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
运筹学

分享到:  

累计学习人数

  • 内容简介
  • 微课
  • 教学设计
  • 相关资料
  • 授课教师
内容简介
课程简介: 《运筹学》是一门新兴的应用性学科,是从实际问题中抽象出来的模型化手段,是一种解决实际问题的系统化思想,它的核心思想是当面临各种决策问题时,如何决策才能有较高的效率。《运筹学》是面向工商管理、工程管理、市场营销本科专业开设的专业基础必修课程。课程包括线性规划、对偶理论与灵敏度分析、整数规划等内容。采用启发式、研究性教学与探索型学习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主要讲授线性规划、对偶规划、运输问题、整数规划、图与网络分析和决策分析等内容。 课程以立德树人、培养学习者解决工程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运筹思维为核心。基于运筹学课程教学目标和学习定位,从课程思政、运筹方法、数理工具、运筹思想、应用背景等进行了教学内容的整合和凝练;在对实际问题模型化的过程中,融入了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的解题思路,以揭示运筹技术深刻的理论内涵;对于一些难于理解和掌握的内容采用了直观的、学生易于接受和理解的几何描述、辩证思维或经济知识等多种方式进行了解释。与此同时,注重“课程思政”和工程管理、工商管理和市场营销等领域的实践活动相结合,搭建起本课程与相关专业课程之间的“桥梁”,为全面人才的培养和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微课

 

教学设计
详见附件1
相关资料
附件2:讲课PPT
授课教师
尤妙娜,副教授,入选湛江科技学院首批“优秀副教授支持计划”;主要教学与研究方向为物流管理、管理科学;先后主持、参与各级教科研项目20余项,出版《湛江区域物流中心构建研究》、《北部湾经济区供应链管理及创新研究》、《供应链物流管理》等著作6部,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讲课程《运筹学》经过不断地教学积累及沉淀,课程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被列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2021年获得湛江科技学院首届课程思政比赛二等奖,两次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多次获得年度绩效考核优秀;获得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指导教师、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