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科竞赛】国奖!学子荣获2020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
作者: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2-05-07        阅读量:

近段时间,2018级会计学专业学生邹涌获2020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这是我校学子首次获得这项国家级别的奖学金。

中国电信奖学金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自2014年起联合设立的,旨在遴选和表彰在爱国奉献、道德弘扬、科技创新、自主创业、社会实践、志愿公益等方面有突出事迹或贡献的高校大学生。经全国评审,本次评选出“中国电信奖学金•天翼奖”获得者96名、“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获得者1484名。

邹涌同学

有害怕,退缩我愿意

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不少“逆行者”纷纷投身一线志愿服务。邹涌也积极报名成为一名协助核酸检测的志愿者。

邹涌参加卫健局开展的大规模核酸检测志愿活动

从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起,他感觉自己就是一名抗疫“冲锋战士”。“防护服一穿,外科手套一戴,在全副武装的时候,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医护人员的辛苦付出与不易守护。因严峻的疫情形势有过害怕,但没想过退缩,更多的是能出一份力的自豪。”在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初期,市民“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况常有发生。“有些老人没有智能手机,哪怕是有,他们也不懂得如何操作,对他们来说,这些就是繁琐、复杂的过程,我能做的就是耐心地和他们讲解,一步步地帮忙操作,虽然会花费大量的时间,但是最后听到一声谢谢,瞬间觉得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他还参加过市卫生健康局开展的疫苗接种电话专班,这项工作“简单又反复”,却能全面了解雷州市市民疫苗接种情况,也为雷州市疫苗接种布局规划提供了基本情况依据。

300多个小时的行动宣言我可以

与志愿服务结缘以来,邹涌的志愿服务时长已累计达300多小时,第一次参加志愿活动的场景仍历历在目。“那是一次探望孤寡老人的志愿活动。老人们很孤独,子女们忙于工作鲜少回来,和老人们并肩坐、聊家常,听他们讲年轻时的故事,看着他们露出的笑容,我就觉得志愿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事。”那一次志愿活动的画面时常浮现在他的脑海里,鞭策着他继续参与更多的志愿活动。

邹涌参加乡村小学图书室阅读志愿活动

邹涌协助公安局开展防诈骗宣传

除了探访老人、义教,关心留守儿童也是邹涌常常参与的服务内容。“有一次,我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参与了建立公益图书室的志愿活动。”这个图书室为乡村小学的孩子们提供了日常阅读的地方,也为他们提供了开阔视野的机会。对于学习资源相对匮乏的乡村小学而言,孩子们能在知识的海洋中自由遨游是一件幸福的事。

“献血宣传、征兵宣传也是我参与得比较多的志愿活动。”邹涌说到。通过这些活动,他更深刻地体会到疫情防控期间血液保障的重要意义,也明白到如何通过知识宣传,充分激发适龄青年的参军热情。“分发宣传手册看似简单,但怎样真正让别人停下来了解手册的内容,也是一门沟通的艺术。我想,参与志愿活动的过程,并不是我付出了多少,而是在这过程中我也会收获不一样的体验和经历。”邹涌还参加过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法律政策、禁毒知识、防诈骗、防疫、创文创卫等方面知识的宣传等。他表示,这是一个自我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融入社会脉动的过程。

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我能行

问鼎无惧傲霜雪,羽翼渐丰欲展翅。“没有那么多‘为什么’,只有‘怎么做’。先行动起来,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邹涌认为,要参与志愿服务,绝不仅凭一腔热情,还要知识积累、实践能力。“学校里的学习,实习实训的参与,校园活动的锻炼,都是参与志愿服务的基础。”谈到志愿服务给他带来的影响,邹涌说:“与不同的小伙伴做搭档分工合作,拓展了自己的认知圈子,锻炼自己组织协调能力和执行能力。对于家乡,作为大学生,有责任有义务关注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

获得“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是对他过往努力的肯定,也是他未来路上的动力。目前,他凭借着长期在志愿组织的服务经历,进入到心仪的单位实习。相信邹涌在人生的道路上,会继续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带上温暖继续拼搏!

邹勇参加创新创卫暨禁毒献血征兵宣传志愿活动

初审:钟小娟  复审:曾梓恒  终审:冯玉

 

初审 复审
终审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教育城新坡路1号

电话:(0759)3263892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