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会计学专业
作者: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3-09-02        阅读量:

 

选考科目要求(3+1+2模式):首选物理或历史均可;再选不提科目要求。

一、专业定位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为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理论基础,熟练掌握会计专业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具有一定智能会计能力,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和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城市群、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满足政府机构、事业单位、中小微企业需要的高素质应用性创新创业型会计人才。

二、历史沿革

本专业是在1999年成立的会计电算化专科专业的基础上设立并逐渐发展起来的,2006年起招收会计学本科生,2010年获学士学位授予权,2016年获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7年获广东省重点培育学科支持,2020年开设ACCA创新班,2021年获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是学校重点建设和发展的品牌、示范专业。

三、特色优势

特色:(1)设置较为完善的“会计+数智化”课程体系,强化智能会计思维、素养和技能培养;(2)采用需求导向的产学研用协同育人模式,构建了“专创融合、一体多元”实践教学体系,拥有功能齐全、技术前沿的实验(训)教学平台;(3)重视思想引领,积极开展专业使命教育为特色的课程思政教育,育人育才并举。

优势:(1)拥有广东省智能财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东省重点培育学科;(2)拥有系列前沿、新颖的实践教学平台,实践教学条件先进、齐全;(3)获得学校聚焦打造新商科的战略支持。

四、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具有较为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法律等理论基础;系统掌握现代会计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智能会计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实践能力和沟通技巧;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城市群、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满足中小微企业、政府机构、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等需要的高素质应用性创新创业型会计人才。

目标 1:具有崇高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祖国;具备丰富的基础知识储备,热爱学习,有终身学习的理念;拥有健康的体魄,保持体育锻炼;在劳动实践中懂得力行、学会求知,能深刻感受劳动成果来之不易,尊重并热爱劳动;具备良好的思想品质、高尚的审美情趣及较强的审美能力。

目标 2:具备积极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求真务实,敢于在批判与怀疑的状态下创新与探索,勇于团结,乐于奉献,能够在社会实践中遵守会计职业道德和遵循会计准则,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目标 3:具有较系统的管理学、经济学基本理论知识,能够将经济学及管理学理论与企业管理实践结合起来,能从经济管理角度认识企业会计核算及财务管理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义,具备一定的法律基础知识,尤其对与经济、财税相关的法律要更为熟悉,理解法律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影响及深远意义。

目标 4:掌握较扎实的现代会计基本理论,具备多类行业的会计核算知识与技能,在财务核算及管理中能应用较前沿的数智化财务技术进行 ERP 机器人设计及财务大数据分析,有独立的财务分析与财务报告撰写能力。

目标 5: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及批判性思维,对既有的专业知识及实践有自己独立的思想与见解,能够将创新性思维与创新创业实践融合,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及沟通能力,在实践中敢于发现问题,并具备分析并解决问题的实践精神和理论创新能力。

目标 6:具备服务于多行业企业的会计实务技能,能够将会计理论联系企业实际,对社会经济环境有一定的了解,具备将会计专业应用性技能及创新创业素养应用于社会实践的能力。

五、培养规格

(一)学制学分

标准学制4年,修业年限37年。

毕业学分:161 学分。其中:通识教育课程平台 47 学分,专业教育课程平台 67 学分,创新创业教育理论课程平台 13.5 学分,创新创业教育实践课程平台 33.5 学分。

总学时:2744 学时。其中:理论教学 1766 学时,占总学时的64.4%; 实践教学学时:978 学时,占总学时的 35.6%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二)毕业要求

毕业生在知识、能力、素质方面应达到如下要求:

(一)知识要求

1.学科基础知识

掌握管理学、经济学、法律等学科知识,有较扎实的数学及统计学基础,建立良好的、基础扎实的知识背景。

2.专业知识

系统掌握现代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熟悉国内外与会计有关的法规制度和国际惯例。

3.创新创业知识

掌握创新创业基础知识,了解创办、运营企业的相关知识。

4.通识性知识及其他相关知识

具备思想政治理论知识、文学、社会学、心理学、历史学、政治学、伦理学、哲学和艺术审美等方面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掌握外语及计算机等方面的知识技能。

(二)能力要求

5.专业能力

熟练掌握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准确陈述和处理会计事项;

撰写会计工作报告和财务分析报告;熟练运用会计信息化工具进行会计处理;具有一定的智能会计能力、职业判断能力和信息洞察能力,能对会计信息进行恰当的分析,为决策支持和风险管理提出合理建议。

6.综合能力

具有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较强的语言、文字沟通及表达能力、文献检索与资料查询等信息获取能力;较强的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和持续创新的能力,能够将知识、技能转化应用于实践。

7.创新创业能力

具备通过理论联系实际进行问题探究、项目设计、团队合作、组织管理、企业运营等创新创业综合能力。

(三)素质要求

8.人文和科学素质

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与社会责任感及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和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注重人文素养,树立法制观念、公民意识和科学态度。

9.专业素质

坚持会计职业道德规范,有事业心、责任感及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具备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公正廉洁、乐于奉献的精神。

10.身心素质

具有健康的体魄与心理素质;积极乐观,意志坚强,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团队精神。

11.创新创业素质

具备批判性思维,对理想有着饱满的热情与踏实肯干的精神,学习与工作高效,敢于承担风险,有责任心。

六、课程体系

为实现“培养应用性创新创业型人才”的培养目标,会计学专业于2022年修订完成新版人才培养方案,在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中,课程体系主要分为通识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创新创业教育理论课程、创新创业教育实践课程四个课程平台。另外为了体现课程体系与培养目标之间的关系以及毕业要求与课程平台及课程之间的支撑关系,专门设置了“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矩阵”、“毕业要求分解观测指标点”及“课程体系对毕业要求的支撑矩阵”。

(一)通识教育课程平台

该平台包括公共基础课程与公共选修课程。主要侧重于为培养学生基本的“德、体、美、劳”以及外语语言能力,使学生在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等方面得到训练与培养。

(二)专业教育课程平台

专业教育课程包括学科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选修课三部分,以理论教学为主,目的是为学生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为实习实践课程做好准备。

(三)创新创业教育理论课程平台

此平台主要围绕创新创业理论基础知识进行课程设置,旨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思维及职业生涯发展中的创新创业能力与会计学专业能力。

(四)创新创业教育实践课程平台

本平台分为三个模块:专业实践、综合实践、创新创业专题实践。专业实践包括了会计学专业核算类、会计管理类、会计信息化类等课程;综合实践类包括了军事、爱国卫生、劳动教育及专业综合实践类课程;创新创业类专题实践类更贴近于创新创业各类专题实践,课程特点灵活多样,主要以企业经营模拟、创业实践演练、第二课堂实践等为主。

1 专创融合、一体多元会计类专业实践教学体系

七、师资队伍

本专业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已建成一支以教授、副教授为龙头,以实践经验丰富的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高级审计师等“双师双能型”教师为骨干的教师队伍。师资队伍职称、年龄、学缘结构合理,教学与科研成果丰硕。近年来,本专业教师荣获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优秀教学优秀案例等荣誉,出版教材3部,其中《新编基础会计学》是广东省精品教材,2020年获广东省推荐参评国家优秀教材,多次获得东北财经大学畅销教材奖。

详细师资介绍链接:http://www.zjkju.edu.cn/kjxy/szdw.htm

八、教学条件

本专业依托广东省级智能财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RPA财务机器人、财务大数据、财务共享服务、会计综合仿真、会计核算、会计管理、会计信息化、审计、纳税申报、ERP沙盘等十类实验室,与用友新道、翰智集团、广州成安信会计师事务所等企业单位共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40多家,校内实验室门类全、规模大、软件新,尤其是RPA财务机器人、财务大数据、财务共享服务实验室,均应用财经领域前沿技术,紧跟会计改革与发展以及新技术在财经领域的应用情况,为培养具有一定智能会计能力的应用型会计专业人才提供足够的支撑。

广东省智能财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介绍:

http://www.zjkju.edu.cn/kjxy/info/1039/7640.htm

九、就业方向

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随着国民经济发展与新技术的广泛应用,社会对会计人才的需求更加复合化,掌握会计核算知识,同时具备会计管理和智能会计技能的复合型人才就业前景更加广泛。本专业毕业生可到企业、事业单位、政府机构、社会团体从事会计工作,也能从事理财、审计、税务、金融等方面工作,也可以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财务管理专业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教育城新坡路1号

电话:(0759)3263892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