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财务管理专业
作者: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3-09-02        阅读量:

 

选考科目要求(3+1+2模式):首选物理或历史均可;再选不提科目要求。

一、专业定位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管理学、经济学、金融学的基本理论和财务管理的专业知识,熟悉会计法律法规、金融方针政策,具备一定的会计管理和“财务数智化”能力,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和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城市群、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满足中小微企业、政府机构、事业单位等需要的高素质应用性创新创业型财务管理人才。

二、历史沿革

本专业是在1999年成立的财务管理专科专业的基础上设立并逐渐发展起来的,2006年起招收财务管理本科生,2010年获学士学位授予权,是2012年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7年获广东省重点培育学科支持,是学校重点建设和发展的专业之一。

三、特色优势

特色:(1)注重实践能力培养;(2)紧跟会计改革与发展的步伐,强化“财务数智化,加强财务大数据分析与决策及智能财务技能的培养;(3)具有相对完善的“以会计核算为基础,会计管理为核心,财务数智化为工具”复合型会计管理人才培养体系。

优势:(1)拥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东省重点培育学科,是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拥有条件先进、功能齐全的校内实验(实训)教学平台,以及与数十家企业共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构建了课内课外融合、校内校外互补的“专创融合、一体多元”实践教学体系;(3)获得学校聚焦打造新商科的战略支持。

四、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具有较为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法律等理论基础;系统掌握财务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掌握财务数字化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实践能力和沟通技巧;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城市群、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满足中小微企业、政府机构、事业单位等需要的高素质应用性创新创业型财务管理人才。

五、培养规格

(一)学制学分

标准学制4年,修业年限37年。

毕业学分:161学分。其中通识教育课程平台47学分,专业教育课程平台67学分,创新创业教育理论课程平台13.5学分,创新创业教育实践课程平台33.5学分。

总学时:2744学时。其中:理论教学1766学时,占总学时的64.4%; 实践教学学时:978学时,占总学时的35.6%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二)毕业要求

毕业生在素质、知识与能力方面应达到如下要求:

1.知识要求

1)学科基础知识

掌握管理学、经济学、法律等学科知识,有较扎实的数学及统计学基础,建立良好的、基础扎实的知识背景。

2)专业知识

系统掌握现代财务管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熟悉国内外与财务管理有关的政策和法规。

3)创新创业知识

掌握创新创业基础知识,了解创办、运营企业的相关知识。

4)通识性知识及其他相关知识

具备思想政治理论知识、文学、社会学、心理学、历史学、政治学、伦理学、哲学和艺术审美等方面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掌握外语及计算机等方面的知识技能。

2.能力要求

5)专业能力

熟练掌握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撰写会计工作报告和财务分析报告;掌握财务数字化知识,具有良好的职业判断能力,能对会计信息进行恰当的分析,为企业提供融资、投资、运营管理、收益分配的决策支持。

6)综合能力

具有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较强的语言、文字沟通及表达能力、文献检索与资料查询等信息获取能力;较强的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和持续创新的能力,能够将知识、技能转化应用于实践。

7)创新创业能力

具备通过理论联系实际进行问题探究、项目设计、团队合作、组织管理、企业运营等创新创业综合能力。

3.素质要求

8)人文和科学素质

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和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注重人文素养,树立法制观念、公民意识和科学态度。

9)专业素质

坚持职业道德规范,有事业心、责任感及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具备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公正廉洁、乐于奉献的精神。

10)身心素质

具有健康的体魄与心理素质;积极乐观,意志坚强,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团队精神。

11)创新创业素质

具备批判性思维,对理想有着饱满的热情与踏实肯干的精神,学习与工作高效,敢于承担风险,有责任心。

六、课程体系

随着“大、智、移、云、物、区”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会计的工作效率和准确性大大提高,会计职能由以会计核算为主向以会计管理拓展,本专业顺应社会经济发展和新技术对财务人才的新需求,在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中增加会计管理课程和创新创业课程比例,开设RPA财务机器人应用、财务共享服务实验、财务大数据分析等较为前沿的实验课程,形成以会计核算为基础,会计管理为核心,会计监督为保障,财经法规为准绳,“财务数智化”为手段,创新创业为导向的课程体系。

()通识教育课程平台。包括公共基础课程、公共选修课程,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了解我国革命的历史、基本国情、改革开放和建设的成就、当前国际形势和国际关系、我国的对外政策,增强大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培养学生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

(二)专业教育课程平台。包括学科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选修课程。

学科专业基础课程 :必修,包括财务管理专业导论、高等数学(Ⅲ类)、基础会计学、概率论、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管理学原理和税法。

专业核心课程:必修,包括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学、财务管理学、管理会计学、金融市场、高级财务管理、财务报告分析、投资学。

专业选修课程:选修,包括内部控制、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审计学、RPA财务机器人应用、财务共享服务实验、大数据分析基础、财务大数据分析、会计英语、高级财务会计等。

(三)创新创业教育理论课程平台

创新创业类课程:必修,包括批创思维导论、创新思维训练、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Ⅰ、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Ⅱ、经济法基础、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

创新创业类课程:选修,包括初级会计资格综合训练、纳税筹划、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创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

(四)创新创业教育实践课程平台

专业实践课程:必修,包括基础会计实训、财务会计实训、会计信息化、ERP供应链管理、财务管理实训、成本会计实训、企业纳税申报实训、管理会计实训、专业认知实习、

业财综合仿真实习、毕业论文、毕业实习。

综合实践课程:必修,包括入学教育与军事训练、爱国卫生与劳动教育Ⅰ-Ⅳ。

创新创业专题实践课程 :必修,包括ERP沙盘模拟经营实训、创新创业讲座、创新创业实践、第二课堂实践。

七、师资队伍

本专业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加强人才引进和教师培养,已建成一支以教授、副教授为核心,以实践经验丰富的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高级审计师等“双师双能型”教师为骨干、结构合理、教学科研水平较高的专业师资队伍。

详细师资介绍链接:http://www.zjkju.edu.cn/kjxy/szdw.htm

  新编管理会计学

 

图:《新编管理会计学》自编教材独具特色

undefined

图:广东省本科高校在线教学优秀案例二等奖

    课程思政获奖证书_00

图:广东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二等奖

  第二届全国高等院校财务数智化大赛(财务大数据赛项)广东省赛三等奖_00

图:第二届全国高等院校财务数智化大赛(财务大数据赛项)广东省赛三等奖

图: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广东赛区三等奖

八、教学条件

本专业依托广东省级智能财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RPA财务机器人、财务大数据、IT审计、财务共享服务、会计综合仿真、ERP网络、ERP沙盘和会计手工八大类实验室,与广东信威绿色家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广东通威饲料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湛江市分公司等数十家企业共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校内实验室门类全、规模大、软件新,尤其是财务共享服务实验室、财务大数据实验室、RPA财务机器人实验室,均应用财经领域前沿技术,紧跟会计改革与发展以及新技术在财经领域的应用,为培养具有一定智能财务能力的应用型财务管理专业人才提供足够的支撑。

广东省智能财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介绍:http://www.zjkju.edu.cn/kjxy/info/1039/7640.htm

图:财务共享服务实验室

图:财务大数据分析实验室

图:RPA财务机器人实验室

图:会计综合仿真实验

图:实验室分小组工作场景

图:实验室小组海报成果展示

图:实验室课程结课留念

图:湛江赞金财务咨询有限公司专业认知实习

图:湛江德晟机械有限公司专业认知实习

图:广东绿色家居信威产业集团专业认知实习

图:广东绿百多生物开发有限公司专业认知实习

九、就业方向

经济越发展,财务管理越重要。经济越发达的地区,财务管理人才需求更加旺盛。本专业毕业生可到企业、事业单位、政府机构、社会团体从事财务工作,也能从事会计、审计、税务、金融等方面工作,也可以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

 

 

 

 

上一篇:会计学专业

下一篇:会计学专业(ACCA)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教育城新坡路1号

电话:(0759)3263892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