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会计学专业(ACCA)
作者: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3-09-02        阅读量:

 

选考科目要求(3+1+2模式):首选物理或历史均可;再选不提科目要求。

ACCA是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The Association of Chartered Certified Accountants)的简称,成立于1904年,是世界上最负盛名的国际会计师团体之一,以培养国际性的高级会计、财务管理专家著称。ACCA水平及资格全球公认,以高质量的课程设计,高标准的考试要求,高水平的考试安排,赢得联合国和大量国际性组织的高度评价,更为众多的跨国公司和专业机构所推崇。大部分会员在政府机构、大型跨国企业、著名会计师事务所以及咨询公司担当重要职务。我国作为WTO成员国之一,许多职业就业标准已走向国际化,未来5年内我国将需要50-100万高级国际金融财务人才。而目前我国内地只有数千人注册成为国际注册会计师协会成员。世界各国也急需持有国际特许会计师证书的专门人才。

一、专业定位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为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理论基础,熟悉国内外与会计、审计等相关的政策、法规,精通国际会计、审计惯例的,具有一定智能会计能力,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和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城市群、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历史沿革

会计学专业是1999年成立的会计电算化专科专业的基础上设立并逐渐发展起来的,2006年起招收会计学本科生,2010年获学士学位授予权,2016年获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7年获广东省重点培育学科支持,2021年获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是学校重点建设和发展的品牌、示范专业。会计学(ACCA)是在会计学专业的基础上,为培养国际化的会计人才于2020年设置的国际创新班,于2020年起招生,至今有20202021两个年级在校生。

三、特色优势

特色:(1)突出国际性,培养掌握国际会计准则、具备会计专业英语听说读写技能,具有国际认可财务人员资格的人才。(2)突出专业性,通过学习ACCA资格认证课程及国内会计专业本科核心课程,培养具有扎实财务知识的专业人才。(3)突出应用性,通过丰富的案例分析,培养学生形成有深度多维度的逻辑性思维习惯,并能灵活应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会计专业问题。

优势:(1)与高顿财经共享ACCA专业讲师;(2)拥有广东省重点培育学科、广东省智能财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具有系列前沿、新颖的实践教学平台;(4)学校聚焦发展新商科和大力发展国际化办学的战略支持;5)国际化、中英双语的教学模式,毕业时学生不仅具备全面扎实的财会专业知识,而且精通财务英语、具有较强的逻辑思维,具有较宽阔的国际视野,拥有较高的就业优势。

四、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有一定国际视野和丰富的人文科学素养;具备会计、审计、管理、经济、法律、计算机应用等相关知识,具有扎实的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熟悉国内外与会计、审计等相关的政策、法规,精通国际会计、审计惯例,能满足跨国公司、外资机构、会计师事务所、金融机构、政府部门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五、培养规格

(一)学制学分

标准学制4年,修业年限37年。

毕业学分:163学分。其中:通识教育课程模块54学分,专业教育课程模块80学分,职业教育课程模块29学分。

总学时:3072学时。其中:理论教学1984学时,占总学时的64.58%;实践教学1088学时,占总学时的35.42%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二)毕业要求

毕业生在素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应达到如下要求:

1.素质要求

1)具有强烈的爱国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坚定追求卓越的态度;(2)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拥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3)具备求实创新的精神与创业意识。

2.知识要求

1)具有扎实的管理学与经济学学科知识和相关知识基础;(2)熟悉国内外与会计、审计相关的政策与法规;(3)掌握ACCA专业方向的基本理论与知识和基本技能;(4)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3.能力要求

1)具有良好的会计职业判断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和决策应对能力;(2)熟悉国际会计和审计惯例,具有全球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3)熟练运用一门外语进行沟通的能力。

六、课程体系

本专业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中,课程体系主要分为通识教育课程模块,专业教育课程模块,职业教育课程模块。

(一)通识教育课程模块,包括思想政治类课程、工具类和其他类课程,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了解我国革命的历史、基本国情、改革开放和建设的成就、当前国际形势和国际关系、我国的对外政策,增强大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培养学生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

(二)专业教育课程模块,包括学科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和专业任选课程。

主要课程包括:基础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商业与科技(F1-Business and Technology)、管理会计(F2-Management Accounting)、财务会计(F3-Financial Accounting)、公司法与商法(F4-Corporate and Business Law)、业绩管理(F5-Performance Management)、税务(英国)(F6-Taxation)、财务报告(F7-Financial Reporting)、审计与认证业务(F8-Audit and Assurance)、财务管理(F9-Financial Management)、财务共享服务实验、财务大数据分析、RPA财务机器人等。

F1-F9课程学分介绍

 

备注:会计学(ACCA)学生通过F阶段前三门考试(F1-F3),并完成职业道德测试将获得“商业会计师”资格证;通过F阶段(F1-F9)考试,并完成职业道德测试,将获得“高级商业会计师”资格证。

(三)职业教育课程模块,包括职业类课程、见习和实习或实践类课程、毕业论文。

职业限选课:选修,包括基础会计实训、财务会计实训、企业纳税申报实训、审计实训、财务共享服务实验 、RPA财务机器人应用、会计综合仿真实验等。

职业任选课:选修,包括财经法规、业财信息化、会计信息系统筹。

见习和实习或实践类课程:必修,包括专业认知实习、专业实习、创新创业实践、毕业实习。

七、师资队伍

本专业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外引内培,与高顿财经合作共建,建成以教授、副教授为龙头,以实践经验丰富的正高级审计师、高级审计师、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等“双师双能型”教师为骨干,以ACCA专业讲师有力补充的多元教师队伍。

详细师资介绍链接:http://www.zjkju.edu.cn/kjxy/szdw.htm

八、教学条件

本专业依托广东省智能财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开展实践教学。中心拥有RPA财务机器人、财务大数据、财务共享服务、会计综合仿真、ERP网络,ERP沙盘和会计手工八大类实验室,与用友新道、翰智集团、广州诚安信会计师事务所等企业单位共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30多家,校内实验室门类全、规模大、软件新,尤其是RPA财务机器人、财务大数据、财务共享服务实验室,均应用财经领域前沿技术,紧跟会计改革与发展以及新技术在财经领域的应用情况,为培养具有一定智能会计能力的应用型会计专业人才提供足够的支撑。

广东省智能财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介绍:http://www.zjkju.edu.cn/kjxy/info/1039/7640.htm

九、就业方向

本专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到国际性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咨询公司、跨国公司、证券公司、外资银行等机构从事财务、审计、管理咨询、风险控制、金融投资分析等工作。

十、高顿财经提供的服务

高顿财经为会计学(ACCA)学生提供配套的教学服务:

1)配置优秀教学团队。委派国内外高水平ACCA专业讲师、知名学者来校执教,讲师团队兼具国际财会理论深度和金融实践广度,重视授课效果及通过水平,平均拥有3以上的授课经验。

2)多样化的学习资源:为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开发了独有的教学方案和方法、题库、模拟仿真、24小时在线答疑系统筹,开发了配套教材和备考资料,并有学习管理老师推进学生的学习进度。

3)助学助考:为学生提供考试报名、考前冲刺、考前辅导等服务。

4提供心理辅导:学习管理老师还会为学生提供完整的心理辅导,减轻学生学习压力,帮助学生度过学习疲惫期。

5提供应用实践教学:为学生提供免费职业规划指导、企业实习推荐、暑期实训营、职业规划讲座、求职指导讲座、审计实操、名企挑战赛、就业力大比拼、企业参观等服务。帮助学生提高专业应用能力、实际业务开展能力,拓宽学员人际交流范围,丰富学员生活,开阔眼界,加强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

 

 

 

上一篇:财务管理专业

下一篇:审计学专业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教育城新坡路1号

电话:(0759)3263892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