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物联网工程
作者:智能制造学院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2-07-14        阅读量:

一、专业定位

专业立足粤西,面向广东,服务南海沿海经济带,聚焦广东物联网产业,构筑物联网系统、系统集成与物联网运维专业人才基地,开展物联网工程教育,专业建成在省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一流应用本科专业。

 本专业为校企合作重点建设实验室专业。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行业人才需求为导向,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良好的道德与修养、求实创新、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熟悉掌握计算机技术、电子电路技术、嵌入式技术、感知技术等信息领域的专业知识,能够在物联网相关领域从事系统设计、系统集成、系统开发与运维工作。同时具备在本专业领域跟踪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等能力,富有团队合作精神、开拓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应用性创新创业型人才

三、培养规格

1、学制:4年,学习期限 3~7 年。

2、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3、毕业学分:169.5学分。

4、培养基本要求

1)知识要求

1)掌握与物联网专业相关的基础科学理论知识和工程技术基础知识。

2)能够应用物联网领域的基本原理及知识,通过文献分析与研究物联网应用中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能够综合运用工程基础知识和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技术手段,设计与开发满足客户需求的物联网产品,并能够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在物联网产品的设计、实现、测试和运维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

4)能够基于相关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来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物联网行业技术人员在相关行业中应承担的责任。

2)能力要求

1)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在物联网工程项目的全生命周期过程中,采用恰当的现代工程工具技术、善于运用信息技术及资源,并理解当前技术与工具的局限性。

2)能够理解团队合作的意义,能与团队成员有效沟通,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并发挥相应的作用,有效高速的开展工作。

3)能够在物联网产品的需求分析、设计与实现、运维部署、市场推广的项目工程实践中,理解并掌握物联网系统分析与设计问题的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4)能够在物联网工程实践中,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目标客户、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至少掌握一门外语,具备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的能力。

5)能够结合自然科学与物联网专业知识,针对物联网领域的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设计和实施工程实验,并能够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处理,采用科学分析方法对复杂问题进行研究,并通过物联网综合信息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6)掌握基本的创新方法,具有创新意识和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表达能力与人际交往能力。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有在科学研究与技术应用过程中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能及时了解物联网领域的新理论、新技术及国际前沿动态。

四、课程体系

1、课程总体框架:本专业有学科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限选课程、专业任选课程、职业类课程、见习、实习实践类课程等。

2、专业课程:本专业开设高等数学、离散数学、Linux操作系统、物联网通信技术、物联网控制、RFID射频原理及应用、传感器与传感网、移动应用开发、云数据中心基础、物联网方案设计与实现、物联网智能网关设计与开发、物联网移动APP设计及开发、物联网云平台设计与开发等专业课程。

3、实践性教学环节:本专业开设物联网行业创新实践、物联网方案设计与实现、物联网云平台设计与开发实训、传感网络实训、物联网移动APP设计及开发实训、专业综合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实践环节。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教授2人,副高职称5人,讲师7人,硕士、博士学位教师15人,师资职称、学历结构合理。

六、教学条件

1、校园网络:本专业有公共计算机实验室6个,智慧校园网主干带宽20480mbps,网络接入信息点数量25960个,能充分满足学生的上机、上网与实验需求。

2、图书资料:学校图书馆有大量物联网专业图书期刊,可充分满足本专业师生教学和科研需要。还可通过校园网链接超星数字图书馆、知网、万方数据资源等网络数据库资源;利用校园网可以实现在线书目检索、借阅信息查询、核心期刊目录、外文期刊目录、新书通报、网上预约续借等服务。极大地方便师生查阅信息资料,满足师生学习的个性化需要。

3、实验室:本专业有实验室12间,分别是大学物理实验室、数字与模拟实验室、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实验室、网络工程技术实验室、软件工程技术实验室、信息工程与创新实验室、数据通信和信息安全实验室、云计算创新实验室、物联网创新实验室、计算机实验室、单片机技术实验室、传感器技术实验室等。

 

物联网创新实验室

                                                                                                                                         

 

物联网创新实验室占地面积128平方米。实验室配备华为MQTT服务器、华为应用服务器、华为交换机,华晟定制物联网仿真墙等设备,配套北京华晟经世公司提供的物联网云开发平台、物联网移动应用开发平台等实验教学软件,电脑终端等,软硬件设备总值约168多万元。

数据通信和信息安全实验室

                                                                                                                                         

 

数据通信和信息安全实验室占地面积128平方米。实验室选用华为服务器、华为交换机、路由器、安全网关、防火墙等设备,配套北京华晟经世CCS网络通信管理系统及教学软件、CCS网络安全管理系统及教学软件,软硬件设备总值约178万元。

云计算创新实验室

                                                                                                       


 

云计算创新实验室占地面积128平方米。选用华为管理服务器、华为计算服务器、华为存储服务器、华为交换机等设备,配套北京华晟经世云计算创新应用支撑平台、开放云创新应用开发系统等实验教学软件,软硬件设备总值约159万元。

4、实习基地:本专业有校内实践基地与校外实习基地3个,分别是广州尚学堂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信盈达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粤嵌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实习基地。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871329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