学生党支部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教育资源,探索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拓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彰显其教育教学资源优质特色性和真实性。

4、高校培养高素质人才的保证

    大学生青年的价值取向,对于国家未来和社会的价值取向的重要意义非同小可。当代学生需要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较高公民素质和健全人格,在掌握丰富知识与本领的基础上为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文化是人才成长的土壤,高校以红色文化为依托的学生党支部通过有效的途径,在开展校园文化建设中需要让学生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及我国社会主义特色理论。利用以红色文化为依托的学生党支部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可以引导大学生对我国社会主义特色理论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深入的认识与掌握,强化学生的理想与信仰,更好地帮助他们健康成长成才,为社会输出合格的高素质人才。

三、课题研究的内容、思路和方法

1、研究内容

    1)校园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2)、红色文化和校园文化相融合的意义;(3)、红色文化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表现形式;(4)、以红色文化为依托的高校学生党支部在校园文化的作用和实践途径。

2、研究思路

    高校校园文化是先进文化的重要源头,是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处在社会文化的前沿,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尤其是积极推动红色文化进校园,发挥红色文化引领校园文化的实践导向功能,是高校包括学生党支部建设在内的各项工作的目标,是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举措,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途径。本课题的研究在理解红色文化和校园文化相融合的时代意义和必要性的基础上,根据以红色文化为依托的学生党支部引领的校园文化作用进行分析、研究,概括教育现象,探索出其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和实践途径,促进高校的特色文化建设。

3、研究办法

1)、实践研究法:以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机电工程系党总支下属的三个学生党支部为实施主体,按实施方案开展了大量的红色文化活动,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研究总结。

2)、调查研究:通过召开座谈会及走访调查等方式,全面了解把握高校中以红色文化为依托的学生党支部推动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状况、特点及存在问题,在实践中的创新。

3)、文献研究法:查阅文本资料及相关教育信息网,搜集资料,进行先期文献研究,分析研究时代背景,构建研究的理论框架,为课题实施奠定基础。课题的研究过程中将加强组员的理论学习的组织和考核工作。

4)、经验总结法:对以红色文化为依托的学生党支部的活动材料完整地进行归纳、提炼,进行分析、研究,由具体经验总结,上升到科学经验总结,提高经验研究水平。

四、课题研究的成果

1、融入校园文化活动,发挥德育功能

    高校学生党支部对红色文化精神内涵进行深层次挖掘,合理科学规划,必须牢牢谨记红色文化在文化传承中的作用。在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中开展每月阅读一本红色经典,组织阅读红色经典分享会,再次感怀那段红色的激情年代,引导大学生树立人生理想;开展每月红色电影展播,上交鉴赏影片的心得,交流观看影片的感受,内化红色精神;雷锋月学习雷锋日志等活动,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弘扬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等,从而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提高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凝聚学生的意志和力量,成为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开展红色旅游路线设计比赛,引领大学生深入学习中国革命的光荣传统,了解改革开放过程,挖掘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革命精神并与改变革命老区面貌的实践,反映革命老区通过改革开放和发展旅游业促进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就;宣讲红色故事,邀请老红军、老革命、老先进举办红色故事专题报告会、召开座谈会,用先进的事迹激励学生的爱岗敬业精神;开展唱响红歌活动,各参赛队分别结合小品、话剧、朗诵、舞蹈、书法等不同的表演形式演绎红歌,在歌声中淋漓尽致地展现了青年学子抚今追昔、立志报国的爱国之志,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2、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育人手段

红色文化不仅是一种教育资源,同时也学生党支部以红色文化为依托,成立红色文化的宣讲团和班级红色文化联系团,是对高校班级红色文化的一种教育手段和教育方法。一方面,宣讲团结合高校开设的思想道德修养、形势与政策和历史教育课的教材,结合课堂的内容,有效地结合班级情况,联系各班级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拟定不同主题的讨论活动,将红色文化渗透来到班级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中,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红色文化真正进班级教育、进课堂教学、进学生头脑,增强教学效果。另一方面,利用以红色文化为依托的学生党支部影响力,获得思想政治教育课程老师的配合,强化学校思政教育趣味性,班级所有同学自愿组队,可以开展朗诵、快板说唱以及红歌演唱等不定主题、形式多样的活动来实现思政教育实效的提高,所有表演给予充分时间准备并计入学生的平时表现分,提高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在娱乐中能够提高自身的审美情操和品德修养,从而推动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对学校思政教育形式作出优化,改变传统学生思政教育中以“灌输”教育为主的教育方式,从而在实现学生主体地位提高的基础上使学校的思政教育视野得到开拓,丰富了学校思政教育内容,提升了课堂的到课率。

3、融入大学生宿舍,打造红色物体载体

开展红色文化进宿舍活动,通过挂牌“党员之家”,建立红色文化进宿舍的示范点,对学生党员宿舍提出来党员的行为要求,辐射了党员宿舍的所有同学,同时也有利于在入党积极分子和团员宿舍推广。开设“红色文化”走廊,开展红色文化进宿舍设计比赛,用板报、文字、线条、符号等文化元素装饰宿舍,把红色资源及其蕴含着的红色文化合理地融入到宿舍,使装饰后的宿舍成为激励班级成员陶冶情操、塑造政治素质和优秀品格的教育物体载体,激发同学们投身红色宿舍文化建设的热情。

4、融入社会实践,增强感染力和吸引力

学生党支部对红色文化不仅仅要体现在认识和校园活动的层面上,更为重要的,要将红色文化所蕴含的精神通过社会实践锻炼,内化为大学生的自身行动上,以行动去践行红色文化的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操。粤西地区的红色文化资源非常丰富,比如遂溪县黄学增烈士纪念亭、湛江赤坎区陈明仁将军陈列馆、广州湾历史民俗馆、红色文化博物馆、高州南皋学舍等,通过对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实地参观和考察,对红色遗迹、文物、红色事迹的所见、所感和所闻,能够切身体会红色精神的精髓,使他们能够排除消极思想、统一认识,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激励他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联系具有地方红色文化教育特色的基地,学生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及感兴趣同学可以下社区开展红色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们身体力行地践行群众路线,进而建立红色社区与校园进一步合作。访谈具有地方红色文化教育特色的校外党组织,学习红色精神,了解社会对学生的要求,激发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提升校园文化的内涵。

    进行红色文化旅游,切身体会红色文化精神,红色旅游让大学生党员直接接触到当年革命的情形,能够生动形象地了解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体会共产党人为了理想和信念大无畏的革命气概和崇高的精神境界,从而通过寓教于游的方式使党员净化心灵、陶冶道德情操,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对各种不良思想的抵制和防范能力。

在学生支部利用周末或寒暑假开展调研活动,增加与社会的接触正是通过学生的实践活动,加深他们对国情的了解,从而能够更加深入地领会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有利于他们对党和国家政策的宣传和贯彻执行;同时,也可以增强他们的理论自信与道路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开展三下乡、志愿者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实践活动磨炼意志,提升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使学生党员的理想信念得到巩固和升华。

吃苦耐劳、不断进取精神是粤西地区红色文化的重要内涵。今天,我们已经进入到信息社会、知识经济的时代,只有保持创新创业的精神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取胜,通过学生党支部把红色文化与校园文化的融合,才能更好地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输送优秀的人才。

5、融入网络媒体,占领红色网络战地

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实现由所有人面向所有人交互地传播信息的新兴媒体不断涌现,大学生的心理、学习、生活、交往方式都深受影响,网上成为了学生获取学习资源、自主学的重要途径。相应地,因势利导,有机结合他们的思维方式、网络心理、兴趣爱好,主动适应学生的接受心理,有机结合他们的思维方式、心理特征、兴趣爱好等,开发关注度较高的微信共众平台,构建红色资源文化网。利用一切有力资源建设具有先进性和代表性的红色文化网站,从而让校园网络文化呈现出开拓创新、积极向上的红色氛围,抵制网络中不健康的内容,让红色文化资源以及精神渗透到学生心中,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党性修养和政治热情。

五、存在问题及对策

1、存在问题:

1)、学生党支部队伍理论知识不扎实,对红色文化内涵和意义把握不够准确。

2)、学生党支部社会实践范围还不够广,课题实践的学生党支部主要开展了学生党员针对家乡红色遗址的调研、参观湛江市博物馆、到寸金烈士陵园缅怀先烈、联系中华街道办党支部开展座谈会以及访谈全国劳动模范麦俊杰指导员。

3)、红色网络宣传影响力不大,关注度和阅读量比较低。

4)、红色文化进宿舍还不够深入,未能实现常态化。

5)、课题研究经费有限、交通上的困难问题,主要是通过电话和网络与外界联系,与粤西各所高校的联系还不够紧密。

2、针对存在的问题,提以下对策:

1)、提高各高校对校园红色文化建设的重视,注重学生党支部的理论学习,认真学习、研究校园文化和红色文化的内涵特征和意义,谨防流于形式的理论学习,建立学习型学生党支部。

2)、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主体作用,依托党支部团队,将支部活动向社会实践领域延伸,突破了支部活动传统形式的束缚。

3)、高校的官网的是一所学校最有权威的宣传窗口,把红色文化基地建设在学校的官方网站上,建设专门的微信公众号平台,提供大学生喜闻乐见的红色文化资源,吸引更多的关注,并在全校学生中积极推广。

4)、以红色文化为依托的学生党支部开展红色文化活动常态化和持续性开展。

5)、应积极克服客观条件的不足和困难,发挥研究成员的优势,努力探索适合的途径。

 

课题组组长:陈冠岚

      成员:莫华生、李昌庆、郑丽仙

            冼文君、李垂泵、程耀坤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871329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