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数据通信和信息安全实验室简介(128m2)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7        阅读量:

数据通信和信息安全实验室简介128m2

一、主要仪器设备

选用华为服务器、华为交换机、路由器、安全网关、防火墙等设备,配套北京华晟经世CCS网络通信管理系统及教学软件、CCS网络安全管理系统及教学软件,软硬件设备总值约155多万元。

二、实验室功能

数据通信:通过数据通信实验平台能充分学习数通基础知识,掌握数据通信的技术原理(包括网络协议、路由协议、VLAN系统原理与配置等),全面了解数据通信网络的具体应用场景,熟练掌握数据通信全系列产品相关的实践操作技能。在实践中,提升学生的专业知识与创新意识。

网络安全:网络安全实验平台采用华为最新网络安全模块组成的企业级网络安全系统。包括下一代防火墙、上网行为管理、统一网关、入侵检测与防御系统等。 通过安全应用、安全管理分析以及多层次的网络安全防护架构,构建主动学习的自免疫防护系统。帮助学生建立应对ICT架构及其业务复杂威胁环境下的知识体系及网络安全意识。

三、承担的教学任务

本实验室主要承担计算机类的数据通信和网络安全相关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

四、开设的实验项目

数据通信类:配置和理解IPV6单播、组播和任播地址、IPv6邻居发现、ICMPv6重定向、IPv6无状态自动配置、诊断工具ping ipv6、IPV6单播路由、IPV6组播路由、IPV6和IPV4隧道技术和双栈技术、NAT-PT 的IPV6 的过渡技术、GRE隧道技术FOR ipv6、IPSEC FOR IPV6、端口实验、VLAN实验、STP、RSTP、MSTP、IGMP Snooping、LACP、线路诊断、ACL实验、Qos实验、交换机集群管理、单播路由协议、组播路由协议、VRRP、策略路由、路由均衡、MPLS、VPN、Telnet、SSHV2.0、SNMP、WEB管理方式、统一网管平台等实验

网络安全类:统一安全网关设备查看外观、统一安全网关设备查看设备内部结构、从串口登录防火墙熟悉配置界面和命令体系、从web页面登录防火墙设备,熟悉US设备主要功能模块、备份恢复防火墙配置文件、web页面升级OS、新建设备管理员分别授予不同级别的权限、从web页面查看当前回话信息,学会使用过滤器将设备由NAT模式切换为透明模式、为接口配置IP、配置路由、配置接口间的策略、为有需要的接口配置DHCP、调用保护内容表、防火墙地址对象配置、防火墙服务对象配置、防火墙时间表配置、用户认证配置、防火墙流量整形和优先级配置、防火墙虚拟IP配置、防病毒策略配置、WEB过滤配置、入侵防护配置、反垃圾邮件配置、IM,P2P,VOIP配置、日志与报告分析、VPN配置与管理等实验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871329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