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审计学专业
作者: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3-09-02        阅读量:

选考科目要求(3+1+2模式):首选物理或历史均可;再选不提科目要求

一、专业定位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为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理论基础,熟练掌握审计专业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具有一定的大数据智能审计能力,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和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城市群、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满足政府机构、事业单位、中小微企业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审计人才。

二、历史沿革

本专业是2017年设置,自2018年起招生本科生,是在会计学科良好专业教学条件的支撑下建设和发展起来的,是学校特色发展的专业。

三、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行业导向主动培养“新商科”专业人才,基于智能财务平台体系下,拥抱“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全新理念,以适应商界的转型升级。

1.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加深校企合作,开展深度产教融合,基于业财一体的智能财务共享平台实践,推动应用型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的改革;

2.注重学生实际操作技能的培养;

3.注重专业英语能力的培养;

4.注重会计信息化运用能力和智能审计能力培养,体现“大智移云”时代审计特点;

5.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四、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国际视野、较强的人文素养;通晓审计准则、会计准则及相关财经法规, 掌握现代审计理论、方法和手段;具有审计、会计、理财、税务、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有一定智能审计能力;立足粤西地区、扎根广东,积极融粤港澳大湾区和北部湾城市群,主动对接海南自由贸易港,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审计人才。

五、培养规格

(一)学制学分

标准学制4年,修业年限37年。

毕业学分:163学分。其中:通识教育课程模块54学分,专业教育课程模块79学分,职业教育课程模块30学分。

(二)毕业要求

毕业生在素质、知识和能力方面应达到如下要求:

1.素质要求

1)具有强烈的爱国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坚定追求卓越的态度;(2)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3)具备求实创新的精神与创业意识;(4)拥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2.知识要求

1)熟悉国家有关法规和政策,以及国际审计和会计惯例;(2)系统地掌握审计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3)掌握审计的信息化处理程序和诊断能力;(4)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3.能力要求

1)能运用计算机处理审计业务,尤其是具有较强的调查研究、综合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2)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3)掌握运用一门外语进行沟通的能力。

六、课程体系

本专业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中,课程体系主要分为通识教育课程模块,专业教育课程模块,职业教育课程模块。

(一)通识教育课程模块,包括思想政治类课程、工具类和其他类课程,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了解我国革命的历史、基本国情、改革开放和建设的成就、当前国际形势和国际关系、我国的对外政策,增强大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培养学生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

(二)专业教育课程模块,包括学科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和专业任选课程。

学科基础课程 :必修,包括审计学专业导论、高等数学、基础会计学、概率论、微观经济学、管理学、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统计学、宏观经济学和审计学原理。

专业核心课程:必修,包括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学、税法、高级财务会计、社会审计、内部审计、政府审计。

专业限选课程:选修,包括财务管理学、管理会计学、财务报告分析、IT审计、审计机器人应用、财务大数据分析等。

专业任选课程:选修,包括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资产评估、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纳税筹划、专业英语、市场营销学等。

(三)职业教育课程模块,包括职业类课程、见习和实习或实践类课程、毕业论文。

职业限选课:选修,包括基础会计实训、财务会计实训、财务管理实训、企业纳税申报实训、管理会计实训、ERP沙盘模拟经营实训、财务共享服务实验 、审计实训、会计综合仿真实验等。

职业任选课:选修,包括财经法规、业财信息化、内部控制等。

见习和实习或实践类课程:必修,包括专业认知实习、专业实习、创新创业实践、毕业实习。

七、师资队伍

本专业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加强人才引进和教师培养,已建成以教授、副教授为核心,以实践经验丰富的正高级审计师、高级审计师、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等“双师双能型”教师为骨干的教师队伍。

详细师资介绍链接:http://www.zjkju.edu.cn/kjxy/szdw.htm

八、教学条件

本专业拥有计算机审计、财务大数据、RPA财务机器人室、财务共享服务、会计综合仿真、ERP网络、ERP沙盘和会计手工八大类实验室,支撑审计学专业认知教育、课程实训、专业实习等实践教学活动,校内实验室门类全,规模大、软件新。建有湛江千福田会计师事务所、广州德永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翰智集团等多家校外实习基地,具备良好的实践教学条件,满足专业实习、实践的教学要求。

广东省智能财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介绍:http://www.zjkju.edu.cn/kjxy/info/1039/7640.htm

九、就业方向

经济越发展,审计越重要。随着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审计向智能化、平台化、信息多维化、从抽样审计向详细审计转变以及审计可视化转变。本专业毕业生可到会计师事务所、企业、事业单位、政府机构、社会团体从事审计工作,也能从事会计、理财、税务、金融等方面工作,也可以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


上一篇:会计学专业(ACCA)

下一篇:没有了!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教育城新坡路1号

电话:(0759)3263892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