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首页 > 师资队伍 >正文
副教授:叶伟慧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9        阅读量:

叶伟慧,女,1975年生,硕士,副教授(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研究方向为嵌入式系统,湛江科技学院智能制造学院教师。

喜欢教学,常用“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来勉励自己、反思自己、督促自己。上课富有热情,对枯燥抽象的基础课程,喜欢用熟悉的生活例子来打比方教学,能很好地引导学生入门,帮助学生克服畏难情绪。

以下为各方面总结

论文发表10篇

(其中北大核心2篇,科技核心6篇)

1、北大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2篇:

《基于单片机的舰艇开关电源故障维修系统设计》

《嵌入式智能机器人自然步态关节轨迹规划方法》

2、科技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发表6篇:

《基于单片机的跟踪式太阳能追光控制系统》

《基于Zigbee的渔业养殖无线通信控制系统》、

《基于嵌入式VXI总线的伽马能谱LCD显示系统设计》、

《基于嵌入式Linux内核驱动的电气控制系统》、

《永磁无刷直流电机的电磁耦合器优化控制研究》、

《多模式可载儿童的智能行李箱装置优化设计》.

3、教改论文2篇:

《独立学院电气自动化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改革与探索》

《基于STEAM教育理念的单片机课程整合与创新》

科研工作

(省级项目1项,市级2项,校级1项,专利3项)

1、主持参与省教育厅项目1项,市级2项,校级1项:

(1)广东省教育厅2018年重点平台和科研项目:以可靠性为中心的船舶预防性维修决策优化研究、2018KQNCX38

(2)湛江市科技攻关计划项目《智能生态渔业养殖实时监控系统》、Z2016B01077

(3)湛江市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多旋翼自主飞行器关键技术研究》、Z2016B01076

(4)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2018年重点科研项目:竞赛型双足竞步机器人的设计与步态规划研究、CJKY0813

2、申请实用新型专利3项:

(1)《基于Zigbee的智能渔业养殖系统》(ZL 2018 2 1969293.4)

(2)《一种擦黑板装置》(ZL 2020 2 0960031.2)

(3)《一种平衡车避障跟随系统及平衡车》

教研工作

(主讲课程10多门、主编参编教材4本,教学成果奖3项)

1、主讲过的课程:

《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 课程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嵌入式系统》、《汇编语言》、《电路与电子学》、《数字逻辑电路》、《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等课程。

2、主编及参编教材4本:

(1)《模拟电子技术及应用》(978-7-5121-2956-6)、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

(2)《大学计算机应用教程》(978-7-5084-5438-2)、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3)《大学计算机应用实践》(978-7-5084-5439-9)、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4)《Visual Foxpro数据库应用技术习题与实验指导》(978-7-113-10760-4)、中国铁道出版社

3、获学院优秀教学成果奖三项:

(1)《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与平台建设》,二等奖

(2)《探索基于科技竞赛的大学生创新实验室的建设》,二等奖

(3)《以学科竞赛为契机促进嵌入式系列课程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 ,优秀奖

指导学生竞赛

(1)2019年9月,指导“2019中国机器人大赛 工程类竞技机器人”,项目《摄像头车型搬运赛 寸金学院红领巾队》和《光电车型搬运赛 寸金学院弯道超车队》获 国赛 一等奖。

(2)2019年4月,指导大创项目《具有通用性的无线通信控制系统》历经院级省级,结题通过,发表省级刊物论文。

(3)2018年10月,指导攀登计划《太阳能自追光系统设计》,融和电气、机械、电子、计算机专业的师生协同研究,努力形成多学科综合性团队。

(4)2018年9月,指导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人工智能”专题竞赛,项目《垃圾自动分类箱》获 省赛 三等奖。

(5)2017年12月,大创项目《可载儿童多模式电动行李箱》获院级结题通过。

(6)2015年6月,《智能交互口罩的移动终端应用设计》获广东省计算机设计大赛三等奖

(7)2015年5月第十三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项目《基于android系统智能调控交互式口罩》获三等奖

2018年获“学生第二课堂活动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实验室、教学实践基地建设

(1)2013年,单片实验室;

(2)2013年,嵌入式实验室;

(3)2014年,创新实验室;

(4)2015年,电气自动化专业实践教学基地(三峡葛洲坝水电厂);

(5)2016年,电子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广州粤嵌通信科技份有限公司)

(6)2018年,机电工程系青智众创空间。

个人进修

(1)获教育部 国内访问学者项目(2013~2014年赴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信息学院访学)

(2)赴南京参加全国高校电气类专业教改研讨会 ,了解专业认证、学科建设。

(3)赴南宁、桂林参加教学研讨会,听取电气类专业的定位与发展战略规划、人才培养模式及计划、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创新创业教育以及教学改革的相关议题,展开交流与研讨。(促进实践教学体系建设)

(4)赴深圳国际机械加工自动化展览会,参加“机器人的应用技术及发展态势主题论坛”,了解工业机器人行业企业最新技术、人才需求、发展趋势等。了解智能化技术、机器人应用。

(5)赴湖南观摩“2016年中国机器人大赛”(促进寸金学院机器人竞赛方案落实)

(6)赴广州大学城观摩挑战杯(促进专业多学生参加挑战杯、大创项目的立项)

(7)赴广州参加2016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指导教师高级研修班(促进校内电子竞赛的落实)。

(8) 2018年8月赴西安欧亚学院参加“战略发展与质量提升研修班“学习,从更大的眼界中学习教学管理。

(9) 2019年8月赴北京国家行政学院参加“干部能力提升线上线下一体化研修班“学习,提升专业建设、教学技能。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871329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