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汽车服务工程
作者:智能制造学院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2-07-01        阅读量:

一、专业定位

本专业紧跟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新技术和新方向,立足粤西面向珠三角,服务南海沿海经济带,聚焦华南新能源汽车产业,瞄准汽车后市场,面向道路交通运输业、汽车制造业,以汽车技术服务、汽车市场服务与管理基础理论和工程素质为重点,开展现代汽车服务业需要的工程教育, 将专业建成在省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一流应用型本科专业。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思想品德和道德修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立足地方、面向基层汽车制造企业、技术服务岗位需要,适应粤西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需要,掌握必备的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和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汽车服务的专业能力,就职于汽车生产制造企业以及汽车售后技术服务等部门,富有社会责任感,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三、培养规格

1、学制:4年,学习期限 3~7 年。

2、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3、毕业学分:170.5学分。

4、培养基本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汽车行业从事汽车技术服务、汽车检测诊断与维修、汽车市场研究与营销策划、车损勘查、金融保险服务和汽车相关产品企划等工作中所涉及的复杂应用系统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和判断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一般问题,借助文献研究进行分析,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掌握汽车服务工程必需的制图、计算、实验、测试和工艺操作等基本工程实践技能,并能够创造性地应用机械工程与汽车服务工程及相关学科的基本原理和专业技能解决汽车技术服务和汽车市场服务的相关问题。

4)研究:能够基于机械工程和汽车服务工程等学科相关理论,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的汽车服务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开展专题调研、信息数据采集、分析、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的汽车服务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信息、资源辅助方案设计,至少熟练掌握 3门计算机辅助规划设计软件,借助现代信息工具对各类汽车服务工程相关问题进行模拟与预测,并能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理解工程与社会的相互作用关系,了解汽车服务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能够评价汽车服务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给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带来的影响,并理解汽车服务工程技术人员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汽车产业发展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具有处理汽车产业发展与自然环境、社会环境、文化遗产的复杂关系的基本能力。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正确的价值观,能够在汽车服务行业正确处理客户与公众的关系,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具备较强的协作、组织和管理能够力。

10)沟通:能够就复杂汽车服务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等,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汽车行业所涉及的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能将工程管理知识应用于车辆产品、销售、保险、理赔等项目管理中。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

四、课程体系

1、课程总体框架:公共基础课、公共选修课、学科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选修课、创新创业类课程、专业实践课、综合实践课等。

2、专业课程:汽车服务工程导论、汽车服务工程基础、汽车构造汽车运用工程汽车电器与电控技术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技术汽车维修技术、新能源汽车、汽车营销与策划、汽车保险与理赔等专业课程。

3、实践性教学环节:金工实训、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汽车构造认知与拆装实训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综合实训汽车营销与保险实训、汽车服务工程课程设计、汽车服务企业生产实习、汽车驾驶技能训练与考证、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环节。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教师11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3人,硕士学位教师4人,双师型教师2人;师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

六、教学条件

1、校园网络:本专业由公共计算机实验室3个智慧校园网主干带宽20480mbps,网络接入信息点数量25960个,能充分满足学生的上机、上网与实验需求。

2、图书资料:学校图书馆有大量车辆与服务类专业图书期刊,充分满足本专业师生教学和科研需要可通过校园网可以链接超星数字图书馆、知网、万方数据资源等网络数据库等电子资源;利用校园网可以实现在线书目检索、借阅信息查询、核心期刊目录、外文期刊目录、新书通报、网上预约续借等服务。极大地方便师生查阅信息资料,满足师生学习的个性化需要。  

3、实验室:本专业共有专业实验室6间,分别是金工实训中心、数控实验室、汽车电器实验室、汽车构造实验室实验室、汽车底盘维修技术实验室、发动机维修实验室、众创空间等实验室。



汽车构造实验室

                                                           


汽车构造实验室占地面积约100平方米。配备ABS防抱死实训台2台、自动变速器试验台2台,发动机运行试验台2台,发动机教学模型4台,透明汽车模型6台,柴油共轨试验台架2台。

汽车底盘维修技术实验室

                                                           



汽车底盘维修实验室四轮定位仪1台,四柱液压举升机1台,手动变速器2台,自动变速器4台,整车1台。

汽车电器实验室

                                                           



汽车电器实验室拥有全车电器试验台4台,汽车电器实训考核台2台,汽车仿真试验台1台,起动机微型示教板1台,发电机微型示教板一台,电控燃油喷射试验台2台

汽车发动机维修实验室

                                                                               


汽车发动机维修实验室有ABS防抱死试验台2台,机动车1台,发动机2台,发动机翻转架5台,各种汽车拆装工具若干。满足汽车检测、四轮定位、发动机维修、汽车概论等多门课程的学习和实践课程





4、实习基地:本专业有校外实习基地3个,分别是湖北十堰第二汽车制造厂、大昌行骏华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华晟经世科技有限公司等实习基地。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871329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